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為

時間 2021-07-05 00:01:51

1樓:

《刑法》第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解釋】本條是關於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犯罪適用我國刑法的規定。 我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的人數大大增加,幹部和群眾因公或者因私出國的多了,在領域外犯罪的也時有發生。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的犯罪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間題。

2023年刑法規定的適用範圍已不適應,致使有些犯罪無法追究。因此,根據這一情況和同犯罪作鬥爭的實際需要,2023年修訂刑法時,對刑法在中國領域外的適用範圍的規定作了修改,擴大了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犯罪適用我國刑法的範圍。

本條共分為兩款。第一款是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罪,如何適用我國刑法的規定。這裡所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指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包括定居在外國而沒有取得外國國籍的華僑和臨時出國的人員以及已經取得我國國籍的外國血統的人。

根據我國國籍法的規定,我們不承認雙重國籍,定居在國外的我國公民,凡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我國國籍,不再屬於我國公民。

2023年制定刑法時,考慮到我國公民在我國領域外的主要是華僑,由於他們同國內的公民所處的環境、受到的教育不同,對國家法律瞭解不多,因此只規定在我國領域外犯反革命罪、偽造國家貨幣罪、偽造有價**罪、**罪、**罪、洩露****罪、冒充國家工作人員招搖撞騙罪、偽造公文、證件、印章罪的,才適用我國刑法。這一規定在當時也是適宜的。根據形勢的變化,2023年修訂刑法,擴大了適用範圍,對所犯什麼罪不加限制,規定只要犯本法分則規定的任何一種罪的,都要適用我國刑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但是隻有一種例外,就是所犯的罪,按照刑法分則的規定,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追究其刑事責任。

第二款是關於我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我國領域外犯罪適用我國刑法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當然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本款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的兩類人的特別規定。

其中所說的國家工作人員,是指本法第九十三條規定的人員,即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和國家機關、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委派到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公務的人員,以及其他依照法律從事公務的人員。軍人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的軍官和士兵。

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我國領域外犯本法分則規定之罪的,都適用刑法,追究刑事責任,沒有任何例外。這一規定,體現了對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的從嚴精神。

2樓:

那要看具體情況,只有對社會沒有嚴重危害的,才不予追究。注意是可以不予追究,不是不予以追究。

3樓:匿名使用者

1、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的犯罪,被認為是輕罪,社會危害性不大;

2、中國公民領域外犯罪,第

一、根據屬地管轄,該公民所在地國也有管轄權,可以由當地國管轄;其次、這裡也存在一個訴訟成本,為了一個很輕的罪,浪費司法資源,在某些情況下是不值得的;

3、可不予追究,這其實是給司法機關一個自由裁量權,由他們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追究該嫌疑人的法律責任。

4、一般來說,軍人和國家工作人員按照一般人的要求更嚴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選舉法,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選舉法。

根據你的陳述,分析如下 一 中國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 種族 性別 職業 家庭出身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 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二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三 選區劃分 不設區的市 市轄區 縣 自治縣 鄉 民族鄉 鎮的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名額分配到選區,...

怎樣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怎樣才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

下列人具有中國國籍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 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父母無國籍或國籍不明,定居在中國,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

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什麼樣子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 義勇軍進行曲 第一百三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穀穗和齒輪。第一百三十八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是北京。中國國旗圖案的含義 旗面為紅色,長方形,其長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