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就醫後,是否可以申請假釋或減刑

時間 2022-01-05 12:30:06

1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1、暫予監外執行由司法所監管,實行社群矯正。

2、暫予監外執行如果符合減刑條件可以由司法行政機關提出減刑的建議。

3、暫予監外執行是有期限制的,不同於假釋(附條件的提前釋放)。一旦不具備暫予監外執行的情形,就要收監執行。

4、暫予監外執行不能再假釋。假釋本來就是附條件的提前釋放。假釋的前提就是在監獄服刑。

監獄哪個科室負責辦理減刑、假釋、保外就醫? 20

2樓:匿名使用者

監獄由刑罰執行科負責對服刑人員的減刑、假釋和保外就醫工作。

法律依據:司法部發布的《 監獄提請減刑假釋工作程式規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第二章 監獄提請減刑、假釋的程式中規定 :

第七條 提請減刑、假釋,應當根據法律規定的條件,結合罪犯服刑表現,由分監區人民警察集體研究,提出提請減刑、假釋建議,報經監區長辦公會議審核同意後,由監區報送監獄刑罰執行部門審查。

直屬分監區或者未設分監區的監區,由直屬分監區或者監區人民警察集體研究,提出提請減刑、假釋建議,報送監獄刑罰執行部門審查。

3樓:蘇州

監獄的刑罰執行科是專門負責監獄罪犯的減刑假釋和監外執行的工作的。

但是並不是說是由刑罰執行科決定的,乙個人的減刑從所在分監區的日常考核,教改科的行政獎勵評定,獄政科的獎勵分下撥,等等,總之只有一切條件都符合後,才能有個人申請,再由分監區通過後報送刑罰執行科,刑罰執行科只是做最後的審核和報送監獄長辦公會和法院裁定的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監獄可以提出減刑申請,裁定(決定)是由法院出的!。

對於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的減刑案件由服刑地高階人民法院管轄。對於被判處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罪犯的減刑案件由服刑地中級人民法院管轄。

對於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的減刑,執行機關應當提出經省、自治區、直轄市監獄管理機關審核同意的監獄減刑建議書;對於被判處有期徒刑(包括減為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罪犯的

正在服刑的犯人

減刑,執行機關應當提出減刑建議書;被宣告緩刑的罪犯,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確有重大立功表現,需要予以減刑,並相應縮短緩刑考驗期限的,應當由負責考察的公安派出所會同罪犯的所在單位或者基層組織提出書面意見,由中級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對於公安機關看守所監管的罪犯的減刑,由罪犯所在的看守所提出意見,並由中級人民法院依法裁定。

人民法院受理減刑案件,應當審查執行機關移送的材料是否包括下列內容:(1)減刑建議書;(2)終審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歷次減刑裁定書的複製件;(3)罪犯確有悔改或者立功、重大立功表現的具體事實的書面證明材料;(4)罪犯評審鑑定表、獎懲審批表等。經審查,如果上述材料齊備的,應當收案;材料不齊備的,應當通知提請減刑的執行機關補送。

人民法院審理減刑案件,應當依法組成合議庭。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減刑建議書起1個月內審理完畢作出裁定;對於無期徒刑、有期徒刑(包括減為有期徒刑)的減刑案件,由於案件複雜或者情況特殊的,可以延長1個月。

減刑的裁定,應當及時送達執行機關、同級人民檢察院以及罪犯本人。人民檢察院認為人民法院的減刑裁定不當,應當在收到裁定書副本後20日內,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糾正意見。人民法院收到書面糾正意見後,應當重新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並在1個月內作出最終裁定。

關於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法律條文

故意傷害致死,判有期徒刑10年怎麼能保外就醫,假釋,減刑能減多少年?謝謝! 5

5樓:

對於嚴重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10以上有期徒刑的,不適用假釋。

保外就醫的條件: 1、 身患而嚴重疾病、短期內而死亡危險的; 2、 身體殘疾、生活難以自理的; 3、年老多病,已失去危害社會可能的。

保外就醫的審批程式:

1、罪犯如需保外就醫、應由監區討論通過、報獄政科審查、初審同意後,進行病殘鑑定。

2、罪犯的疾病鑑定由監獄派人帶領罪犯到省人民**指定的醫院進行。醫院應當根據罪犯的病情組織有關科室醫生成立3人以上鑑定小組、負責出具鑑定檔案、並附診斷、輔助診斷等證明檔案、在鑑定檔案上簽名蓋章。

3、呈報保外就醫之前、監獄應徵求罪犯家屬所在地公安機關意見、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回覆。對罪犯的保外就醫必須有擔保人。

4、監獄接到罪犯被批准保外決定後(監獄審查後報省局批准)應及時通知擔保人、擔保人應向監獄交納2000至5000元保證金後辦理出監手續。

減刑:這個主要看你是否有立功表現和立功表現的大小而確定,但不得減到原判刑罰的2分之一,就是說最多可以減4年。

判刑4年能辦假釋嗎

6樓:知心炎珏

判刑4年符合法定條件,可以申請假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十一條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執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實際執行十年以上,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假釋後不致再危害社會的,可以假釋。

也就是說,無期徒刑以下刑罰的,符合條件都可以假釋。判刑4年,要服刑2年以上才能申請假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八條規定第,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也就是,在服刑期間可以申請減刑,減刑也要服刑2年以上。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六十五條規定,對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暫予監外執行:

(一)有嚴重疾病需要保外就醫的;

(二)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

(三)生活不能自理,適用暫予監外執行不致危害社會的。

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有前款第二項規定情形的,可以暫予監外執行。

7樓:會飛的大鴕鳥

你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81條: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執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實際執行十年以上,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假釋後不致再危害社會的,可以假釋。

根據此條,我們知道,判處有期徒刑的,應當再刑罰執行一半以後,才能具有假釋的資格。因此,刑罰是四年的,應當服刑滿兩年以後,才能假釋。

另外,申請假釋的實質條件還要,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條件。

監外執行是刑事訴訟法上的內容,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14條:對於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暫予監外執行:

(一)有嚴重疾病需要保外就醫的;

(二)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

對於罪犯確有嚴重疾病,必須保外就醫的,由省級人民**指定的醫院開具證明檔案,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審批。

我們可以看到監外執行是為服刑期間有嚴重疾病而在獄中無法**的人做的一種人道措施。他的條件是有嚴重疾病,並且該疾病由省級人民政法指定的具有相應資格的醫院證明。

所以,我充分理解你對你男朋友的愛,但是很遺憾。他不符合條件,無法申請這些。

對於減輕你男朋友的刑罰的方法,我個人建議他在監獄期間認真改造,爭取減刑吧。

8樓:

不能,除非是疾病可以保外就醫

保外就醫期間又犯罪如何處理,保外就醫期間。重新犯罪。關押看守所後脫逃。法律會怎樣追責 原本判流氓罪一年半。保外期間又犯同樣的罪

四哥有法說 監外執行又犯罪的,被收監羈押,未執行刑期及新犯罪判決刑期合併計算執行。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五十七條 對暫予監外執行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及時收監 一 發現不符合暫予監外執行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有關暫予監外執行監督管理規定的 三 暫予監外執行的情形消失後,罪犯刑期未滿的。對...

艾滋病保外就醫從新犯罪監獄不收監,繼續犯罪怎麼辦 誰的責任

段佳明 如果犯罪行為不嚴重的話,艾滋病感染者是保外就醫的,這個主要是兩方面原因,一個感染者有每天服藥 定期檢查的需求,另一個是側面告訴你監獄的管理可能有問題,它對防止性和血液傳染沒有信心。所以就保外就醫了。但是如果罪行嚴重的話,會有專門收治艾滋病感染者的監獄,但是很少,所以只有很需要收監管制的才會到...

在日本拘留審查期間,什麼理由可以申請保外

根據 保外就醫執行辦法 的規定,罪犯保外就醫的條件如下 1 罪犯在服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准予保外就醫 身患嚴重疾病 短期內有死亡危險的 原判無期徒刑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後減為有期徒刑的罪犯,從執行無期徒刑起服刑七年以上的,或者原判有期徒刑的罪犯,執行原判刑期 已減刑的,按減刑後的刑期計算 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