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的區別,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1:02:44

1樓:高祖太祖太宗

被告不同。

民事訴訟的被告是自然人,法人。

行政訴訟的被告是具有行政主體資格,如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2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屬於平等主體間的訴訟;而行政訴訟即平時說的「民告官」,是處理公民和行政機關糾紛的訴訟。其主要區別在於:

(1)適用法律不同,前者是民事訴訟法,後者為行政訴訟法。

(2)審理期限不同,民事訴訟的一審期限一般為6個月,而行政訴訟為3個月。

(3)舉證責任不同,民事訴訟實行「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而行政訴訟中,做出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必須舉證說明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否則就要承擔敗訴的風險。

(4)當然,兩者之間也存在聯絡。如果行政訴訟法中沒有規定的可以准用民事訴訟法中的相關條款。

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3樓:行政法學人

用一句通俗話講,行政訴訟一般是告的國家行政機關或者獲得法律、法規授予行政權力的組織。

民事訴訟告是跟你一樣普通人,當然如果國家機關是進行的民事活動也是要當被告的。

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區別,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區別

民事訴訟是解決平等主體之間因民事法律行為產生的爭議,而行政訴訟是解決行政機關的行政法律行為是否合法的爭議,且行政訴訟的被告只能是行政機關。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 第六十一條。在涉及行政許可 登記 徵收 徵用和行政機關對民事爭議所作的裁決的行政訴訟中,當事人申請一併解決相關民事爭議的,人民法院可以一併審...

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行政法學人 用一句通俗話講,行政訴訟一般是告的國家行政機關或者獲得法律 法規授予行政權力的組織。民事訴訟告是跟你一樣普通人,當然如果國家機關是進行的民事活動也是要當被告的。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行政訴訟法與民事訴訟法的關係是什麼? 荒城 輾轉成歌 1 民事訴訟法與行政訴訟法起訴和審理期限...

什麼是行政訴訟,什麼叫做行政訴訟?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一章的相關規定,行政訴訟,是指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使國家行政權的機關和組織及其工作人員所實施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了其合法權利,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並做出裁判,從而解決行政爭議的制度。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