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 刑事的訴訟的賠償金要不要納稅

時間 2021-08-11 18:15:20

1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不用納稅。《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對於應稅所得的具體範圍。需納稅的賠償金主要看是否可以轉化為以上應稅所得範圍之內,也即稅務部門是否認定某項民事賠償金是屬於應稅所得。

如公民因權利受到損害而經法院處理後得到的賠償費是否屬個人所得稅的應稅專案。

對這個問題,法律、法規中僅國家賠償法明確規定對賠償請求人取得的賠償金不予徵稅。而其他類別案件的賠償費是否予以徵稅,是件很複雜的事情,因為案件經法院處理後所形成的賠償費,其構成十分複雜;

如一起人身傷害賠償案件,賠償費可能有醫療費、誤工費、生活費、撫卹金、精神損害賠償等等,不能以「所得」一概而論。97年有個案子,判例形成著作權侵權賠償金需納稅的案例。

如果是國家賠償,根據《國家賠償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對賠償請求人取得的賠償金不予徵稅。」因此,對當事人取得的國家賠償金,法律規定不用繳納任何稅款,相應在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上應當一律作為免稅收入。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納稅要看是何種賠償。一般都無需納稅,可參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對於應稅所得的具體範圍。需納稅的賠償金主要看是否可以轉化為以上應稅所得範圍之內,也即稅務部門是否認定某項民事賠償金是屬於應稅所得。

如公民因權利受到損害而經法院處理後得到的賠償費是否屬個人所得稅的應稅專案?對這個問題,法律、法規中僅國家賠償法明確規定對賠償請求人取得的賠償金不予徵稅。而其他類別案件的賠償費是否予以徵稅,是件很複雜的事情,因為案件經法院處理後所形成的賠償費,其構成十分複雜,如一起人身傷害賠償案件,賠償費可能有醫療費、誤工費、生活費、撫卹金、精神損害賠償等等,不能以「所得」一概而論。

97年有個案子,判例形成著作權侵權賠償金需納稅的案例。

如果是國家賠償,根據《國家賠償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對賠償請求人取得的賠償金不予徵稅。」因此,對當事人取得的國家賠償金,法律規定不用繳納任何稅款,相應在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上應當一律作為免稅收入。

如果是民事賠償,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營業稅若干政策問題的通知》(財稅[2003)16號)文規定:單位和個人提**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和銷售不動產時,因受讓方違約而從受讓方取得的賠償金收入,應併入營業額中徵收營業稅。因此,當事人因提**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銷售不動產而取得的損失賠償,應按營業稅的規定計算徵收營業稅,並依法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

例如:單位或個人出租門面給承租人,後因承租人未按合同支付租金,雙方發生經濟糾紛。經人民法院調解,出租方獲得了部分賠償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第五條關於「納稅人的營業額為納稅人提**稅勞務向對方收取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的規定,因賠償金是出租方出租門面取得的,出租方取得的賠償金實質上是租門面取得的租金收入。所以對出租方取得的賠償金應按「服務業」稅目中的「租賃」專案徵收營業稅。

至於樓主問的分次問題,如確需納稅的情況,按個稅原則,也應分次納稅。

至於樓主舉的100萬判付20萬,實際付100萬,多付80萬的那個例子。從法理上分析,後者多付80萬的行為,我個人認為屬於贈予行為,適用個人所得稅中偶然所得一項,理應納稅。

至於樓主問的刑事中的賠償問題,其實也就是民事的賠償問題,是刑事附帶民事賠償的訴訟,適用民事賠償金的規則來處理。

主要參看《個人所得稅法》。

賠償金可直接交給個人,可交給法院,由法院轉交。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賠償金是可以由被告交給法院,然後法院再給原告的!也可以直接給

4樓:八三老人

民事賠償所得不需納稅。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或者刑事案件審結後,被害人提起的精神撫慰金賠償要求是否可以得到支援?

5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沒有精神損失費名譽的賠償。

人身傷害有以下賠償:

1、醫療費。包括:診療費、醫藥費、住院費、其他(憑據給付,外地**有轉診單;)

2、誤工費。受害人收入標準(天/月/年)×誤工時間(有實際收入按實際收入,沒有實際收入的按同行業中等標準);

3、住院伙食補助費。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住院天數);

4、護理費。(有收入按收入,無收入按誤工標準×天數;最長不超過20年);

5、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和醫療機構意見確定;

6、交通費、住宿費(需要記錄並有憑證);

7、殘疾賠償金 。根據喪失勞動能力的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至定殘疾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6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訴訟法解釋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連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再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基於此:在刑事案件審結後,如果在提起精神撫慰金賠償的,應該另行起訴。

《刑事訴訟法》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過分遲延,才可以再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現今的法律對精神賠償這塊並沒有具體的規定!建議:從別的賠償金入手,精神賠償金不能作為重點!

8樓:鄞曉藍賈夏

刑事案件審結中,被害人不得提起的精神撫慰金賠償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不支援傷殘賠償金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只賠償物質損失,不支援死亡及傷殘賠償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一百五十五條規定,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 護理費 交通費等為 和 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 造成被...

刑事案件中,當事人提出了民事訴訟,要求賠償金額是原本的4,5倍,這種不合理的要求,法院會怎麼處理??我

淮安浙江人 一 刑事訴訟法 第九十九條第一款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 人 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二 最高法 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 三 常見量刑情節的適用 9.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

勞動法保姆的醫療費要不要賠償

分為2種情況 如果是受家政服務公司的派遣到僱主家從事工作的,是家政服務公司的員工,根據 勞動合同法 規定,勞務派遣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義務。同時,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職工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應當依法享受相應的工傷保險待遇,可由家政服務公司或者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