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欠債父母有義務還嗎,成年子女的債務,父母有義務代替歸還嗎 25

時間 2021-10-29 10:03:04

1樓:清珠星

成年子女是完全行為能力人,自己承擔責任。

成年子女自己欠下的錢,債權人只能讓這個成年子女還,不能要求其父母還錢,法律上成年子女和父母的財產分的很清楚,不存在連帶責任。

如果這個成年欠債的孩子已經去世,父母不繼承孩子的遺產,就沒有償還孩子債務的義務;若父母繼承孩子的遺產,那麼孩子欠下的債務父母有義務償還,但賠償的數額是在子女的遺產實際價值範圍內。也就是說,用孩子的全部遺產仍不能全部清償,剩下的債務可以拒絕償還。

擴充套件資料:

欠款人不還債的處理辦法:

一、可以徵得債權人的同意,分期支付債務。

《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八條規定:“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

二、債權人有權申請強制執行。

《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八條規定:“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

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這說明雖然債務人現在無力償還,但是對於債款還是要償還的。債務人欠債無力償還,最好起訴到法院,防止超過訴訟時效。

債務糾紛的訴訟時效為兩年,超過訴訟時效起訴,法院不會支援你的還款請求,除非他自願償還。法院受理後會**審理,如果雙方同意還可以協商調解處理,如意見分歧無法統一,法院會判決由債務人清償所欠債務。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六條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法院執行過程中會根據你的請求扣劃債務人的工資用於抵付欠款,但不會全額扣劃,法院會保留被執行人即債務人的必要生活費用,至於多少法院會根據當地的生活消費水平及被執行人的家庭情況而定。如果發現被執行人還有其他財產可供執行,法院也會採取強制措施的。

三、如果是企業的話,要申請破產,進行破產清算。

破產是指當債務人的全部資產不以清償到期債務時,債權人通過一定程式將債務人的全部資產供其平均補償,從而使債務人免除不能清償的其他債務,並由法院宣告破產解散。

以上就是關於無力償還債務的一些解決辦法。其實生活中很多的債務問題很多時候是很複雜也是十分難以解決的,在遇到此類問題的時候,應當向正規法律機構進行求助,避免自己的財物受到損失,及時維護自己利益。

2樓:曉鬆爸

有義務啊,法律沒義務

3樓:奔向大海向的的魚

未成年要還,成年了不要還!

成年子女的債務,父母有義務代替歸還嗎 25

4樓:蘇州安律師

債務人的父母如果沒有參與該借款糾紛,則沒有替子女還債的義務。

5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是對方個人的債務,則對方的父母不是你的債務人,你不能向其父母主張債權。

2、是怎麼失蹤的,為逃避債務還是其他原因。如果離開住所下落不明滿2年,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失蹤。然後向其財產代管人主張債權。

兒子欠錢父母有責任還嗎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原則上父母欠的債務,子女沒有償還的義務。但是,子女繼承了父母親的遺產,那麼同時也就繼承他的債務,就有返還的義務了。根據法律規定,繼承人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

7樓:深圳商務律師

如果子女已經成年,並且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父母就沒有責任代為清償債務。

8樓:詹靖連依辰

看什麼情況了,如果孩子是未成年並且是正當使用的費用父母必須負責的。

如果是成年人了,父母沒有責任和義務替孩子還債。

9樓:媛媛很乖呀

當然有,父母是監護人,出了事都會找父母的,欠錢也一樣

10樓:

對於兒子欠債是否需要父母償還的問題,還得看兒子具體有多大年齡。如果兒子是未成年人,那麼父母就應當替其還債,因為父母是其法定監護人。如果兒子是成年人,那父母就不用償還。

此外,如果父母繼承了子女的遺產,就應當以這些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給債權人。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1161條:繼承人以所得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民法典》生效時間為2023年1月1日)。

已經成年兒子在外欠債,父母有義務替他償還債務嗎

11樓:法學小林

父母不需要還。但是基於中國的文化傳統,父母還是多會庇護兒女的,但是請記住一定要給予兒女深刻教訓,讓其不再犯錯

12樓:wcg選擇

父母無此代為還債的責任和義務。

13樓:

從法律角度,父母沒有義務替子女還債,不需要還

子女欠債父母有義務償還嗎?

母親欠債子女要償還嗎,父母欠債子女需要償還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如果該債務是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產生的,並且用於夫妻共同生活,那麼夫妻雙方都有義務償還。債權人有權要求你母親償還。 古元斐來儀 根據 民法通則 規定,父母債務不連及子女,子女不必償還 但是鑑於父母未離婚,如果父親無力償還的話,母親有責任償還50 京城李律師 此事存在兩個法律關係,一是...

父母欠債,法院可以強制執行成年子女名房產嗎

華律網 父債子還還是我國古代一直流傳下來的一句話,意思是父母欠下的債務,作為子女有義務替父母償還。在實踐中父債子還的情況也是經常發生的。第一,如果父母欠債後,把自己房產贈與或者低價賣給子女,並過戶給了成年子女。債權人可以申請法院撤銷贈與合同或者買賣合同。因此,此種情況,法院是可以執行處理成年子女名下...

父母把財產全部給兒子,女兒有義務撫養父母嗎

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對於你的描述不影響對老人贍養的義務。 贍養父母的義務,跟父母把錢給了誰之間沒有任何關係 c只想吃瓜 女兒有一部分贍養義務,不過兒子是主要贍養人。不存在只享受權利,不承擔義務,兒子繼承了大部分財產,兒子承擔主要贍養責任。女兒一般一個月給個幾百塊生活費,在儘可能的情況下幫忙照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