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處吠刑事處罰的區別,民事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區別

時間 2022-01-15 01:50:09

1樓:快樂猴子

公民之間發生的糾紛適用民事處罰,刑事處罰是對觸犯法律行為的一種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處罰主要是財產罰(賠償財產責任),次要是限制人身自由罰(僅用於訴訟程式)

刑事處罰主要是人身自由罰(判處徒刑),次要是財產罰(並處罰金)

3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自訴也是可以調解的。

區別在於:「民事處罰」是民事訴訟的組成部分,解決的是平等主體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具有補償性,不具有懲罰性。

「刑事處罰」簡稱刑罰,是犯罪人的刑事責任實現方法,目的在於打擊犯罪保護善良恢復正義。以懲罰性為主,補償性為輔。

兩個事例是什麼?發出來看看才能判定是民事還是刑事。

4樓:

民事處罰可調解 刑事則不

5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處罰,是違反刑事法律規範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有主刑和附加刑兩大類。主刑有管 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等。我國的刑法對此作了全面詳盡的規定。

民事責任,它是平等主體之間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修理、重作、更換;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民法通則對此作了規定。

民事責任與刑事責任的區別主要有:

1.民事責任重在補償性,而刑事責任重在懲罰性。民事責任的前提是有損害發生,而刑事責任不論傷害與否,均承擔懲罰性責任。

2.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而刑事責任主要是剝奪人身自由,甚至生命。

3.構成的主觀要件不同: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和對於民事責任的影響程度不同。由於刑事責任重在懲罰,因此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的影響非常大,而民事責任主要是補償性,但相較於刑事責任要輕得多,主要看它給他人帶來的損害有多大,若造成的損害非常大,就要承擔巨大的民事責任。

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

6樓:

1、產生的原因不同:

民事責任是平等主體間因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所規定的、或當事人所約定的義務而應承擔的責任。

刑事責任則是因行為人的行為違反了刑事法律規範而產生的法律責任。

2、適用的法律規範不同:

在處理民事責任時,適用的是民事法律規範,如《民法通則》、《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等。

在處理刑事責任時,則適用《刑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刑事法律的規定等。

3、承擔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

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為接受刑事處罰。

4、追究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按照不告不理的原則,由當事人向法院起訴後再由法院判決。

刑事責任則主要由國家司法機關予以立案偵查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在符合《刑法》規定的指定情形的,也可以由當事人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7樓:笨笨地攤貨

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如下:

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而刑事責任主要是剝奪人身自由,甚至生命。

構成的主觀要件不同: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和對於民事責任的影響程度不同。

判死刑,屬於刑事犯罪的刑事責任,一般有重大過錯,致人死忙的事件,會由法官裁決。

民事責任就是a破壞了b的耕田,屬於民事責任。a偷了b的錢財,並使b受傷,就是刑事責任。

民事責任重在補償性,而刑事責任重在懲罰性。民事責任的前提是有損害發生,而刑事責任不論傷害與否,均承擔懲罰性責任。

拓展資料

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雖然同屬於法律責任,但是二者在各方面都存在著質的差異,也決定了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法律責任,並且合乎邏輯地產生了乙個基本規則,即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不可相互轉換,相互替代。

由於刑事責任重在懲罰,因此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的影響非常大,而民事責任主要是補償性,但相較於刑事責任要輕得多,主要看它給他人帶來的損害有多大,若造成的損害非常大,就要承擔巨大的民事責任。

8樓:劉世媛

1.民事責任重在補償性,而刑事責任重在懲罰性。民事責任的前提是有損害發生,而刑事責任不論傷害與否,均承擔懲罰性責任。

2.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而刑事責任主要是剝奪人身自由,甚至生命。

3.構成的主觀要件不同: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和對於民事責任的影響程度不同。

由於刑事責任重在懲罰,因此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的影響非常大,而民事責任主要是補償性,但相較於刑事責任要輕得多,主要看它給他人帶來的損害有多大,若造成的損害非常大,就要承擔巨大的民事責任。

我國的法律責任制度包括三方面,一是刑事責任,二是民事責任,三是行政責任。

刑事責任,是違反刑事法律規範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有主刑和附加刑兩大類。主刑有管   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等。我   國的刑法對此作了全面詳盡的規定。

2.民事責任,它是平等主體之間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修理、重作、更換;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

民法通則對此作了規定。

3.行政責任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行政處分,再就是行政處   罰。行政處分制度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公布的關於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獎懲暫行規定。

再就是行政處罰,本法對此作了規定。

行政處罰法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違法受到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9樓:匿名使用者

行為人實施刑事法律禁止的行為所必須承擔的法律後果。負刑事責任意味著應受刑罰處罰。這是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道德責任的根本區別。

具備犯罪構成要件(見犯罪)是負刑事責任的依據。犯罪主體和主觀方面要件必須是達到法律規定的年齡、精神正常的人主觀上存在故意或過失,犯罪客體和客觀方面要件必須是行為人的行為侵犯了刑事法律保護的社會關係,並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危害性,即已構成犯罪,行為人才應負刑事責任。如果行為不具備犯罪構成要件,不危害社會,或者法律明文規定不負刑事責任,則無刑事責任可言。

例如,無責任能力人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或因正當防衛,緊急避險,履行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上的行為。刑法規定的行為人對自己實施的犯罪行為負刑事責任的年齡,稱為刑事責任年齡。各國對此規定不一。

印度刑法規定從7歲開始負刑事責任,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刑法規定為9歲,多數國家規定為14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已滿十六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六歲的人,犯殺人、重傷、搶劫、放火、慣竊罪或者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八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還規定,對犯罪時不滿18歲的人不適用死刑。

已滿16歲不滿18歲的,如果所犯罪行特別嚴重,可以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

行為人能夠辨認和控制自己的行為並能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稱為刑事責任能力。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精神和智力正常而無障礙的,即具有刑事責任能力,應當承擔刑事責任。除未成年人外,精神病人在發病期間不能辨認和控制自己的行為,無刑事責任能力,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

但間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時候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醉酒的人只是暫時減弱了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並非喪失了這種能力,他對所實施的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由於生理缺陷,他們的刑事責任能力有所減弱,對於他們所實施的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判死刑屬於刑事責任

10樓:

我國的法律責任制度包括三方面,一是刑事責任,二是民事責任,三是行政責任。刑

事責任,是違反刑事法律規範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有主刑和附加刑兩大類。主刑有管

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等。我

國的刑法對此作了全面詳盡的規定。民事責任,它是平等主體之間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應當

承擔的法律責任,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

產;恢復原狀;修理、重作、更換;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

道歉等。民法通則對此作了規定。

在我國現行法律制度中,行政責任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行政處分,再就是行政處

罰。行政處分制度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公布的關於國家

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獎懲暫行規定。再就是行政處罰,本法對此作了規定。

行政處罰法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違法受到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對他

人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這裡強調的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違法

行為對其他公民或者組織造成損害,應當承擔民事責任,民事責任具有不可免除性。舉例

來說,一汽車司機因違反交通法規造成交通事故,給他人生命或者健康造成損失,這司機

首先應當對被害人的生命或者健康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在承擔民事責任之後,交通行政管

理部門應當依法追究該汽車司機違反交通法規的行政責任,給予行政處罰,如吊銷汽車司

機駕駛執照或者罰款。如果交通行政管理部門只追究該汽車司機的民事責任,那就是錯誤

的。有的同志會提出,民事責任應主要由法院解決,行政機關是否有調整民事關係的職

責。從理論上說,行政機關可以不負責調整民事關係,當事人之間的民事責任應由法院判

決。但也有例外,一是法律明確規定由行政機關可以裁決的,如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公

安機關可以裁決賠償損失和承擔醫療費用,勞動法規定勞動行政部門可以責令用人單位支

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等;二是當事人願意接受行政機關調解的,這種方式是一種比較簡便、

比較及時處理民事糾紛的辦法,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如我國基層的司法調解。行政機關在

糾正違法行為時,發現違法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應從實際出發,能夠依法作出承擔民

事責任裁定的,就應當做出裁定;如果沒有法定依據的,經當事人同意,在雙方自願的基

礎上也可以作出承擔民事責任的裁定,當事人要求經法院判決的,應當由人民法院判決。

這裡還有乙個法律責任的順序問題,如果在承擔了民事賠償責任之後,違法行為人就

無力承擔罰款的行政處罰責任,那麼,在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之間,應當首先承擔哪一責

任,本法沒有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二百二十八條規定:「公司違反本法規

定,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和繳納罰款、罰金的,其財產不足以支付時,先承擔民事賠償

責任。」依據這一原則,在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之間,應當首先承擔民事責任,其次承擔

行政責任。

關於行政責任與刑事責任的關係,行政處罰法規定,應當給予刑事處罰的必須給予刑

事處罰,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已經給予行政處罰的,在作出刑事處罰時,在罰

金和刑期方面應當折抵。這一規定的目的,一是要確定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罰的關係,即行

政處罰與刑事處罰要分離,而民事責任與行政處罰是要相聯絡,不能因行政處罰而免除民

事責任;二是要解決當前行政處罰中「以罰代刑」的問題。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所針對的

行為都是違法行為,對於尚不夠刑事處罰的違法行為,依照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規定,

應當給予行政處罰的,由行政機關給予行政處罰。違法行為已經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

刑事責任,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我國法律制度中,刑事案件是統一由公、檢、

法三個司法機關管轄的,行政機關在處理行政處罰案件時,如果認為該違法行為已構成犯

罪,必須移送對刑事案件有管轄權的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在行政處罰實踐中,有的

行政執法機關出於本部門利益的考慮,對該移送的刑事案件不移送,罰款了事;有的是由

於行政執法人員業務能力差,不能準確的判定罪與非罪,出現了以罰代刑問題,使犯罪分

子逍遙法外。「以罰代刑」弊端太多,是行政機關腐敗表現之一,嚴重影響了社會穩定,

影響了對法律正確地貫徹執行,必須及時地予以糾正、解決,堅決予以制止。

民事處罰的種類有什麼,法律的處罰種類

小陳 停止侵害 排除妨礙 消除危險 返還財產 恢復原狀 修理 重作 更換 賠償損失 支付違約金 賠償道歉。同時,該條第三款規定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除適用上述規定外,還可以予以訓誡 責令具結悔過,收繳進行非法活動的財物和非法所得,並且可以依照法律規定處以罰款 拘留 這一規定明確了收繳進行非法活動的...

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區別

1 產生的原因不同 民事責任是平等主體間因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所規定的 或當事人所約定的義務而應承擔的責任。刑事責任則是因行為人的行為違反了刑事法律規範而產生的法律責任。2 適用的法律規範不同 在處理民事責任時,適用的是民事法律規範,如 民法通則 合同法 侵權責任法 等。在處理刑事責任時,則適用 刑法...

刑事附帶民事撤訴後,民事訴訟有多久的工作日再起訴民事呢

鍵盤的灰 民事案件沒有相關時間規定,可隨時再次起訴。法律根據是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144條 當事人撤訴或人民法院按撤訴處理後,當事人以同一訴訟請求再次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原告撤訴或者按撤訴處理的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 新理由,六個月內又起訴的,可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