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 包括哪些單位

時間 2022-02-14 06:10:11

1樓:旗秋梵暖

事業單位,英文是public institution,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根據國家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事業單位不再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而分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公益二類事業單位 ,目前還新興了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事業單位和社會資本舉辦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的明顯特徵為中心、會、所、站、隊、院、社、臺、宮、館等字詞結尾,例如會計核算中心、衛生監督所、司法所、銀監會、保監會、質監站、安全生產監察大隊等。事業單位分為參公事業單位以及一般事業單位。參公事業單位是指人員使用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參公改革之後的事業單位在省公務員招考中招考,普通事業單位在事業單位招聘中招考。

事業單位分類

1、按行業事業單位分類:

大致分為教育、科研、勘察設計、勘探、文化、衛生、體育、新聞出版、農林牧水、交通、氣象、**、海洋、環保、測繪、資訊諮詢、標準計量、智財權、進出口商檢、城市公用、物資倉儲、社會福利、經濟監督、機關後勤及其他25個行業類別。

2、按性質和特點事業單位分類:

可分為具有非**公共機構性質的事業單位,如社會科學聯合會、社會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圖書館、博物館、計畫生育協會等;具有一定經濟效益的公益性事業單位,如養老院、大專院校、中小學校、重要的醫療衛生單位、療養院、考試管理中心等;具有生產經營性和能力的事業單位。

如從事應用技術研究科研院所、廣播電視台、報紙、刊物和出版社、城市公用方面的市政管理、房產管理、園林設計等單位。 事業單位按我們參加考試來說,一般分為綜合類、教育類和醫療類。教育類和醫療類大家肯定都清楚,綜合類一般指的就是這兩類之外的單位。

2樓:橘貓王

事業單位是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事業單位和行政單位不同。與行政單位的區別如下:

1、內涵不同。行政單位屬於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屬於社會服務組織。

2、擔負的職責不同。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3、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事業單位是指由國家行政機關舉辦,受國家行政機關領導,沒有生產收入、所需經費由公共財政支出、不實行經濟核算、主要提供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非物質生產和勞務服務的社會公共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務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事業單位的特徵:

1、提供公共服務:事業單位的功能實際上就是提供公共事業產品,提供公共事業產品是事業單位產生和存在的基本條件。科、教、文、衛等領域的事業單位,是保障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生活正常進行的社會服務支援系統。

2、屬於非公共權力機構:事業單位所從事的事業多是**職能所派生出來的具體事務,但它卻不屬於公共行政權力機關,不具有公共行政權力,同類事業單位之間也不能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它對於行政區劃內的其他部門或個人也不具有行政管理的職能。

3、屬於知識密集型組織:絕大多數事業單位是以腦力勞動為主體的知識密集型組織,專業人才是事業單位的主要人員構成,利用科技文化知識為社會各方面提供服務是事業單位基本的社會職能。

4、經費**的國產化:我國的事業單位基本上由國家財政統一撥給各項事業經費,這是中國傳統事業管理體制的乙個基本特徵。現階段,我國事業單位經費**主要包括財政補助和非財政補助兩類。

5、事業單位範圍的廣泛性:事業單位的範圍涉及教育、科學、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等行業部位和領域。其主體具有多元性,其規模具有巨集大性。

3樓:

事業單位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質,有些單位沒有收入**,完全由**撥款,這類事業單位稱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這類單位的員工一般為全額事業編。全額事業單位以**機關居多,比如各地執法大隊、規劃編制研究中心、環保站等一般為此類事業單位,這類事業單位完全由**財政撥款,與公務員基本無異,工資待遇與公務員也相差不大。

還有部分事業單位有收入,但收入不多,不能自負盈虧,所以需要**適當給予補助,這類事業單位稱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比如醫院一般屬於這類事業單位。除了上面兩類事業單位外,還有一類是具有收入,完全不需要**撥款的事業單位,這類事業單位稱為自收自支事業單位,這類事業單位與企業類似,自負盈虧,單位效益好,待遇自然會好,比如各地的測繪所、規劃院等一般屬於此類單位。

上述分類是根據事業單位的經費**進行的分類,在事業單位招考中,我們還常把事業單位分為教師類、醫療類、其他類事業單位,因為三類單位的工作性質不同,所以考題也會有所差異。其中教師類事業編就是我們所說的教師編,醫療類事業單位就是醫生,而其他類事業單位就是指機關事業單位了。

至於哪一類事業單位待遇最好,這個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有的人看重仕途,那麼機關事業單位中有一類叫參公事業單位,無疑是仕途最廣闊的,但是這類事業單位的招考一般與公務員一同招考,我們一般也把這類事業單位等同於公務員。在事業單位考試中,仕途最好的肯定要數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了。

如果你看重假期,那麼教師類事業單位肯定是最佳選擇,一年兩個假期,足以讓人羨慕的流口水。如果你看重工資待遇,醫生的工資應該是最好的吧,畢竟老師和機關事業單位拿的都是死工資,一年到頭沒啥變化,還有部分效益好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效益也是不錯的,比如測繪所。

4樓:了我吧

1、事業單位分為全額撥款及事業全供和差額撥款,所以是否是事業全供,要看具體的單位性質,不能一概而論。

2、事業單位是指受國家行政機關領導,沒有生產收入、所需經費由公共財政支出、不實行經濟核算、主要提供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非物質生產和勞務服務的社會公共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與企業相比單位,事業單位有以下特徵:一是不以盈利為目的;二是財政及其他單位撥入的資金主要不以經濟利益的獲取為回報。

3、【全額撥款】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也稱為全供事業單位,也就是全額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是其所需的事業經費全部由國家預算撥款的一種管理形式。

這種管理形式,一般適用於沒有收入或收入不穩定的事業單位,如學校、科研單位、衛生防疫、工商管理等事業單位,即人員費用、公用費用都要由國家財政提供。採用這種管理形式,有利於國家對事業單位的收入進行全面的管理和監督,同時,也使事業單位的經費得到充分的保證。

【差額撥款】

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按差額比例,財政承擔部分,由財政列入預算;單位承擔部分,由單位在稅前列支,如醫院等。

差額撥款單位的人員費用由國家財政撥款,其他費用自籌。這些單位的人員工資構成中固定部分為60%,非固定部分為40%。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差額撥款單位要根據經費自主程度,實行工資總額包乾或其他符合自身特點的管理辦法,促使其逐步減少國家財政撥款,向經費自收自支過渡。

什麼是事業單位?包括哪些單位?

5樓:

事業單位分類:

1、教育類:大中專院校、中小學。

2、衛生類:各類公辦醫院、衛生院。

3、**各部門所屬事業單位:如***下屬發展研究中心。

具體包括:科研單位、教育單位、文化單位,新聞、廣播、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林業、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單位。

宗旨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務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

其上級部門多為**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職能部門,其行為依據有關法律,所做出的決定多具有強制力,其人員工資**多為財政撥款。事業單位的登記在編制部門進行。事業單位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事業單位進行人事仲裁。

6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是指為了社會公益目的(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要發營業執照,事業單位不需要),由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學校)、科技(科研)、文化(**)、衛生(醫院)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不屬於**機構,但有時會代**履行一定的職責。

事業單位的主要職能是為生產服務,為改善人民文化生活服務,為增進社會福利服務。作為社會服務組織,它不同於機關,也不同於政黨和企業,它是通過提供精神產品和服務,滿足人們發展和享受的需要。因此,事業單位的服務物件是整個社會的各個領域與方面,這一點決定了事業單位的分布領域也十分的廣泛。

通常所說的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只是事業單位的幾個主要領域。

7樓:璐姐職場新思維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

行政單位是指進行國家行政管理、組織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維護社會公共秩序的單位,主要包括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實行預算管理的其他機關、政黨組織等。與行政機關是有區別的,這裡主要是財政上的概念。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的社會服務組織。

另外,行政單位的工作人員,除了那些勤雜工、臨時工,都是公務員編制;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往往不是公務員編制,而是事業編。

更多2條

事業單位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好不好?

8樓:叫那個不知道

事業單位,英文是public institution,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其工作人員與公務員是不同的。根據國家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事業單位不再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而分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公益二類事業單位 ,還新興了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事業單位和社會資本舉辦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宗旨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務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

其上級部門多為**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職能部門,其行為依據有關法律,所做出的決定多具有強制力,其人員工資**多為財政撥款。事業單位的登記在編制部門進行。事業單位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事業單位進行人事仲裁。

哪些單位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 具體有哪些單位

為公共服務的機構。如文教衛生 文化體育 宣傳等,這些都是事業單位。國際上較為規範的說法叫做公共機構。公共機構就是為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機構。什麼是事業單位?具體有哪些單位?事業單位指由 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 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

事業單位指的是什麼,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行政單位?區別是什麼?

事業單位是指由 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是指由國家行政機關舉辦,受國家行政機關領導,沒有生產收入 所需經費由公共財政支出 不實行經濟核算 主要提供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非物質生產和勞務服務的社會公共組織,事業單位接受 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

事業單位的舉辦單位是主管單位嗎,事業單位是屬於什麼性質的單位?

戎從杉 應區別對待,如果是二級部門的話,主管單位才是舉辦單位 事業單位是屬於什麼性質的單位?什麼是國家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 ilove丁瑞 國家機關單位,屬於國家的機構 所謂國家機關,是指國家為行使其職能而設立的各種機構,是專司國家權力和國家管理職能的組織。包括 和地方各級組織。從國家學說上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