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分啦!高手來吧!經濟法案例幫忙回答一下,急

時間 2021-09-16 06:14:08

1樓:匿名使用者

1.是商業秘密,該配方能為該公司帶來利益提高競爭力,同時也採取了保密措施,應當認定是商業秘密

2.劉某的辯解不成立,作為公司員工劉某為公司保守秘密的義務無法推卸,不能因自己是無意間的發現而免去保密的義務。

3李某的行為構成侵犯商業秘密,因為李某作為公司員工有保密法定義務。娜佳公司的行為不構成侵犯商業秘密,因為第三人在明知或應知是不正當手段取得的,仍然獲取、使用、披露該商業秘密的,才視為是侵犯商業秘密,題目中並未說娜佳公司取得該商業秘密時明知或應知的情節,因此不能直接就認定娜佳公司侵犯黛美公司的商業秘密。

2樓:匿名使用者

(1)不成立。

(2)其一,黛美公司對該潤膚美白化妝品享有商業秘密權(或答是該公司的商業秘密)

其二,理由在於:第一,具有秘密性,第二,具有實用性,第三,具有價值性,第四,具有保密性(上述內容應結合案例闡述)

其三,劉某、李某、娜佳公司的行為構成商業秘密侵權;

其四,法院應判決侵權人停止侵權行為,賠償損失,同時不得將其採取不正當手段獲取的商業秘密再向外洩露。

3樓:鳥兒為什麼會飛

(1)屬於商業秘密。獨創性配方內容不為公眾所了解,且對其採取了保密措施。

(2)辯解理由不成立。未經商業秘密權利人准許而洩露商業秘密,是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

(3)李某和娜佳公司明知劉某提供的配方是劉某未經允許獲得的商業秘密而依進行使用和改良,構成對黛美公司商業秘密的侵犯。

經濟學和經濟法有啥區別

4樓:落日_餘暉

經濟學是研究價值的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規律的理論。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和自然科學、其他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是同一的客觀規律。

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關係進行整體、系統、全面、綜合調整的乙個法律部門。在現階段,它主要調整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以各類組織為基本主體所參加的經濟管理關係和一定範圍的經營協調關係。

經濟學和經濟法的關係

經濟學所研究的規律和原則終究要上公升到法律,經濟法的作用就是在法治社會,使經濟的執行有法律的依據,對經濟執行中的不良的東西予以規制。經濟法存在於經濟政策的規則當中,經濟政策又以經濟理論為基礎。

5樓:南邕

兩概念吖...

經濟學,是研究價值的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規律的理論。

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是同一的客觀規律。

經濟學是一門科學,是有機整體,是研究人類社會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相應的經濟關係及其執行、發展的規律的學科。經濟學核心思想是物質稀缺性和有效利用資源,可分為兩大主要分支,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起源希臘色諾芬、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早期經濟學,經過亞當·斯密、馬克思、凱恩斯等經濟學家的發展,經濟學衍生出了演化**學、行為經濟學等交叉邊緣學科。

理論體系和應用不斷完善和發展...

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關係進行整體、系統、全面、綜合調整的乙個法律部門。

在現階段,它主要調整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以各類組織為基本主體所參加的經濟管理關係和一定範圍的經營協調關係。要從以下三點把握這個概念:(一)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稱 (二)經濟法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三)經濟法調整的是一定範圍的經濟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法指的是經濟法這個部門法,而經濟法學指的是研究經濟法的學科。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是系統的專業知識,法是行為約束規範○

8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法是法律,經濟學的範圍很廣

9樓:歲月yes刀子匠

乙個是手段,乙個是要求

經濟法學與經濟法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經濟法: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內現的規律——經濟容

發展規律的理論。

2、經濟法學:研究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的法學學科。

二、起源不同

1、經濟法起源:人類經濟學起源於中國古代以實踐為代表的價值觀,均富、損有餘而補不足為代表的平等觀,交相利、義利統一為代表的生產關係觀,通功易事為代表的**觀,農本工商末為代表的產業觀等等早期經濟思想。

2、經濟法學起源:經濟法學產生於20世紀20年代的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和戰後,德國制定了《關於限制契約最**格的通知》、《煤炭經濟法》、《碳酸鉀經濟法》、《防止濫用經濟力法令》等一批經濟法規範性檔案。

這一新的法律現象引起了德國法理學界的廣泛關注並得到了研究。隨著經濟法學研究和教學的發展,一批經濟法學著作相繼出版,並提出了一些有影響的經濟法學理論,逐步產生了經濟法學。

三、研究物件不同

1、經濟法研究物件:經濟學的物件是人類經濟活動的本質與規律。

2、經濟法學研究物件:經濟法學以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為研究物件。

11樓:

經濟法學是研究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的法學學科。

第一,經濟法學是一內

門法學學科。容

第二,經濟法學以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為研究物件。

經濟法是調整國家在經濟管理和協調發展經濟活動過程中所發生的經濟關係的法律總稱。

第一,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稱。

第二,經濟法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第三,經濟法調整的是一定範圍內的經濟關係。

區別:(1)經濟法是乙個法律部門,經濟法學是乙個法學分支,經濟法學研究的物件是經濟法本身。

(2)經濟法作為法律,對當事人具有約束力,經濟法學作為學說,對當事人的行為沒有約束力。

(3)經濟法的發展也會促進新的法律部門的產生,學習經濟法也能促進法律素養,促進其他法律的學習。

什麼是經濟法?

12樓:文曲塘

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關係進行整體、系統、全面、綜合調整的乙個法律部門。在現階段,它主要調整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以各類組織為基本主體所參加的經濟管理關係和一定範圍的經營協調關係。要從以下三點把握這個概念:

(一)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稱

(二)經濟法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三)經濟法調整的是一定範圍的經濟關係。

經濟法是調整國家巨集觀經濟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不能簡單地認為經濟法就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民商法也調整經濟關係。

經濟法的產生原因

13樓:飛一樣的生活中

經濟法的產生原因是由於經濟在執行中產生的各類糾紛,然後形成的一種嗯歸屬經濟行為的一種法

經濟法包括哪些法律?

14樓:小俊七七

經濟法包括公司法、外商投資企業法、合夥企業法、個人投資法、**法、票據法、破產法、金融法、保險法、房地產法、環境法、自然資源法、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障法和產品質量法、財政法、稅法、計畫法、產業政策法、**法、會計法和審計法等法律。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簡單地認為經濟法就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民商法也調整經濟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法的特點

一、經濟法是國家干預經濟的法

經濟法的產生是國家干預經濟的必然結果,它把調整的重點始終放在引導各類經濟主體依法進行經濟活動,保證經濟關係的正確確立和有序的進行上,以形成本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環境和經濟秩序。

二、經濟法是社會責任本位法

經濟法與民法、行政法相比較,在調整社會整體與社會個體的關係上,各有自己的主導思想。經濟法是「社會責任本位法」,它以社會利益為基點,無論是國家機關,還是社會組織或個人,都必須對社會負責,在此基礎上處理和協調相互之間的關係。

三、經濟法是商品經濟發達的法

只有當商品經濟成為社會的主導,經濟法才會伴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產生和發展,因而經濟法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

15樓:竭婭奈曉凡

公司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消費者權益保**、產品質量法、廣告法;人民銀行法、商業銀行法、政策性銀行法;**法,環保法以及自然資源保**;財政法、預演算法、稅法以及國債法;勞動法等;社會保障法。

16樓:阿西寶唄

(一)經濟法是經濟法律規範的總

稱(二)經濟法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三)經濟法調整的是一定範圍的經濟關係。

經濟法是調整國家巨集觀經濟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不能簡單地認為經濟法就是調整經濟關係的法律。民商法也調整經濟關係。

17樓:匿名使用者

《反不正當競爭法》、《拍賣法》、《招標投標法》

《消費者權益保**》和《產品質量法》

《商業銀行法》《銀行業監督管理法》《**法》《公司法》等法律

18樓:單小能能

第一講 緒論、經濟法的概念、調整物件

第二講 基本原則、地位、經濟法律

關係第三講 經濟法主體、企業法律制度概述第四講 企業法律制度(市場准入、特殊企業、國有企業等)第五講 企業法律制度(合夥企業法)

第六講 企業法律制度(公司法)

第七講 企業法律制度(公司法、破產法概述)第八講 市場規制法概述、反不正當競爭法

第九講 反不正當競爭法

第十講 期中考察、反壟斷法

第十一講 反壟斷法

第十二講 消費者權益保**

第十三講 消費者權益保**、產品質量法

第十四講 產品質量法、**法律制度

第十五講 巨集觀調控法概述、固定資產投資法、國有資產管理法第十六講 財政法、稅法

第十七講 金融法、對外**法

19樓:great啥都不會

公司法和招標投標法屬於民法商法

經濟法的特徵

20樓:阿西寶唄

(一)綜合性

經濟法的綜合性表明其不限於單一的範圍,主要表現在:

1.在調整手段上,經濟法將各種法律調整手段有機地結合起來對經濟關係進行綜合調整,這主要表現在經濟法往往運用民事的、行政的、刑事的、程式的、專業及技術的等手段作用於某一經濟領域,以達到維護社會經濟秩序的目的。

2.在規範構成上,經濟法既包括若干部門經濟法,又包括有法律、法令、條例、細則和辦法等許多規範形式的經濟法律規範;既包括實體法規範,又包括程式法規範;既包括強制性規範和任意性規範,又包括指導性規範和誘導性規範等。

3.在調整範圍上,經濟法調整的內容既包括巨集觀經濟領域的管理和調控關係,也包括微觀經濟領域的管理和協作關係,具體包括工業、農業、商貿、財政、稅收、金融、統計、審計、會計、海關、物價、環保、土地等範疇。

(二)經濟性

經濟法直接作用經濟領域,並具有經濟目的性,故經濟法的經濟性是不言而喻的。

(三)行政主導性

經濟法是國家管理、干預、從事經濟活動,參與經濟關係的產物,因此,經濟法在調整經濟關係的過程中直接體現了國家的特殊意志。

(四)政策性

經濟法是國家自覺參與和調控經濟的重要手段。因此,其重要任務是實現一定經濟體制和經濟政策的要求,這就使得經濟法具有顯著的政策性特徵。

這主要表現在經濟法隨時根據國家意志的需要賦予政策以法的效力,並根據政策的變化而變化,在經濟法的執法和司法力度方面,也無不受政策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其主要特點有:

一、經濟法是國家干預經濟的法

經濟法的產生是國家干預經濟的必然結果,它把調整的重點始終放在引導各類經濟主體依法進行經濟活動,保證經濟關係的正確確立和有序的進行上,以形成本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環境和經濟秩序。

二、經濟法是社會責任本位法

經濟法與民法、行政法相比較,在調整社會整體與社會個體的關係上,各有自己的主導思想。經濟法是「社會責任本位法」,它以社會利益為基點,無論是國家機關,還是社會組織或個人,都必須對社會負責,在此基礎上處理和協調相互之間的關係。

三、經濟法是商品經濟發達的法

只有當商品經濟成為社會的主導,經濟法才會伴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產生和發展,因而經濟法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

四、經濟法是以經濟為目的的法

經濟法始終調整經濟關係,調整的目的就是使社會的整體經濟能持續、穩定的發展,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而且在這個調整過程中甚至會有意使區域性利益或個體利益有所損失。

五、經濟法是綜合調整的法

經濟法所調整的經濟關係是縱向經濟關係,但對橫向經濟關係會產生明顯的影響;採取的手段既有懲罰性的,也有補償性的,既有鼓勵類的,也有禁止、限制類的,體現了明顯的綜合調整的特徵。

經濟法案例分析,急求解答,經濟法案例分析題急求解答!!!求幫助!!!!求解脫!!!高手在民間!!!

1 抵押合同生效,因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 2 質押合同生效,因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 3 朱某可以扣留翡翠飾品,因乙方未按約定支付維修費,但飾品的權屬沒有轉移 4 姚某可以擁有該飾品,在此案中,姚某屬善意第三人。經濟法案例分析題急求解答!求幫助!求解脫!高手在民間!1 根據公司法規定,股份 題中提到 股東...

國際經濟法案例分析題,國際經濟法案例分析題 5

素顏罪 1 紐約公司a向巴黎公司b採購一批物品,貨款結算方式為信用證,紐約花旗銀行2015年5月4日開出一份信用證,編號為l c3426。本筆業務發票編號為95e03lc001,價值為10000.00美元,約定出票後30天付款,2015年5月13日b公司開具一張以紐約花旗銀行為付款人的遠期匯票。1 ...

物權法案例分析與答案,經濟法物權法的案例分析題及答案

律政男人 1 丙無法取得所有權,法律明文規定,不動產所有權變更登記後生效,丁已經取得所有權 2 不可以,丙只能追究甲的違約責任,要求其賠償損失 3 不可以,買賣不破租賃 1 不可以,房屋所有權轉移應以登記為要件。2 不可以,丙只能要求甲賠償損失。3 不可以,丁應與乙履行租賃合同。 1 丙不能取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