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訴和民訴的迴避有哪些不同,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在迴避問題上有何不同

時間 2021-09-06 16:04:24

1樓:弒神

一、民訴(1)、對第一審判決不服提起上訴的期限為15日;

(2)、對第一審裁定不服提起上訴的期限為10日;

(3)、法律規定當事人只能對「不予受理、管轄權異議、駁回起訴、駁回破產申請」的裁定提起上訴,對其他民事裁定不能上訴。

(《民事訴訟法》144、147條)

刑訴(1)、對第一審判決不服提起上訴、抗訴的期限為10日;

(2)、對第一審裁定不服提起上訴、抗訴的期限為5日;

(3)、法律沒有限制可以提起上訴、抗訴的刑事裁定的種類。

(《刑事訴訟法》183條)二、迴避1、民訴

院長擔任審判長時的迴避,由審判委員會決定;審判人員的迴避,由院長決定;其他人員的迴避,由審判長決定。(《民事訴訟法》第47條)

2、刑訴

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的迴避,應當分別由院長、檢察長、公安機關負責人決定;院長的迴避,由本院審判委員會決定;檢察長和公安機關負責人的迴避,由同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決定。(《刑事訴訟法》第30條

書記員、翻譯人員和鑑定人員的迴避,由人民法院院長決定。根據這一規定,上述人員的迴避不能由審判長決定。(《六部門規定》第8條)

對出庭的檢察人員、書記員提出迴避申請的,人民法院應當通知指派該檢察人員出庭的人民檢察院,由該院檢察長或者檢察委員會決定。(《高法解釋》第三十條)

法庭書記員、翻譯人員和鑑定人,其迴避問題由人民法院院長決定。《高法解釋》第32條

要求公安機關負責人迴避,應當向公安機關同級的人民檢察院提出,由檢察長提交檢察委員會討論決定。(《檢訴規則》第二十四條)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2樓:這個才是

刑訴中的公訴案件比民訴多了公安和檢察院人員的迴避

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在迴避問題上有何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主要區別是:刑訴分為偵查,審查起訴,審理三階段.後兩階段和民訴一樣.但是偵查階段的話,在作出迴避決定前,偵查人員可以繼續偵查,因為是為了保證偵查順利進行.

迴避的物件,條件,程式基本相同.

另外;民事訴訟法中 :(1) 第四十七條 院長擔任審判長時的迴避,由審判委員會決定;審判人員的迴避,由院長決定;其他人員的迴避,由審判長決定。(2)被申請迴避的人員在人民法院作出是否迴避的決定前,應當暫停參與本案的工作,但案件需要採取緊急措施的外

刑事訴訟法中: 第三十條 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的迴避,應當分別由院長、檢察長、公安機關負責人決定;院長的迴避,由本院審判委員會決定;檢察長和公安機關負責人的迴避,由同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決定。

對偵查人員的迴避作出決定前,偵查人員不能停止對案件的偵查。

刑事訴訟中的迴避制度與民事訴訟中的迴避制度的異同

4樓:化學天才

主要是迴避的物件不同,刑事訴訟中的迴避物件除了審判人員、法庭書記員、翻譯人員外,還包括偵查和起訴階段的偵查人員、公訴人、記錄人和翻譯員等。

另外,可以申請迴避的時間也不同。民訴中只有審判過程中才能申請迴避,而刑訴中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過程中均能提起。

刑事民事行政訴訟中迴避有什麼共同之處?

5樓:季禾子醫生

我國刑事訴訟法、行復政訴訟法和民事訴制訟法共同適用bai的原則是迴避原則、兩

du審終審制zhi、公民在適用法律上dao一律平等主要是迴避的物件不同,刑事訴訟中的迴避物件除了審判人員、法庭書記員、翻譯人員外,還包括偵查和起訴階段的偵查人員、公訴人、記錄人和翻譯員等。

另外,可以申請迴避的時間也不同。民訴中只有審判過程中才能申請迴避,而刑訴中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過程中均能提起。

刑事訴訟中應當迴避的幾種法定情形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刑事bai訴訟法》第

du28條規定「審判人員、檢zhi察人員、偵查人員有下列dao情形之版一的,應當自行回權避,當事人及其法定**人也有權要求他們迴避:(一)是本案的當事人或者是當事人近親屬的;(二)本人或者他的近親屬和本案有利害關係的;(三)擔任過本案的證人、鑑定人、辯護人、訴訟**人的;(四)與本案當事人有其他關係,可能影響公正處理案件的。」

7樓:印鈔工人

根據我國刑訴法

第二十八條 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自行迴避內,當事人及容

其法定**人也有權要求他們迴避:

(一)是本案的當事人或者是當事人的近親屬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親屬和本案有利害關係的;

(三)擔任過本案的證人、鑑定人、辯護人、訴訟**人的;

(四)與本案當事人有其他關係,可能影響公正處理案件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錯啊, 我就不補充

刑訴中的陪審員規定和民訴中的有什麼區別

刑訴中一審程式可以有陪審員,民訴中一審程式中的普通程式可以有陪審員。二審中,不能有陪審員,再審中可以有陪審員。民訴和刑訴的訴訟參與人範圍的區別 民事訴訟法律關係的主體包括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訴訟參加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其中訴訟參加人包括當事人和訴訟 人,當事人又包括原告 被告 共同訴訟人 第三人...

香格里拉和西雙版納的民俗有哪些不同?

西雙版納傣族的傳統習俗有哪些?1 服裝 婦女傳統著窄袖短衣和筒裙。西雙版納傣族婦女,著白色或緋色內衣,腰身細小,下擺寬,下著各色筒裙。傣族男子著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長管褲,冷天披毛氈,多用白布或青布包頭。男子文身的習俗很普遍,既表示勇敢,又可以驅邪護身 裝飾身體。2 飲食 傣族主食以大公尺為...

兒童和老人的骨骼有哪些不同,小孩與老人的補鈣是不同的,兩種鈣具體哪裡不同?

一 生命力不一樣 一般兒童的骨骼處於發育成長階段 老人的骨骼已經停滯發育了。二 所含物質的比例和功能不一樣 骨是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組成的,有機物主要是蛋白質,使骨具有一定的韌度,而無機物主要是鈣質和磷質使骨具有一定的硬度。人體的骨就是這樣由若干比例的有機物以及無機物組成,所以人骨既有韌度又有硬度,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