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父母對於繼子女有撫養義務嗎,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時間 2021-09-02 11:22:27

1樓:華律網

繼子女也相應的對繼父母有贍養的義務。主要是因為生父或者生母再婚後,未成年的繼子女完全或者部分由繼父或者繼母撫養、教育,這種情況下,繼父母和繼子女的關係等同於親生父母和子女的法律關係。他們之間也就具有相應的相互繼承關係。

2樓:包夏侯嵐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第二十三條 父母有保護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權利和義務。在未成年子女對國家、集體或他人造成損害時,父母有承擔民事責任的義務。

第二十七條 繼父母與繼子女間,不得虐待或歧視。 繼父或繼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3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丁某(男)和洪某(女)結婚七年後離婚,三歲的兒子小丁隨母親洪某生活。洪某之後又與鄧某結婚組建了家庭,但不幸的是,三年後,洪某和鄧某的婚姻之路還是走到了盡頭,兩人由於性格不合,決定離婚。小丁自然仍然隨洪某生活,但在鄧某是否需要支付撫育費的問題上,兩人產生了爭執。

洪某認為小丁是鄧某的繼子,鄧某理應支付撫育費,而鄧某認為小丁並非自己親生,不同意繼續撫養。那麼,在這則案例中,誰的觀點正確呢?

律師解答

我國相關司法解釋規定,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時,對曾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繼父或繼母不同意繼續撫養的,仍應由生父母撫養。也就是說,繼父母對繼子女的撫養義務,以繼父母與子女生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為基礎,如果雙方離婚,繼父母可以不繼續撫養繼子女。

在這則案例中,小丁不是鄧某親生,在鄧某與洪某結婚期間,鄧某有撫養教育的義務,而一旦兩人離婚,鄧某就不存在繼續撫養的義務了。

法條鏈結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13.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時,對曾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繼父或繼母不同意繼續撫養的,仍應由生父母撫養。

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4樓:河北劉律師

如果繼父母對繼子女沒有過任何的撫養教育,那麼,他們之間只是純粹的姻親關係,雙方無任何權利義務關係。在這種情況 下,繼子女沒有贍養繼父母的義務。

子女對繼母(繼父)有贍養義務嗎?

5樓:

有,法律上的子女包括具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

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上面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如果對你有撫養,那麼當他出現無勞動力獲生活困難時,有撫養義務。但如果他對你沒有進行撫養,那麼你是沒有義務對其進行贍養的。完全自願。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繼子女和繼父母之間有撫養關係,那麼視為親子女父母的關係,應該盡到贍養的責任。

如果沒有撫養關係,那麼僅算是姻親關係,相互間沒有贍養的義務也沒有撫養的義務。

無撫養關係的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撫養關係的繼子女沒有法定繼承權,不是法定繼承人。

依照《繼承法》的規定,只有與被繼承人間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才為法定繼承人;與被繼承人之間沒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不屬於法定繼承人,而僅為直系姻親的繼父母子女間沒有法定的權利義務關係。

依據《婚姻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繼父或繼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繼子女是否需要贍養繼父母,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9樓:河北劉律師

如果繼父母對繼子女沒有過任何的撫養教育,那麼,他們之間只是純粹的姻親關係,雙方無任何權利義務關係。在這種情況 下,繼子女沒有贍養繼父母的義務。

子女對繼母(繼父)有贍養義務嗎,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有,法律上的子女包括具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 對,上面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如果對你有撫養,那麼當他出現無勞動力獲生活困難時,有撫養義務。但如果他對你沒有進行撫養,那麼你是沒有義務對其進行贍養的。完全自願。 如果繼子女和繼父母之間有撫養關係,那麼視為親子女父母的關係,應該盡到贍養的責任。如果沒有撫養關係,那...

半路夫妻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你好,半路的夫妻,子女如果他已養育了你到他老的時候你也是有義務要贍養你的繼父母的。因為你在需要關心的時候生活中你的繼父母都會給予你關心和照顧,這樣你就是有義務去贍養老人的。因為他跟你的父親自己母親結婚以後,他就是你的監護人,把你養育長大,你就有義務贍養老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他養育了你長大。乙個...

子女不上學,也不打工,父母有撫養義務嗎

不滿18歲就要義務,滿了就沒有說。父母對在上大學但沒有工作收入的子女有撫養義務嗎?1993年11月3日開始實施的最高人民法院關 於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 第12條規定,尚未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母又有給付能力的,仍應負擔必要的撫育費 1 喪失勞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