什麼是免於刑事處罰,什麼情況下適用

時間 2022-01-25 04:16:36

1樓:臺彭勃鹹懌

免予刑事處罰的判決依據永遠只有刑法第37條,而免除處罰是根據帶有免除處罰的法定情節決定的。也就是說免予處罰是指不具有法定的免除情節.免除是具有情節

2樓:集清昶亓漢

免除處罰就是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都不加以追究

免除刑事處罰就是在特殊的情況下

不追究刑事責任

3樓:粟福崇卉

二者相同點:1.都定罪

2.都沒有實際判處刑罰。

二者區別:

1.免除刑事處罰

事實根據是「犯罪情節輕微」,法律依據是刑法總則第37條。

2.免除處罰

是依據帶有免除處罰的某個法定情節免除處罰。如:具有犯罪中止的情節,沒有造成損害結果的,應當免除處罰;再如,防衛過當的,應當減輕或免除處罰。

免予刑事處罰的條件與適用

4樓:出黑q款

免予刑事處罰不能視為判處刑罰。免予刑事處罰就是認為犯罪嫌疑人有罪,因法定情況不處罰。

免予刑事處罰和無罪判決的區別

一、兩者的法律依據不同

免予刑事處罰所依據的是《刑法》三十七條的規定,而無罪判決所依據的是《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二條的規定。乙個是實體法,乙個為程式法。

二、兩者的適用條件不同

從《刑法》第三十七條我們可以知道,免予刑事處罰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犯罪情節輕微,二是不需要判處刑罰。只有當兩個條件同時符合時,才能適用免予刑事處罰。

三、兩者的法律後果不同

「免予刑事處罰」是人民法院認定某種行為構成犯罪,但因犯罪情節輕微,而判決免予刑罰的一種處罰。是人民法院以被告人構成犯罪為前提,以「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為概括性條件的隨法選擇。法律規定應當免除刑罰的,必須判決免除刑罰.

簡言之,免於刑事處罰,是有罪而免罰,仍然構成刑事犯罪。通俗地說就是有犯罪前科。

而無罪判決的法律後果是:當嫌疑人被羈押的,應當立即釋放。無罪,當然就無需承擔刑事責任,不受刑事處罰

什麼情況下法院可判處免於刑事處罰

期貨什麼情況下會被強行平倉,什麼情況下會被強行平倉?

1 你的保證金不夠的時候,2 當 連續三天漲停或跌停的時候,第四天交易所出台政策限制持倉,一般盈利超過6 的持倉。以上兩種情況出現都有可能被強平。 學園 你做交易持倉後,向你不利的方向發展.但是你交易賬戶的資金不足時,你就會被交易所強行平倉. 母嶽費莫顏駿 受教啊加樓上最佳吧 也期待自己被加3q 晁...

什麼情況下應該撥打,什麼情況下應該撥打119?

愛笑的 發生火災 危險化學品洩漏 道路交通事故 建築坍塌 重大安全生產事故 空難 及恐怖事件和群眾遇險事件 水旱 氣象 地質災害 森林 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 礦山 水上事故,重大環境汙染 核與輻射事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可以撥打119。報警時要注意的事項 1 要記清消防 119 2 接通以後,要準確報出...

什麼情況下,公司可以申請破產,什麼情況下企業可以申請破產,什麼情況下不能破產

周律師說 企業法人破產與否,關鍵要看是否滿足法律規定的破產條件。按法律規定 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可以向法院申請破產。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 第二條 企業法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依照本法規定清理債務。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