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強制法頒布後,那些屬於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

時間 2022-01-15 02:05:12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拘留 是指法定的行政機關(專指公安機關)依法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人,在短期內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種行政處罰。行政拘留是最嚴厲的一種行政處罰,通常適用於

嚴重違反治安管理但不構成犯罪,而警告、罰款處罰不足以懲戒的情況。因此法律對它的設定及實施條件和程式均有嚴格的規定。行政拘留裁決權屬於縣級以上公安機關

《行政訴訟法》第十八條 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訴訟,由被告所在

2樓:螞蟻掌上觀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有:強制扣留,強制搜查,強制隔離,強制**,強行驅散等。行政拘留不屬於行政強制措施。

行政拘留,是行政處罰的一種。是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給予行政處罰的乙個結果,而不是過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第二條第二款之規定,行政強制措施是指行政機關在行政管理過程中,為制止違法行為、防止證據損毀、避免危害發生、控制危險擴大等情形,依法對公民的人身自由實施暫時性限制,或者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財物實施暫時性控制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強制措施的特點:

(1)暫時性。行政強制措施採取的目的是為了弄清事實,人身自由和財產權的限制只具有臨時性,待事實清楚後,再作出相應處理。

(2)強制性。即行政強制措施是通過採取強制性的手段和方法,直接施加於人身或財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第九條的規定,行政強制措施的種類有以下五條:

(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二)查封場所、設施或者財物;

(三)扣押財物;

(四)凍結存款、匯款;

(五)其他行政強制措施。

3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1、「限制人身自由」與「行政強制措施」的關係理解錯誤,「行政強制措施」包括「限制人身自由」;「限制人身自由」只是行政強制措施的一種。

2、「行政拘留」不屬於「行政強制措施」中的一種,但屬於「限制人身自由」,對人身自由的限制方式在我國的立法中種類繁多,如:保護性約束,立即拘留、強制扣留,強制搜查,強制隔離,強制**,現場管制,強行驅散等。

3、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第九條規定,行政強制措施的種類包括如下:

(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二)查封場所、設施或者財物;

(三)扣押財物;

(四)凍結存款、匯款;

(五)其他行政強制措施。

擴充套件資料

1、行政強制措施是行政機關依其職權採取強制手段限制特定的相對人行使某項權利或強制履行某項義務的處置行為。一般是對尚未查清行為人的違法事實之前而採取的一種程式上的處置。

2、包含兩類:

(1)對人身自由的限制,如人身管束、收容審查;

(2)對財產的限制,如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

3、特點:

(1)暫時性。行政強制措施採取的目的是為了弄清事實,人身自由和財產權的限制只具有臨時性,待事實清楚後,再作出相應處理。

(2)強制性。即行政強制措施是通過採取強制性的手段和方法,直接施加於人身或財產。

4、上述特點決定行政強制措施受到以下限制:

(1)強制措施的採取必須有時間限制,不能無限期的扣留、關押。

(2)確實有證明採取強制措施的必要,如違法嫌疑,非採取強制措施無以達到目的。

(3)相對人享有訴權,以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4樓:屹博律所小劉

限制人身自由是目的。行政強制措施是手段。

行政拘留屬於限制人身自由。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十八條 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訴訟,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 行政訴訟法第十八條規定的「原告所在地」,包括原告的戶籍所在地、經常居住地和被限制人身自由地。

行政機關基於同一事實既對人身又對財產實施行政處罰或者採取行政強制措施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民、被扣押或者沒收財產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上述行為均不服的,既可以向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也可以向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受訴人民法院可一併管轄。

行政強制法的目錄

c七友 1 憲法,憲法相關法 例如法院組織法 2 民商法 民法通則 合同法 物權法 智慧財產權法 公司法 法等等 3 刑法 4 行政法 行政複議法 行政許可法 公務員法等等 5 經濟法 會計法 法 消保法 產品質量法等等 6 社會法 勞動法 未成年人保 老年人權益保 安全生產法等等 7 訴訟法 刑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第二十六條的內容是什麼

八十八歲的我 第二十六條 對查封 扣押的場所 設施或者財物,行政機關應當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損毀 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對查封的場所 設施或者財物,行政機關可以委託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損毀或者擅自轉移 處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損失,行政機關先行賠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因查封 扣押發生...

行政強制執行的方式有哪些

阿狸路路的城堡 1 代履行 代履行,又叫代執行,是指義務人不履行法律 法規等規定的或者行政行為所確定的可代替作為義務,由行政強制執行機關或第三人代為履行,並向義務人徵收必要費用的行政強制執行方法。代履行必須同時具備四個要件 1 存在相對人逾期不履行行政法上義務的事實,且此種不履行因故意或過失引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