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受案範圍是什麼,行政訴訟的受案範圍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5:50:56

1樓:long1209龍是我

一、行政訴訟受案範圍是指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它規定著司法機關對行政機關行政行為的監督範圍規定著受到行政侵權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訴權的範圍,也規定著行政終局裁決權的範圍我國現行行政訴訟法有關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規定由三個部分組成。

三、對受案範圍的正面列舉。

《行政訴訟法》第11條規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提起的訴訟。

1、對拘留、罰款、吊銷許可證和執照、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2、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3、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4、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和執照,行政機關拒絕頒發或者不予答覆的。

5、申請行政機關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者不予答覆的。

6、認為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給撫卹金的。

7、認為行政機關違法要求履行義務的。

8、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其他人身權、財產權的,除前款規定外,人民法院受理法律、法規規定外可以提起訴訟的其他行政案件。

四、對不可訴行為的排除。

《行政訴訟法》第12條規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下列事項提起的訴訟:

1、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

2、行政法規、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定發布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

3、行政機關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獎懲、任免等決定。

4、法律規定由行政機關最終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

2樓:專利知識課堂

《相關法律知識》考點講解!

行政訴訟的受案範圍有哪些?

3樓:眾合教育法考

專題10.行政訴訟的受案範圍(下)

4樓:專利知識課堂

《相關法律知識》考點講解!

行政訴訟受案範圍

試述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整體框架,試述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整體框架 5

第十一條人民法院受理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提起的訴訟 一 對拘留 罰款 吊銷許可證和執照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二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三 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四 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

什麼是行政訴訟,什麼叫做行政訴訟?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一章的相關規定,行政訴訟,是指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使國家行政權的機關和組織及其工作人員所實施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了其合法權利,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並做出裁判,從而解決行政爭議的制度。 法...

行政訴訟法的訴訟範圍是什麼?什麼叫行政合法

第十一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提起的訴訟 一 對拘留 罰款 吊銷許可證和執照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二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三 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四 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