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犯罪應當承擔的民事賠償責任,如果侵害方無力賠償該怎麼辦,是叫他老婆兒子賠償,還是家裡賠,還是就

時間 2021-06-12 12:55:48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律的相關規定:由於犯罪行為造成的經濟損失,如果本人無能力賠償,可根據以下情況由別人代為賠償:

(1)根據婚姻法規定,未成年人犯罪造成的損失,其父母有賠償義務,應由其父母賠償。(2)如果有同案犯或者其他人蔘與作案,其他人不管構成犯罪還是不構成犯罪,根據民法通則規定,都要承擔民事責任,都應賠償。(3)被告人犯罪行為的違法所得,如果有一部分用於家庭生活,對這一部分,其家屬有退賠義務。

(4)如果被告人的犯罪行為不是應當判處死刑,並且必須執行的,那麼,被告人的親屬應被告人的請求,或者主動提出並徵得被告人同意,可以代替被告人賠償。當然,這種賠償也應視為被告人進行的賠償,據此可以對被告人依法適當從寬處罰。(5)成年人犯罪造成的經濟損失,雖然不能讓其家屬或者動用家庭成員共有財產賠償,但可以動用家庭財產中屬於犯罪人那一部份賠償。

如果用犯罪分子本人財產賠償不了,應根據有關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管制和宣告緩刑的,可判決分期賠償,但第一次必須盡其可能;對於被判處有期徒刑的,可在給付現有財產的前提下。中止執行,一般不判決其刑滿後再賠償;對於被判處無期以上刑罰的,可在執行現有財產的前提下,同時裁定終結執行,不再賠償。如果犯罪分子本人無能力賠償,其它的親屬又無賠償義務,或者被告人不願意讓沒有賠償義務的親屬代為賠償,那麼,由犯罪分子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只好由被害人承擔。

被害人承擔不了,致使不能維持生活的,可以向本人所在單位或有關民政福利部門,申請補助或救濟。

2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案件中附帶民事賠償責任是犯罪人的個人債務,不能要求他的配偶、子女和家庭其他成員賠償。

3樓:隔空相思劍

如果侵害方暫時無能力賠償,可以等對方有能力時再申請賠償。

若果對方有家庭共同財產的話可以執行其屬於個人部分。但是家庭其他成員無義務。也不能強制執行其所有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有你說的那樣 不可能讓老婆孩子賠償的,最多法院發文 估算當事人名下的資產賠付。不夠了那也沒辦法。最多雙方協商 讓他給你寫個欠條什麼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少賠 延遲賠償 不賠 但一定不會讓他的家人賠償 除非他的家人自願 法律不能強迫犯罪人家屬賠償的

6樓:浦東刑事律師

只能由被告人自己賠償,他人無義務替其賠償。

7樓:劉永方律師

1、侵害人無力賠償的,只能等其以後有能力時再賠償,這是執行的問題,不能強行要求他的老婆、兒子以及家裡其他人賠償。

2、責任自負,這是原則,對民事賠償責任也是這樣,只能由責任人自己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所以不能強行要求他人代為承擔賠償責任,即使是被告人老婆兒子,也不能強行要求其代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3、不過,畢竟涉及刑事案件了,既然是一家人,應該是會盡力幫助被告人的,而是否賠償受害人,是否取得受害人的諒解,是法官在量刑時一定會考慮的一個重要情節,所以建議積極與被告人家人溝通,而且在賠償數額上不要過高要求,根據被告人家庭的實際狀況確定賠償數額,這樣做也許能達成賠償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