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與罰金的區別?分別屬於什麼處罰

時間 2021-08-31 20:52:36

1樓:八方**

罰款是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罰金屬於財產刑,是刑法中的一種附加刑。二者的主要區別如下:

1、決定機關上的區別

罰款:不需要經人民法院判決,只要行政執法單位依據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處罰決定即可執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由公安局依治安處罰法規定的程式即可執行。

違反工商管理,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據工商行政管理的具體規定程式作出決定即可執行。

罰金:只能由人民法院依刑法的規定判決,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行使罰金權。

2、適用物件上的區別

罰款:適用物件是違反行政法規的個人和單位。

罰金:適用物件是觸犯刑法的犯罪分子和犯罪法人。相比較而言,被處罰金的人比被處罰款的人犯法的程度嚴重的多。

3、處罰數額上的區別:

罰款:a、事故發生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事故發生後不立即組織事故搶救的,處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罰款;事故發生單位主要負責人遲報或者漏報事故的,處上一年年收入40%至60%的罰款;事故發生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事故調查處理期間擅離職守的,處上一年年收入60%至80%的罰款。

b、事故發生單位沒有貽誤事故搶救的,處10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的罰款;貽誤事故搶救或者造成事故擴大或者影響事故調查的,處20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款;貽誤事故搶救或者造成事故擴大或者影響事故調查,手段惡劣,情節嚴重的,處3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

罰金:a、無限額罰金制。在無限額罰金的情況下,罰金的最低數額不能少於一千元;未成年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判處罰金的,罰金的最低數額不能少於五百元;

b、限額罰金制。規定了罰金數額的下限和上限,人民法院只需要在規定的數額幅度內裁量罰金。例如偽造貨幣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c、比例罰金制。即以犯罪金額的百分比決定罰金的數額。例如對虛報註冊資本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虛報註冊資本金額1%以上5%以下罰金;

d、倍數罰金制。即以犯罪金額的倍數決定罰金的數額。例如以暴力、威脅方法拒不繳納稅款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拒繳稅款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金;

e、倍比罰金制。即同時以犯罪金額的比例和倍數決定罰金的數額。例如對生產、銷售假藥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銷售金額50%以上2倍以下罰金。

2樓:

a、罰金和罰款都是有關國家機關責令特定人員在一定期限內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的金錢,但是,罰金和罰款有下列明顯的區別:

1、法律性質不同。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而罰金則屬於刑事處罰;

2、執法機關不同。

罰款一般由行政執法機關決定,而罰金則由人民法院依法判決;

3、適用物件不同。

罰款適用於違反行政法律、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一般違法分子,而罰金則適用於違反刑事法律的犯罪分子。

b、罰款有兩種:一種是人民法院在民事、行政訴訟中責令妨害訴訟的人或單位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強制措施(簡稱司法罰款);另一種是行政機關決定對違反行政法規的人或單位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處罰方式(簡稱行政罰款)。

罰金是刑罰中的附加刑。

3樓:東奧名師

罰款和罰金都是國家機關強制違法行為者在一定期限內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量現金的處罰方法,但兩者存在以下區別:

1、法律性質不同:罰款屬於行政處罰,而罰金則屬於刑事處罰。

2、執法機關不同:罰款一般由行政執法機關決定,而罰金則由人民法院依法判決。

3、適用物件不同:罰款適用於違反行政法律、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一般違法分子,而罰金則適用於違反刑事法律的犯罪分子。

4樓:華律網

罰款與罰金這兩種都是公權力機關作出的處罰決定。罰金是由人民法院強制被判了刑的人在一定的期限內交納一定數量的金錢,它和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或者是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一樣,是一種刑罰,前提必須是被判處罰金的人構成了犯罪。罰款和罰金不同,它雖然也是剝奪一定的金錢,但它不是一種刑罰。

適用的物件一般不是犯罪分子,而是沒有達到犯罪程度的違法人員。兩者的區別:(1)性質不同。

罰金屬於刑罰處罰;罰款則屬於行政處罰。(2)處罰依據不同。罰金由刑法加以規定,罰款則由行政法律規範加以規定。

(3)適用主體不同。罰金由人民法院判處,而罰款則由行政機關或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科處。(4)適用的物件不同。

罰金是對犯罪者的懲罰,而罰款則是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者的懲罰,其程度比罰金輕。

5樓:鍵盤的灰

罰款,是行政處罰手段之一,是行政執法單位對違反行政法規的個人和單位給予的行政處罰。他不需要經人民法院判決,只要行政執法單位依據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處罰決定即可執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由公安局依治安處罰法規定的程式即可執行。

違反工商管理,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據工商行政管理的具體規定程式作出決定即可執行。

罰金,是刑法附加刑之一,是刑罰處罰的一種方式,屬財產刑,其適用物件是觸犯刑法的犯罪分子和犯罪法人。罰金,只能由人民法院依刑法的規定判決,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行使罰金權。

罰款與罰金造成的經濟結果是一樣的,被罰的人都要交納一定的錢。但是其性質惡劣程度是不同的。

罰款承擔的是一種行政責任,而罰金承擔的是一種刑事責任。就是說,被罰金的人比被罰款的人犯法的程度嚴重的多。

6樓:千里不留行

罰款是行政處罰種類,罰金是刑事處罰種類。

7樓:邵朋霞

罰款適用相當廣泛,一般行政處罰或者其他型別的處罰都叫做罰款,罰金是屬於刑事處罰,出現在刑事判決書中,可以單處罰金,也可以同其他型別的刑罰並處

8樓:老人扶不扶

前者是 行政處罰 後者是商業約定

辦事處和聯絡處區別,分公司與辦事處的區別?

華律網 代表處和辦事處的區別 在一般情況下海外公司在國內設立聯絡處為代表處,而國內公司在各省市設立聯絡處為辦事處。代表處,又稱外國企業在華常駐代表機構,是外國公司在中國設立的代表母公司在國內的業務聯絡機構。代表處的經營範圍應當在向登記機關提交的檔案中寫明,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確認 特殊行業需審批 該經...

辦事處和分公司的區別,辦事處與分公司有什麼區別

華律網 代表處和辦事處的區別 在一般情況下海外公司在國內設立聯絡處為代表處,而國內公司在各省市設立聯絡處為辦事處。代表處,又稱外國企業在華常駐代表機構,是外國公司在中國設立的代表母公司在國內的業務聯絡機構。代表處的經營範圍應當在向登記機關提交的檔案中寫明,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確認 特殊行業需審批 該經...

嬌縱與驕縱分別什麼意思什麼區別

小貝貝老師 一 指代不同 1 嬌縱 嬌生慣養放縱不羈。2 驕縱 傲慢放縱。二 出處不同 1 嬌縱 阿英 從 拷紅 說起 原本紅娘的性格,是這樣的嬌縱天真,複雜完密。2 驕縱 清 李漁 慎鸞交 就縛 你們一向守法,為何這等驕縱起來。三 側重點不同 1 嬌縱 多用於未成年或剛剛成年的人,由於自己家世或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