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崗位名稱有那些,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7 23:22:37

1樓:情感專家木子***

事業單位按崗位劃分,分為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工勤崗位三類,其中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為幹部身份,工勤崗位為工人身份。三個崗位都使用的是事業編制,相互之間轉換,只存在身份上的差別,和崗位上的差別,不存在混編的問題。

隨著幹部工人身份差別的消失,事業單位之間的崗位轉換,將是事業人員管理的常態。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人員之間可以自由轉任,專業技術級別和管理人員級別也存在對應關係,而工勤崗位的工人,也可以通過競聘,在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任職,享受崗位對應的幹部身份。

專業技術人員轉管理崗位,如果是轉管理八級,只要實習期滿工作一年後,就可以提拔任用,對專業技術職稱級別不做要求。管理八級對應公務員的副科級幹部,其晉升由組織部考察任用,一般只做工齡上的基礎要求。

管理七級對應公務員正科級待遇,如果是專業技術人員直接轉任管理七級以上幹部,屬於超擢提拔,不僅對個人工齡有要求,還會專業技術職稱級別會有要求。按照事業單位管理人員暫行規定要求,擔任七級管理崗位領導職務,也就是相當於公務員正科級職務,一般需擔任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兩年以上中級專業技術職務;擔任六級管理崗位領導職務,也就是相當於副處級職務,一般需擔任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五年以上;擔任五級管理崗位領導職務,也就是相當於公務員正處級職務,一般需擔任正高專業技術職務或者兩年以上副高專業技術職務。

2樓:劉老師

事業單位正規的崗位分類,只有三個類別: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工勤崗位。管理崗位與專業技術崗位是幹部身份,工勤崗位是工人身份。

管理崗位走的是管理職級路線,拿的也是管理工資,和公務員有些類似;專業技術崗位走的是職稱路線,拿的是職稱工資,比如初級職稱、中級職稱、高階職稱等;工勤崗位走的是專業技術等級路線,比如初級工、中級工、高階工、技師、高階技師等。

三個崗位兩種身份,三種不同的發展路線。其中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由於都是幹部身份,相互之間可以自由轉任,管理人員也可以到專業技術崗位發展,專業技術人員工作幹好了,也可以到管理崗位擔任領導幹部,還可以“雙肩挑”,既有管理崗位的領導職務,又可以享受職稱工資,只要“雙肩挑”人員不超領導班子的三分之一,就是合規的。工勤崗位是工人身份,一般沒有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到工勤崗位工作的,工人要到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工作,要通過競聘才能上崗,競聘成功後,可以享受崗位對應的身份待遇。

如果沒有相應的崗位競聘,工勤人員即使到管理崗位或者專業技術崗位工作,也是混崗,屬於違規行為,還不能享受崗位對應的待遇。

並不是所有的事業單位,都會將這三個崗位設定完整。比如參公事業單位就不會有工勤崗位設定,即使原來有的工人身份職工,也是在管理崗位混崗。比如管理類事業單位也不會有專業技術崗位設定,管理人員不能低於50%。

只要有專業技術類事業單位,才有三個崗位都設定完整的可能。專業技術類事業單位,管理崗位不能高於15%的比例,專業技術崗位不能低於70%的比例,同時還可以設定不高於15%的工勤崗位。在這類事業單位,管類崗位主要用於領導班子和辦公室管理人員,專業技術崗位是單位的主業,負責專業技術服務,工勤崗位負責後勤輔助工作。

3樓:中公教育事業單位考試

介紹事業單位abcde類。

4樓:念德臺丁

朋友你好!

你是招聘還是應聘?事業單位招聘報考崗位寫崗位名稱“專業技術”還是寫單位名稱?從這一句話裡面看出來你是應聘,那麼,報考崗位填寫就應該按照招聘單位的要求來填寫好了,怎麼還涉及到單位單位名稱呢?

如果是原來從事的崗位,當然是是指你的“專業技術”啦!

希望能夠幫助你了!

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是什麼

5樓:被深殤的雲

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

拓展資料:

根據《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試行辦法》,事業單位崗位分為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三種類別,對應三類崗位又分別劃分了通用的崗位等級,共28個級別。此外,事業單位也可以設定特設崗位,用於聘用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等特殊需要。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試行辦法》是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地區、各部門和事業單位意見的基礎上制定的。

在事業單位試行崗位設定管理制度,關係事業單位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廣,政策性強,情況複雜,是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做好試行工作。

要將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與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結合起來,與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度結合起來,與促進事業單位用人機制轉換結合起來。要堅持以人為本,從實際出發,從促進社會事業發展出發,從維護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出發,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要深入細緻地做好廣大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確保改革工作平穩順利推進。

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六級以上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四級以上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一級、二級職員崗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五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四級、六級職員崗位上工作兩年以上;

四、六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五級、七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七級、八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八級、九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6樓:嗎嗯夫

事業單位的人員崗位

一般分為: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工勤崗位。

管理崗位設一至十級職員,根據試行辦法及其實施意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分為10個等級,即一至十級職員崗位。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部級副職、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

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六級以上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四級以上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一級、二級職員崗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五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四級、六級職員崗位上工作兩年以上;

四級、六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五級、七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七級、八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八級、九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拓展資料: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試行辦法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試行辦法》是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地區、各部門和事業單位意見的基礎上制定的。在事業單位試行崗位設定管理制度,關係事業單位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廣,政策性強,情況複雜,是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做好試行工作。要將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與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結合起來,與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度結合起來,與促進事業單位用人機制轉換結合起來。

要堅持以人為本,從實際出發,從促進社會事業發展出發,從維護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出發,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要深入細緻地做好廣大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確保改革工作平穩順利推進。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事業單位崗位類別有四類: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崗位、職員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崗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技術崗位和管理崗位

事業單位有哪些?分別是什麼職業?

9樓:刁小彬

一、現有事業單位包括十八大類:

1、教育事業單位

高等教育事業單位、中等教育事業單位、基礎教育事業單位、**教育事業單位、特殊教育事業單位、其他教育事業單位。

2、科技事業單位

自然科學研究事業單位、社會科學研究事業單位、綜合科學研究事業單位、其他科技事業單位。

3、文化事業單位

演出事業單位、藝術創作事業單位、圖書文獻事業單位、文物事業單位、群眾文化事業單位、廣播電視事業單位、報刊雜誌事業單位、編輯事業單位、新聞出版事業單位、其他文化事業單位。

4、衛生事業單位

醫療事業單位、衛生防疫檢疫事業單位、血液事業單位、計劃生育事業單位、衛生檢驗事業單位、其他衛生事業單位。

5、社會福利事業單位

託養福利事業單位、**事業單位、殯葬事業單位、其他社會福利事業單位。

6、體育事業單位

體育競技事業單位、體育設施事業單位、其他體育事業單位。

7、交通事業單位

公路維護監理事業單位、公路運輸管理事業單位、交通規費徵收事業單位、航務事業單位、其他交通事業單位。

8、城市公用事業單位

園林綠化事業單位、城市環衛事業單位、市政維護管理事業單位、房地產服務事業單位、市政設施維護管理事業單位、其他城市公用事業單位。

9、農林牧漁水事業單位

技術推廣事業單位、良種培育事業單位、綜合服務事業單位、動植物防疫檢疫事業單位、水文事業單位、其他農林牧漁水事業單位。

10、資訊諮詢事業單位

資訊中心 諮詢服務中心、計算機應用中心、**資訊事務所、農村社會經濟調查隊、企業經濟調查隊、城市社會經濟調查隊。

11、中介服務事業單位

技術諮詢事業單位、職業介紹(人才交流)事業單位、法律服務事業單位、經濟監督服務事業單位、其他中介服務事業單位。

12、勘察設計事業單位

勘察事業單位、設計事業單位、勘探事業單位、其他勘察設計事業單位。

13、**測防事業單位

**測防管理事業單位、**預報事業單位、其他**測防事業單位。

14、海洋事業單位

海洋管理事業單位、海洋保護事業單位、其他海洋事業單位。

15、環境保護事業單位

環境標準事業單位、環境監測事業單位、其他環境保護事業單位。

16、檢驗檢測事業單位

標準計量事業單位、技術監督事業單位、質量檢測事業單位、出入境檢驗檢疫事業單位、其他檢驗檢測事業單位。

17、智慧財產權事業單位

專利事業單位、商標事業單位、版權事業單位、其他智慧財產權事業單位。

18、機關後勤服務事業單位

19、其它類

如環保事業單位,某某工程專案指揮部等。

二、事業單位崗位分為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三種類別。

事業單位崗位等級是根據崗位性質、職責任務和任職條件,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工勤技能崗位分別劃分通用的崗位等級。

事業單位的職位都是由當地相關部門進行制定的,一般都是當地缺什麼職位的人員,則統一進行考試,從而錄取,有水務站、服務站、扶貧中心、農牧站、社保所、食品監督管理處等等,一般剛去都是科員。

事業單位崗位等級如何評定晉公升,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崗位等級如何晉級?

府聽荷戰瑤 一般機關 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和晉公升等,各地都會按照國家人事部 財政部 國家計委 關於印發機關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正常晉公升工資檔次辦法的通知 來制定當地的工作晉公升等標準和規定,建議諮詢當地的組織部門。1 五級職員 是指事業單位正處級別,根據試行辦法及其實施意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分為10個...

事業單位九級職員是什麼身份,事業單位崗位名稱 九級職員是什麼意思

指科員。根據試行辦法及其實施意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分為10個等級,即一至十級職員崗位。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 部級副職 廳級正職 廳級副職 處級正職 處級副職 科級正職 科級副職 科員 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一級 二級職員崗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五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四級 六...

事業單位招聘計算機崗位,事業單位招聘計算機崗位

不用的.考的只是簡單的知識.不是什麼專業的東西.如果是專業的知識那就沒普了.事業單位招聘計算機崗位會考什麼內容?計算機類的專業知識會考什麼?100 捲毛 本人作為計算機專業上岸的,重慶的事業單位計算機崗位考試分為 綜合 管理知識 綜合 專業知識 綜合 心理學教育學 70 綜合知識30 教育學心理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