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是程式法麼

時間 2021-08-16 20:13:16

1樓:葉赫那拉聞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是程式法麼?

一、程式法;

程式法是指實體法以外,為了規範和保障司法機關、行政機關、社會團體進行訴訟或非訴訟過程中,能夠正確、及時的審理案件,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和監督依法行使職權,從而根據憲法的規定制定的程式性法律規範的總稱。

二、實體法;是調整當事人,即法律主體權利義務關係,保護與處罰具體規定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是指為了規範和保障司法機關、進行訴訟過程中,能夠正確、及時的審理案件,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和監督依法行使職權,從而根據憲法的規定制定的程式性法律。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

仲裁法是指為了規範和保障仲裁組織機構,進行仲裁過程中,能夠正確、及時的審理案件,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和監督依法行使職權,從而根據憲法的規定制定的程式性法律。

綜上所述,《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都屬於程式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程式法。

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實體法是規定和確認權利和義務以及職權和責任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憲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等等。

3樓:

是程式法。但是,千萬別以為只有訴訟法才算程式法。還有議事程式法、立法程式法等。

4樓:終南明月

訴訟法都是程式法,所以行政訴訟法亦不例外。

仲裁本身就是一種解決糾紛的程式,所以仲裁法也是程式法。

法律部門有實體法與程式法之分,下列屬於程式法的是:

5樓:板弟弟

1、《中華人民共

和國仲裁法》屬於程式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回》答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屬於實體法。

2、實體法是指規定具體權利義務內容或者法律保護的具體情況的法律,如民法、合同法、婚姻法、公司法等等。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3、程式法是正確實施實體法的保障,審判活動則是實體法和程式法的綜合運用。作為實體法的對稱,不能簡單地把程式法與訴訟法或者審判法相等同,因為程式法是乙個大概念,既包括行政程式法、立法程式法和選舉規則、議事規則等非訴訟程式法,也包括行政訴訟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

4、綜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正確實施其他法律的保障,所以屬於程式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七十條第(一),(二)項之規定

6樓:木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七十條第(一),(二)項為:

1、主要證據不足的;

2、適用法律、法規錯誤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是為保證人民法院公正、及時審理行政案件,解決行政爭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而制定的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由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於2023年4月4日通過,自2023年10月1日實施。現行版本為2023年6月2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的決定,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什麼是法律規定的仲裁

7樓:匿名使用者

仲裁是法定機構以中立身份按照法定程式對平等主體之間的民事糾紛作出有法律拘束力的裁決的行為。「法律規定的仲裁行為」是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法律所規定的仲裁,目前主要是勞動爭議仲裁。

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什麼樣子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 義勇軍進行曲 第一百三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穀穗和齒輪。第一百三十八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是北京。中國國旗圖案的含義 旗面為紅色,長方形,其長與...

第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為

刑法 第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解釋 本條是關於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犯罪適用我國刑法的規定。我國實行改革開放以...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

海上風電踐行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 的頒布施行,對全面 深入 準確地貫徹實施 藥品管理法 依法加強藥品監督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 闡述何為假藥 劣藥?若銷售假藥劣藥,應承擔何種法律責任。中國有哪些藥品法規 enjoy梅花 主要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