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區別

時間 2021-09-03 05:08:24

1樓:

1、產生的原因不同:

民事責任是平等主體間因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所規定的、或當事人所約定的義務而應承擔的責任。

刑事責任則是因行為人的行為違反了刑事法律規範而產生的法律責任。

2、適用的法律規範不同:

在處理民事責任時,適用的是民事法律規範,如《民法通則》、《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等。

在處理刑事責任時,則適用《刑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刑事法律的規定等。

3、承擔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

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為接受刑事處罰。

4、追究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按照不告不理的原則,由當事人向法院起訴後再由法院判決。

刑事責任則主要由國家司法機關予以立案偵查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在符合《刑法》規定的指定情形的,也可以由當事人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2樓:笨笨地攤貨

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如下:

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而刑事責任主要是剝奪人身自由,甚至生命。

構成的主觀要件不同: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和對於民事責任的影響程度不同。

判死刑,屬於刑事犯罪的刑事責任,一般有重大過錯,致人死忙的事件,會由法官裁決。

民事責任就是a破壞了b的耕田,屬於民事責任。a偷了b的錢財,並使b受傷,就是刑事責任。

民事責任重在補償性,而刑事責任重在懲罰性。民事責任的前提是有損害發生,而刑事責任不論傷害與否,均承擔懲罰性責任。

拓展資料

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雖然同屬於法律責任,但是二者在各方面都存在著質的差異,也決定了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法律責任,並且合乎邏輯地產生了乙個基本規則,即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不可相互轉換,相互替代。

由於刑事責任重在懲罰,因此故意和過失對於刑事責任的影響非常大,而民事責任主要是補償性,但相較於刑事責任要輕得多,主要看它給他人帶來的損害有多大,若造成的損害非常大,就要承擔巨大的民事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行為人實施刑事法律禁止的行為所必須承擔的法律後果。負刑事責任意味著應受刑罰處罰。這是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道德責任的根本區別。

具備犯罪構成要件(見犯罪)是負刑事責任的依據。犯罪主體和主觀方面要件必須是達到法律規定的年齡、精神正常的人主觀上存在故意或過失,犯罪客體和客觀方面要件必須是行為人的行為侵犯了刑事法律保護的社會關係,並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危害性,即已構成犯罪,行為人才應負刑事責任。如果行為不具備犯罪構成要件,不危害社會,或者法律明文規定不負刑事責任,則無刑事責任可言。

例如,無責任能力人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或因正當防衛,緊急避險,履行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上的行為。刑法規定的行為人對自己實施的犯罪行為負刑事責任的年齡,稱為刑事責任年齡。各國對此規定不一。

印度刑法規定從7歲開始負刑事責任,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刑法規定為9歲,多數國家規定為14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已滿十六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六歲的人,犯殺人、重傷、搶劫、放火、慣竊罪或者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八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還規定,對犯罪時不滿18歲的人不適用死刑。

已滿16歲不滿18歲的,如果所犯罪行特別嚴重,可以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

行為人能夠辨認和控制自己的行為並能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稱為刑事責任能力。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精神和智力正常而無障礙的,即具有刑事責任能力,應當承擔刑事責任。除未成年人外,精神病人在發病期間不能辨認和控制自己的行為,無刑事責任能力,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

但間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時候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醉酒的人只是暫時減弱了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並非喪失了這種能力,他對所實施的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由於生理缺陷,他們的刑事責任能力有所減弱,對於他們所實施的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判死刑屬於刑事責任

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區別

4樓:娛樂叄哥

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區別:

一、構成要件不同

1、行政責任:行為主體不具有法定的責任能力,即使其行為構成了行政違法,也不被追究或者承擔行政責任。對行政主體來說,其責任能力的確認沒有特殊的要求,只要是國家行政機關或者是被法律、法規授權具有行政主體資格就行。

3、行為的違法性。指對法律禁止性或命令性規定的違反。除了法律有特別規定之外,行為人只應對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法律責任;

刑事責任:是指實施犯罪行為依法應當承擔刑事責任的自然人或者單位。

二、含義不同

1、行政責任:行政責任是指犯有一般違法行為的單位或個人,依照社律法規的規定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主要有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兩種方式。

3、刑事責任:刑事責任是指犯罪行為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主刑和附加刑兩刑事責任包括照刑事法律的規定追究其法律責任。

三、懲罰形式不同

1、行政責任:可分為懲罰性行政責任、強制性行政責任和補救性行政責任。懲罰性行政責任的主要形式有:

通報批評、行政處分等;強制性行政責任包括強制劃撥、執行罰等;補救性行政責任的形式較多,主要有:認錯道歉、恢復名譽、消除影響、撤銷違法、糾正不當、返還權益、行政賠償等。

2、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承擔方式,又稱為民事責任的形式,是指民事主體承擔民事責任的具體措施。 根據《民法通則》第134條規定,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有:

(1)停止侵害;

(2)排除妨礙;

(3)消除危險;

(4)返還財產;

(5)恢復原狀;

(6)修理、重作、更換;

(7)賠償損失;

(8)支付違約金;

(9)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10)賠禮道歉。

3、刑事責任:

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

5樓:小揚說歷史

1.側重點不同:行政責任重在處罰性的,民事責任重在補償性,而刑事責任重在懲罰性。

2.處罰不同:行政、民事責任的前提是有損害發生,而刑事責任不論傷害與否,均承擔懲罰性責任。

行政責任主要是財產和行為責任,民事責任主要是一種財產責任,而刑事責任主要是剝奪人身自由,甚至生命。

3.處罰種類不同:行政處罰的種類有:警告、罰款、行政拘留、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等。

民事責任的責任形式有財產責任和非財產責任,包括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以及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4.涵義不同:民事責任是指民事主體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

民事責任包括合同責任和侵權責任。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

刑事責任是指違反刑事法律規定的個人或者單位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

6樓:2zz嶺北

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主要區別如下:

1、針對性不同:

行政責任:行政責任是對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政機關人員給予的行政處分或處罰。

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物件主要是經濟財產,其追究方式主要是罰款和經濟賠償。

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措施主要對懲罰,針對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其嚴厲程度遠遠超過民事責任。

2、責任的功能不同:

行政責任:行政責任的功能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即通過要求責任人為或不為一定行為,對行政行為造成的權利侵害進行救濟,對一定社會關係予以恢復的救濟功能和通過剝削能力、減少再次實施違法行為可能性的預防功能。

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功能重在對受害人權利的恢復、賠償或補償當事人所受到的損失,更重要的體現為補償功能和救濟功能。

刑事責任:刑事責任的功能主要以懲罰功能和預防功能為主要功能。

3、責任的實現方式不同:

行政責任:行政責任的實現方式主要是非財產性方式。

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實現方式主要以財產性方式為基本方式。

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實現方式主要是通過限制、剝奪犯罪人的人身自由的方式實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責任包括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民事責任是指民事主體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民事責任包括合同責任和侵權責任。合同責任是指合同當事人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所應當承擔的責任;侵權責任是指民事主體侵犯他人的人身權、財產權所應當承擔的責任。

民事責任的責任形式有財產責任和非財產責任,包括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以及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等。這些責任形式既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合併適用。

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是行政機關內部,上級對有隸屬關係的下級違反紀律的行為或者是尚未構成犯罪的輕微違法行為給予的紀律制裁。

其種類有: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降職、撤職、開除留用察看、開除。行政處罰的種類有:

警告、罰款、行政拘留、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等。

刑事責任是指違反刑事法律規定的個人或者單位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刑事處罰的種類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這5種主刑,還包括剝奪政治權利、罰金和沒收財產3種附加刑。附加刑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與主刑合併適用。

法律責任具有法律上的強制性,因此需要在法律上作出明確具體的規定。以保證法律授權的機關依法對違法行為人追究法律責任,實施法律制裁,以達到維護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的目的;同時也保障個人和單位不違背法律規定的行為不受追究。

8樓:wxy123456穎

區別如下:

1、含義不同

民事責任是指民事主體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是指個人或者單位違反行政管理方面法律規定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刑事責任是指違反刑事法律規定的個人或者單位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

2、分類不同

民事責任包括合同責任和侵權責任。行政責任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刑事處罰種類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這5種主刑,還包括剝奪政治權利、罰金和沒收財產3種附加刑。

3、針對性不同

民事責任物件主要的是經濟財產,其追究的方式主要是罰款和經濟賠償;刑事責任措施主要對懲罰,針對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其嚴厲程度遠遠超過民事責任;而行政責任則是對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政機關人員給予的行政處分或處罰。

男方是否有刑事責任或者民事責任?

不承擔法律傷的責任,只承擔道義上的責任。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是什麼 法律分析 民事和刑事責任在產生原因 適用法律 承擔責任的形式以及追究責任的形式上都有所不同。對於產生原因,民事責任是平等主體間因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所規定的 或當事人約定的義務而應承擔的責任。刑事責任則是因行為人的行為違反了刑事法律...

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承擔刑事責任並民事賠償(精神損失費)

刑事責任?你老公幫他姐夫幹活要錢了沒?沒要錢可以不負責任的。要錢了負責,但是是次要責任。主要責任是這塊地的所有者。因為這算是幫工。民事不好說,得協商。按比例來。 北京馬國華律師 你好 死者家屬和傷者要求按工傷處理,工傷是有營業執照的用人單位進行賠償的範疇。承擔刑事責任並民事賠償 精神損失費 按實際情...

免於刑事責任,是不是意味著民事責任(賠償)要增加

樂觀的 免予刑事處罰,不增加民事賠償責任。除非是輕微刑事案件司法機關以達成民事和解最為不追究刑事責任的的條件,這種只是減輕而非免除。民事賠償責任的認定是依法作出的,數額的確定必須有法律依據。為取得對方的諒解,加害方適當給予受害方一定數額的精神撫慰金,這個數額是可以雙方協商的,可能需要加害方付出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