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是什麼?具體包括哪些崗位呢

時間 2022-01-03 08:33:03

1樓:福建中公教育網

事業單位分類:

1、教育類:大中專院校、中小學

2、衛生類:各類公辦醫院、衛生院

3、**各部門所屬事業單位:如***下屬發展研究中心具體包括:科研單位、教育單位、文化單位,新聞、廣播、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林業、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單位。

事業單位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質,有些單位沒有收入**,完全由**撥款,這類事業單位稱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這類單位的員工一般為全額事業編。全額事業單位以**機關居多,比如各地執法大隊、規劃編制研究中心、環保站等一般為此類事業單位,這類事業單位完全由**財政撥款,與公務員基本無異,工資待遇與公務員也相差不大。

2樓:中公offcn小萌

事業單位的分類

(一)按照社會功能劃分

現有事業單位劃分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和從事公益服務三個類別。

1.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是指承擔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等職能的事業單位。例如:社會科學聯合會、是指社會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計畫生育協會等。

2.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是指可以由市場配置資源不承擔職責的事業單位。

例如:從事應用技術研究科研院、廣播電視台、出版社、城市公用方面的市政管理、房產管理、園林設計等。

3.從事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是指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和為機關行使職能提供支援保障的事業單位。例如:養老院、大專院校、中小學、重要的醫療衛生單位、療養院、考試管理中心等。

(二)按照經費**劃分

現有事業單位劃分為全額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差額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自收自支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

1.全額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是指全部支出由國家財政撥款,收入全部上繳國家財政的事業單位。例如:學校。

2.差額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是指首先用自身的收入抵補支出,不足部分由財政撥款其列入國家預算的僅僅是自身收支之間的差額數的事業單位。例如:醫院。

3.自收自支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是指支出由自己解決,收入由自己支配,收入不納入國家財政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

自收自支預算管理單位也可以稱為企業化管理單位。例如:出版社。

3樓:職場導師拾月

回答1、事業單位包括的單位的明顯特徵為中心、會、所、站、隊、院、社、臺、宮、館等字詞結尾,例如會計核算中心、衛生監督所、司法所、銀保監會、質監站、安全生產監察大隊等。

2、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其工作人員與公務員是不同的。根據國家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事業單位不再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而分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公益二類事業單位,還新興了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事業單位和社會資本舉辦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4樓:中公教育事業單位考試

有哪些那些崗位屬於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有哪些?分別是什麼職業?

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有四類: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崗位、職員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崗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技術崗位和管理崗位

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 包括哪些單位

事業單位,英文是public institution,是指由 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 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 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根據國家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事...

事業單位九級職員是什麼身份,事業單位崗位名稱 九級職員是什麼意思

指科員。根據試行辦法及其實施意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分為10個等級,即一至十級職員崗位。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 部級副職 廳級正職 廳級副職 處級正職 處級副職 科級正職 科級副職 科員 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一級 二級職員崗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五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四級 六...

事業單位崗位名稱有那些,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是什麼

情感專家木子 事業單位按崗位劃分,分為管理崗位 專業技術崗位 工勤崗位三類,其中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為幹部身份,工勤崗位為工人身份。三個崗位都使用的是事業編制,相互之間轉換,只存在身份上的差別,和崗位上的差別,不存在混編的問題。隨著幹部工人身份差別的消失,事業單位之間的崗位轉換,將是事業人員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