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屬於鋼還是屬於鐵?不鏽鋼與鋼的區別

時間 2023-01-08 18:40:05

1樓:網友

你好!不鏽鋼不屬於鋼,也不屬於鐵,不鏽鋼是一種合金,是多種金屬的合金。

2樓:寧風範

不鏽鋼一般是不鏽鋼和耐酸鋼的總稱。不鏽鋼是指耐大氣、蒸汽和水等弱介質腐蝕的鋼,而耐酸鋼則是指耐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不鏽鐵和不鏽鋼的區別在於含鎳的成分的高低。

不鏽鐵就是將**的廢鐵、鉛、鋼等經二次回爐加工,通過脫「滋」處理而成,是不鏽鋼的一種,型號有:409 410 430 444,屬於馬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用吸鐵石會有磁性,奧氏體不鏽鋼有201 202 304 321 316l等。

不鏽鋼(又稱為不鏽耐酸鋼)是指能抵抗大氣或酸等化學介質腐蝕的鋼。不鏽鋼並非不生鏽,只是在不同介質中的腐蝕行為不一樣。不鏽鋼鋼種很多,效能各異,它在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幾大類。

按組織結構分,分為馬氏不鏽鋼(包括沉澱硬化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和 奧氏體加鐵素體雙相不鏽鋼等四大類;

按鋼中的主要化學成分或鋼中的一些特徵元素來分類,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鉻鎳鉬不鏽鋼以及低碳不鏽鋼、高鉬不鏽 鋼、高純不鏽鋼等;

按鋼的效能特點和用途分類,分為耐硝酸不鏽鋼、耐硫酸不鏽鋼、耐點蝕不鏽鋼、耐應力腐蝕不鏽鋼、高強不鏽鋼等;

按鋼的功能特點分類,分為低溫不鏽鋼、無磁不鏽鋼、易切削不鏽鋼、超塑性不鏽鋼等。

3樓:何志平先生

什麼是鐵的定義是:黑色金屬中,含碳量高於2%的為鐵;含碳量低於2%的為鋼;不鏽鋼的含碳量遠遠低於2%,所以是鋼。

4樓:關於這個世界

鋼是指碳含量的鐵碳合金。

碳含量小於為工業純鐵。

碳含量大於的為鑄鐵。

不鏽鋼與鋼的區別 5

5樓:趣事百料

不鏽鋼和碳鋼屬於乙個本體,都是鋼。只含碳元素的鋼稱為碳鋼,而不鏽鋼是為了防鏽而新增高含量合金的鋼材。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兩者之間的區別。

防腐及耐磨性

不鏽鋼是指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和酸、鹼、鹽等化學侵蝕性介質腐蝕的合金。而這一功能主要歸功於其中新增了不鏽元素——鉻。當鉻元素含量大於12%時,不鏽鋼的表面會形成一層氧化薄膜,俗稱鈍化膜,有了這層氧化薄膜就會不易溶解於某些介質,起到了乙個很好的隔離作用,具有很強的耐腐蝕性。

碳鋼指的是是含碳量小於的鐵碳合金,也叫碳素鋼,它的硬度遠高於不鏽鋼,但是重量較大,塑性較低,典型的「過剛易折」,容易生鏽。

外觀

同樣由於不鏽鋼含鉻和鎳金屬比較多,所以外表顏色多是銀亮色,且表面光滑,有很強金屬光澤。

碳鋼主要是碳和鐵合金,其他金屬元素比較少,外表主要顏色是鐵的顏色,會暗很多,表面沒有不鏽鋼光滑。

**

由不鏽鋼混入了大量其他合金,**上相比於碳鋼要貴。

6樓:泓冠

區別:普通鋼中加入了鈷、鉻、鎳、鎢、鈦等金屬,就稱為合金鋼(在鋼中含鉻量大於以上,具有較高的抵抗外界介質(酸、鹼鹽)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

7樓:世捷金屬

區別:1.範圍不一樣。

不鏽鋼通常指304 316l 430 410 201 310s 等奧氏體,鐵素體 不鏽鋼;而鋼的含義就很廣泛,一般的鋼指碳鋼等常用鋼材。

2.日常常用意義不一樣。

不鏽鋼通常指不容易生鏽的特殊鋼種,而鋼則沒有不容易生鏽的含義。

8樓:網友

不鏽鋼不會生鏽了,碳鋼則容易生鏽。兩者的化學成分不同,鋼中鉻或鎳的元素達到一定含量才能稱之不鏽鋼,這兩種成分是鋼不生鏽的主要原因。此外不鏽鋼發粘,不如鋼好加工,容易粘刀。

9樓:游吉敏

鋼大多數都屬於不鏽鋼,只有特殊鋼材可能生鏽。鋼不會生鏽是一種說法,因為它是鐵與其它物質的合金,比起單純鐵材更抗氧化,但不是不會氧化。現在的合金種類繁多,大多以鐵系合金—鋼為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鋼的一種,目前不鏽鋼有兩類即,奧氏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分別是鉻系和鎢系不鏽鋼。不鏽鋼的特點是因為其是單相組織,所以其不容易在常態下腐蝕。

11樓:唯獨只愛一人

不鏽鋼不會生鏽 鋼會生鏽,不是所有的鋼都叫不鏽鋼,兩種東西化學成分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鋼為碳素鋼,即鐵碳合金。依含碳量的高低,分為低碳鋼格板(欲稱熟鐵)、中碳鋼和鑄鐵。一般含碳量小於0.

2%的叫低碳鋼,俗稱熟鐵或純鐵;含量在的叫鋼;含量在1.

7%以上的叫生鐵。

在鋼中含鉻量大於以上,具有較高的抵抗外界介質(酸、鹼鹽)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

不鏽鋼屬於鐵嗎

13樓:都利葉懷春

202不鏽鋼是200系不鏽鋼中的一種。200系不鏽鋼屬於低鎳高錳不鏽鋼,鎳含量一般在4%以下,錳含量8%左右,是節鎳型不鏽鋼。

304不鏽鋼是300系不鏽鋼中的一中,屬於奧氏體不鏽鋼,鎳含量9%~10%,cr含量18%。

304不鏽鋼效能優於202不鏽鋼,**比202不鏽鋼貴。

300系不鏽鋼的檔次比200系不鏽鋼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屬於鋼的範疇,凡是鐵和碳及其他元素的合金都是鋼。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一種合金,混合物,鐵是一種單質。不存在屬不屬於。

16樓:騎桶者在城堡

具體來應該是一種鐵合金,含碳量較低,且其中新增了其他金屬,如鎳鉻等,以達到不鏽的目的,但不鏽鋼也是會生鏽的。

17樓:辦公地方

鋼和生鐵是在鐵中加入了碳,即碳的含量不同。

而不鏽鋼是在其中加入了別的物質是合金。

18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查下什麼是不鏽鋼。

怎樣判斷是鐵還是不鏽鋼?

19樓:千年書蟲

一、判斷方法。

1、從抄標記bai上識別:很多不鏽鋼用du品表面都打有鋼印,例如zhi:13-0、18-8等字樣,**前邊的dao數字表示產品含鉻量,**後邊的數字表示產品中含鎳量。

像13-0表示它只含鉻不含鎳,俗稱「不鏽鐵」;而18-8表示產品含鉻也含鎳,這才是不鏽鋼。

2、從聲音談判:敲擊不鏽鋼或「不鏽鐵」製品,也可以作為一種判斷方法。

3、用永久磁鐵吸引:真正的不鏽鋼不被磁鐵吸引,「不鏽鐵」則可以被磁鐵吸引。

二、儘管「不鏽鐵」和不鏽鋼性質上存在差異,但就其抗鏽蝕能力而言,都明顯優於鍛鐵和鑄鐵。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因為鋼的組織中加了cr(鉻),使組織細化,不易被磁場磁化。可以聽版。

聲音,聲音沉悶為生權鐵,聲音清脆為鋼。或者等時間久一點了,鐵會生鏽。

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所以不鏽鋼有些也是有磁性的。

還有,鋼是指碳含量不高於2%的鐵,要做到耐腐蝕碳含量是不允許這麼高的,所以行業中只有「不鏽鋼」沒有「不鏽鐵」。

21樓:大學微積分

用銼copy刀試,不鏽鋼很銼掉,而鐵用銼刀一銼感覺很軟。

用磁鐵吸,容易吸引的是鐵,不容易吸引的是不鏽鋼。

鐵和鋼本身是一種東西,就是雜質多了點。不鏽鋼是因為鋼的組織中加了cr,使組織細化,不易被磁場磁化,因此沒有磁性或者磁性很弱,不容易被吸住。

22樓:得噶蠍

鐵和鋼是以含碳bai量的多少來區別du

的。含碳量在2%以下的鐵碳zhi合金是dao鋼,含碳量在專2%以上的則稱之為鐵。

還有屬,鋼是指碳含量不高於2%的鐵,要做到耐腐蝕碳含量是不允許這麼高的,所以行業中只有「不鏽鋼」沒有「不鏽鐵」。

一、表面亮色不bai同。

1、不鏽鋼:表面的亮色為白du亮色,發白發亮。

2、不鏽鐵:zhi表面dao只是亮色,沒有不鏽鋼的白亮。

二、特點不同。

1、不鏽鋼: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或具有不鏽性的鋼種。

2、不鏽鐵:含鉻而不含鎳,具有一定的防腐蝕能力。

23樓:無馬子

是鐵啊,用磁鐵都可以吸啊~`

20#鋼是不是屬於鐵還是不鏽鋼

24樓:天津鋼管

20#鋼屬於碳素結構鋼。

#無縫鋼管以其優良的效能和適宜的**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及其它行業中。20#有gb/t8163-2008《流體輸送用無縫鋼管》、gb6479-2013《高壓化肥裝置用無縫鋼管》、gb9948-2013《石油裂化用無縫鋼管》和gb3087-2008《低中壓鍋爐用無縫鋼管》等國家標準。不同標準的20#無縫鋼管在**上和使用效果上存在較大的差別。

25樓:人多力量大

屬於低碳鋼,一般用於製造無縫鋼管。

不鏽鋼也是屬於鋼材的一種麼,為什麼不會生鏽?

不鏽鋼為什麼不屬於鐵碳合金? 20

26樓:叫我小墨同學

不鏽鋼隸屬於合金鋼範疇,它是一種高合金鋼,含有大量的鉻,還有的含有大量的鎳和一定量的鈦。鉻的作用就是讓鋼具有耐腐蝕性,鎳的作用是降低不鏽鋼的奧氏體化溫度。合金元素的總含量可達到10~28%,所以它是高合金鋼。

碳鋼不含有有效的合金元素,是以鐵,碳,錳為主要元素的合金。機械效能通常不如合金鋼。

27樓:友子亦

鋼的定義就是鐵碳合金,不鏽鋼也屬於鐵碳合金。碳鋼只是不含其它合金元素。所以不要被誤導。我是學金屬材料的。

28樓:h血染紅衫

不鏽鋼中除鐵和碳以外,還含有鉻、鎳、鉬,其中鉻的含量一般在13%以上,鎳的含量也在10%左右。例如,有一種不鏽鋼的成分除鐵以外,其他元素含量如下:

cr(鉻);ni(鎳);

c(碳)≤;si(矽)≤;mn(錳)≤;

p(磷)≤;s(硫)≤

29樓:周杰倫de兄弟

不鏽鋼裡面含有其他合金元素,用來改善效能,而鐵碳合金就是專指只有鐵和碳的合金。

30樓:網友

因為材質不同,所以不屬於吧。

不鏽鋼與不鏽鋼鐵有什麼區別?

31樓:匿名使用者

1、不鏽鋼。

不鏽鋼,顧名思義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鐵,這裡要注意了,是不容易生鏽,並不是不會生鏽。但是,客觀的去說的話,其實不鏽鋼既不容易生鏽,也不容易腐蝕。不鏽鋼的表面上有著一層保護膜,也就是富鉻氧化膜,由於這層膜的存在,不鏽鋼擁有著不容易生鏽和腐蝕的效能。

研究表面:鋼在大氣、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從不耐蝕到耐腐蝕。

2、不鏽鐵。

以前並沒有不鏽鐵的這個名詞。此名稱是《焦點訪談》**後誕生的,而且當時佔據著65%的市場份額,而真正的304不鏽鋼產品由於其高昂的**而缺乏市場。不鏽鋼是廢鐵,鉛,鋼,通過二次回爐加工,然後再進行脫「滋」處理而成的。

一般肉眼無法分辨出,運用吸鐵石的方法也並不能辨別出。因此,很多不法商家大肆生產並運用於市場中,並且大搖大擺地進入諸多任務程專案,裝飾工地當中。

罡正不鏽鋼有著10多年的不銹鋼管件製作經驗,圍繞客戶的需求實現從產品設計、打樣到批量製造,為合作夥伴提供高精密度、表面零瑕疵的精密不銹鋼管件。與罡正合作,您能感受到罡正人帶給您的誠意。

32樓:太鋼新材料不鏽鋼

不鏽鐵是不鏽鋼中的一種,屬於馬氏體與鐵素體不鏽鋼,主要區別在於鎳成分的含量。鐵素體與馬氏體不鏽鋼常被稱為不鏽鐵,而常說的不鏽鋼則一般是指奧氏體不鏽鋼。不鏽鐵的防鏽能力一般不如不鏽鋼。

不鏽鐵的主要型號有409、410、430、444

409不鏽鋼:**低廉,是機械、建築等工程常用的鐵素體不鏽鋼。具有良好的力學效能,強度硬度優,常應用於排氣管。

410不鏽鋼:屬於馬氏體不鏽鋼,淬火、回火後,強度、塑性、韌性配合較好,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機械加工性,常用於閥門、刃類。

430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但是有晶間腐蝕傾向,主要應用於建築裝飾、燃油燒嘴部件。

444不鏽鋼:屬於高合金鐵素體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點腐蝕、縫隙腐蝕、應力腐蝕能力,適用於熱交換器、熱水器、蓄水槽、太陽能手機面板等。

不鏽鋼跟不鏽鋼碰撞會產生火花麼,不鏽鋼和鐵磨擦能產生火花嗎

不鏽鋼跟不鏽鋼碰撞會產生火花,但是比較困難。不鏽鋼中雖然含有易擦碰出火花的碳,但是含碳量少,不容易產生區域性高溫 不容易出現細小碎屑,表面還鍍有一層氧化膜,這層氧化膜有很高的穩定性,所以不太容易碰出火花。實際應用中,常將耐弱腐蝕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而將耐化學介質腐蝕的鋼稱為耐酸鋼。由於兩者在化學...

304不鏽鋼和410不鏽鋼400不鏽鋼那個最好

青島小魚聊創業 410不鏽鋼好一些。主要原因如下 1 和其它的不鏽鋼材質樣,410不鏽鋼具有著很不錯的強度,效能不錯。而304不鏽鋼的強度沒有410的好,在使用過程中容易撞壞。2 410不鏽鋼安全效能是很不錯的,因此在汽車的運輸行業裡面它使用的是比較廣的。304相對來說比較重,因此一般不會用在一些小...

304不鏽鋼和410不鏽鋼400不鏽鋼那個最好?

304不鏽鋼和400不鏽鋼都不錯。不鏽鋼鍋具有不粘功能,關鍵是你要掌握好溫度,當鍋具足夠熱時,即衡溫160 180度,可以達到不粘食物的效果。不鏽鋼鍋具好看,但清洗是個大問題,尤其亮光的鍋具更是如此。先用抹布 小蘇打 少許熱水擦拭,還是能在某種程度上減緩汙漬,同時對鍋具的傷害也最小。也可以購買不鏽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