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法的訴訟範圍是什麼?什麼叫行政合法

時間 2021-09-16 06:14:0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一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提起的訴訟:

(一)對拘留、罰款、吊銷許可證和執照、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二)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三)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四)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和執照,行政機關拒絕頒發或者不予答覆的;

(五)申請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者不予答覆的;

(六)認為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給撫卹金的;

(七)認為行政機關違法要求履行義務的;

(八)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其他人身權、財產權的。

除前款規定外,人民法院受理法律、法規規定可以提起訴訟的其他行政案件。

第十二條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下列事項提起的訴訟:

(一)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

(二)行政法規、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定、釋出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

(三)行政機關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獎懲、任免等決定;

(四)法律規定由行政機關最終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合法性原則,是指行政權利的存在、運用必須依據法律、符合法律,不能與法律相牴觸。行政合法性原則不僅要求行政行為要符合實體法,同時要求行政行為要符合程式法。符合實體法是指要符合法律規定的權利、義務、責任方面的要求。

符合程式法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第一,行政人員在行使行政權利涉及自身利益時,應當遵守迴避制度;第二,行政機關在裁決糾紛時不能偏聽偏信,應當給予當事人同等的對話、交流和辯論機會;第三,行政機關的決定對當事人不利的事務時,應當預先通知當事人並給予其發表意見的機會。�

行政合法性原則的具體要求是:第一,任何行政職權的存在都必須基於法律的授權;第二,任何行政職權的行使都要依據法律,遵守法律;第三,任何行政職權的委託及其運用都必須具有法律依據,符合法律宗旨;第四,任何違反上述三點規定的行政活動,非經事後法律的認許,都為無效。

我國《行政訴訟法》規定,對行政案件實行

2樓:

法院審查具體行政行為只審查合法性,一般情況下不審查具體行政行為的合理性。之所以這樣規定,是因為行政權和審判權是兩種國家權力,行政權的行使需要廣泛運用法律賦予的自由裁量權,行政機關因長期處理行政事務而具有專門經驗,能審時度勢作出恰如其分的決定,因此,法院在審理行政案件時不應代行行政機關的自由裁量權。當然,法院審查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也有某些例外,對於行政機關濫用自由裁量權做出具體行政行為時,人民法院可以就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

此外,當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明顯不當(以行政處罰顯失公正為限)時,法院可以不將不適當的具體行政行為變更為適當行政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訴訟法》第5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由此確立人民法院通過行政審判對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合法性審查的特有原則,簡稱合法性審查原則或司法審查原則。

合法性審查包括程式意義上的審查和實體意義上的審查兩層涵義。程式意義上的合法性審查,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有權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理並作出裁判。實體意義上的審查,是指人民法院只對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不審查抽象行政行為,一般也不對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理進行審查。

就是說,這是一種有限的審查。

行政訴訟法 哪些案件 屬於行政 訴訟 範圍

4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行政訴訟bai法》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對拘留、dao

罰款、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國家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和執照,國家行政機關拒絕頒發或不予答覆的案件;

(5)申請國家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的法定職責,國家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不予答覆的案件;

(6)認為國家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給撫卹金的案件;

(7)認為國家行政機關違法要求履行義務的案件;

(8)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其人身權、財產權的案件。

另外,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規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其他行政案件,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的區別,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高祖太祖太宗 被告不同。民事訴訟的被告是自然人,法人。行政訴訟的被告是具有行政主體資格,如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民事訴訟屬於平等主體間的訴訟 而行政訴訟即平時說的 民告官 是處理公民和行政機關糾紛的訴訟。其主要區別在於 1 適用法律不同,前者是民事訴訟法,後者為行政訴訟法。2 審理期限不同,...

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

行政法學人 用一句通俗話講,行政訴訟一般是告的國家行政機關或者獲得法律 法規授予行政權力的組織。民事訴訟告是跟你一樣普通人,當然如果國家機關是進行的民事活動也是要當被告的。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有什麼區別?行政訴訟法與民事訴訟法的關係是什麼? 荒城 輾轉成歌 1 民事訴訟法與行政訴訟法起訴和審理期限...

行政訴訟受案範圍是什麼,行政訴訟的受案範圍有哪些?

long1209龍是我 一 行政訴訟受案範圍是指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它規定著司法機關對行政機關行政行為的監督範圍規定著受到行政侵權的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訴權的範圍,也規定著行政終局裁決權的範圍我國現行行政訴訟法有關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規定由三個部分組成。三 對受案範圍的正面列舉。行政訴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