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判離婚,什麼情況下由法律判離婚

時間 2021-05-03 21:14:45

1樓:正商觀察者

判決離婚法定理由,也叫判決離婚法定原因或標準,是法院判決准予離婚的根據。我國《婚姻法》(修正案)第32條第2款規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這一規定說明,男女一方提出離婚後,是否准予離婚,不取決於另一方是否同意離婚,而是法院依據夫妻雙方的感情是否確已破裂和調解有無效來決定。

《婚姻法》(修正案)第32條所列舉了以下五種具體的情形,可以作為法院判決離婚的依據:

1,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家庭暴力、虐待、遺棄行為中,受傷害方在婚姻家庭關係中往往是弱勢一方——妻子、未成年子女、老人,如果發生在夫妻之間雙方更是有長期積怨,很難和好。一方要求離婚的,如不及時處理可能對受害一方極其危險。

在判決離婚前,要做好堅決不離一方的工作,以防不測。

2,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所謂「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最高法院2023年12月24日公布的《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界定為:不以夫妻名義,持續、穩定地共同住。

在處理此類案件時要正確處理好法律與道德的關係。一方面不以不准離婚懲罰有過錯一方,同時應通過調解、判決等審判活動,加強道德教育,對錯誤思想和行為予以道德上的譴責。對第三者可建議有關組織對第三者予以適當的行政處分。

對確實已經死亡的婚姻,在做好無過錯一方思想工作得基礎上判決離婚。從長遠來看,這對解放當事人自身,促進社會安定團結,預防矛盾的公升級、犯罪都是有利的。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對這一類案件,首先應教育幫助有此惡習的一方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改正自己的行為,多關心家庭、承擔家務、照料子女。其次要動員另一方給予關心和幫助,促使雙方和好。

對少數夫妻積怨太深,被告惡習屢教不改,雙方關係極為惡劣,確實不堪共同生活的,應准予離婚。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2年的。夫妻因感情不和長期分居,雙方沒有共同的生活,互不履行夫妻之間的義務,使得夫妻關係實際上名存實亡,因此夫妻分居2年標誌著夫妻關係破裂。所謂分居,是指夫妻人為中斷相互之間的共同經濟生活、性生活和互相扶助、精神撫慰。

5,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宣告公民失蹤,是指公民離開自己的住所下落不明,經利害關係人申請,人民法院經法定程式尋找仍無音訊的,宣告該公民為失蹤人。

夫妻一方失蹤,客觀上已經不履行自己對家庭、對子女、對配偶的責任,維持這種婚姻關係對另一方已無實質意義。因此法院判決解除失蹤人的婚姻關係,對及時有效保護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合法權益,保護有其他利害關係當事人的合法利益,穩定家庭秩序與社會秩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2樓:闊愛的坤坤

親,我的回答解決了你的問題的話就請採納我的意見

協商不成可以通過法院起訴離婚。當然最終肯定是可以離掉的。只是一般情況下法院判決婚姻案件首先看是否達到雙方感情破裂或者具有法定離婚的情形。

如果沒有法定的情況法院第一次一般不判決離婚,當然你可以通過第二次訴訟達到離婚的目的。對於你兩性格不合

,如果有證據法院一般會判決離婚的。

什麼情況下由法律判離婚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判定離婚的情況必須是調解無效後,具體是: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因感情不和分居2年的;

5.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他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的,且難以**的;

6.婚前缺乏了解而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而難以共同生活的等。

【法律依據】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什麼情況下應該撥打,什麼情況下應該撥打119?

愛笑的 發生火災 危險化學品洩漏 道路交通事故 建築坍塌 重大安全生產事故 空難 及恐怖事件和群眾遇險事件 水旱 氣象 地質災害 森林 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 礦山 水上事故,重大環境汙染 核與輻射事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可以撥打119。報警時要注意的事項 1 要記清消防 119 2 接通以後,要準確報出...

期貨什麼情況下會被強行平倉,什麼情況下會被強行平倉?

1 你的保證金不夠的時候,2 當 連續三天漲停或跌停的時候,第四天交易所出台政策限制持倉,一般盈利超過6 的持倉。以上兩種情況出現都有可能被強平。 學園 你做交易持倉後,向你不利的方向發展.但是你交易賬戶的資金不足時,你就會被交易所強行平倉. 母嶽費莫顏駿 受教啊加樓上最佳吧 也期待自己被加3q 晁...

什麼情況下,公司可以申請破產,什麼情況下企業可以申請破產,什麼情況下不能破產

周律師說 企業法人破產與否,關鍵要看是否滿足法律規定的破產條件。按法律規定 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可以向法院申請破產。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 第二條 企業法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依照本法規定清理債務。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