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子女有什麼義務,家庭中父母對子女有哪些義務

時間 2023-01-27 00:25:04

1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規定,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給付撫養費的權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缺乏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給付贍養費的權利。

父母有教育、保護未成年子女的權利和義務。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損害的,父母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條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給付撫養費的權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缺乏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給付贍養費的權利。第一千零六十八條 父母有教育、保護未成年子女的權利和義務。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損害的,父母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第二十六條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負有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

成年子女對父母負有贍養、扶助和保護的義務。

2樓:小張事務所組

民法典(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第二十六條規定,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負有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第一千零六十七條,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是指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學歷教育,或者喪失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等。

撫養是指父母從物質上、經濟上對子女的養育和照料,如負擔子女的生活費、教育費,在生活上照管子女等。教育是指思想、品德、學業等方面對子女的全面培養。綜上,父母是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對子女負有不可推卸的撫養、教育的責任。

父母對子女的撫育應當是從精神上、物質上、經濟上對子女盡養育和照顧之責,這種養育和照顧是子女賴以生存、成長的基本保障,缺少了這種保障,子女是不可能健康成長的。

3樓:符小哥學長**諮詢

您好!親,就是呢,父母只要生養了子女,就必須盡撫養和教育的義務,這個義務履行的前提是未成年子女。

您好!滿18歲了沒有?滿18歲以後作為父母就有權利拒絕。

提問。那將來的扶養義務怎麼算。

就算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也有權拒絕?

可以給予一部分的撫養費。

但是難道法庭不好吧!

就算拒絕的話也是可以。再給予一部分撫養費,這個是道德的乙個選擇,而非法定的義務,法定的義務呢是指在高中教育以下未成年人。

按照婚姻法的乙個要求和規定,您是有權利去拒絕,已滿18歲以上有獨立生活能力的子女撫養費。

提問。但是沒有獨立生活能力怎麼辦。

還有將來子女對父母的撫養責任怎麼算。

可以給予一部分!

婚姻法第21條是這樣規定的,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總之以後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時候,父母如果沒有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就有權利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你再重申一遍,婚姻法第20條是這樣規定的,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是指尚在校接受高中幾十以下學歷教育或者喪失或完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非因主觀因而無法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

親,我覺得既然他在上大學的時候,他的確存在客觀因素,不能完全獨立生活,作為父母還是要給予一部分的乙個撫養費。

這在法律上雖然說可以拒絕,不構成違法,但是在道德和親情上有違背。

如果他上到大學已經成年了,父母不必給予撫養費了!但是給予道德義務!還是要給一部分,當然了,您怎麼選擇還是要看您的意思了。

您好!親,您還有什麼需要為您諮詢的嗎?親?

家庭中父母對子女有哪些義務

4樓:瀟湘有

想要知bai道父母對子女的義務,du那麼首先要看這個子女有多zhi大了,我國法律規定dao,父母對於未年。

專滿18周歲的孩子有撫屬養及教育的義務,也就是說,在麼滿18周歲的時候,父母是有責任和義務提供給孩子成長所必須的撫養和接受教育的這種義務,而在我國,孩子在18周歲也依賴父母的也有很多很多,以後父母上大學依靠父母結婚生孩子,所以有的人說父母不給看孩子,其實父母是沒有給孩子看孩子的義務的,在你18周歲的時候,父母的義務可以說就已經盡完了,餘下的就是你對父母的責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婚姻法抄》的規定:

父母bai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權du利和義務,這是法zhi定的。父母對成年子女的撫dao

養是是無條件的,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任何情況下父母都必須履行撫養義務;父母對子女的撫養教育義務,始於子女出生,父母以任何手段危害子女生命和健康都是違法的。

父母對子女有保護和的權利和義務,這是對父母撫養教育子女義務的必要補充,是有效地保障子女的身心健康和財產安全的法律依據。

父母對子女有什麼義務和責任

6樓:司馬晟宇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負有監護責任,違反監護職責時,發生監護人責任,包括:

1、失職責任。因父母的故意或過失而致被監護的未成年子女受損害時,父母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的,應當承擔責任;給被監護人造成財產損失的,應當賠償損失。

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的申請,撤銷監護人的資格。具體說,父母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的,應分別其程度,或構成濫用責任(監護權濫用),或構成侵權責任。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的,按照普通程式審理;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按照特別程式審理;既要求承擔民事責任,又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分別審理。

2、代負責任。在未成年子女對國家、集體或他人造成損害時,父母做為法定監護人負有賠償經濟損失的責任。至於確定損害賠償的條件、賠償的數額和方法等,適用民法典的有關規定。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的義務。包括孩子的平時的日常生活,以及他的醫療住宿上學等等,只要在孩子18歲之前都是需要父母去負責的。

7樓:崇浦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對孩子的責任從法律層面上講,就是對孩子有撫養義務、監護義務、以及讓孩子接受教育完成教育的義務。家長要盡到以上義務,最大的責任首先是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快樂的童年,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愛好。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時時事事處處關愛孩子,尊重孩子。

在家長們的大愛之心中,讓孩子學會愛。給孩子乙個關愛,就是父母最大的責任。

要做乙個合格的家長,首先,要求家長對孩子的陪伴和教育要有耐心。對孩子的成長要有足夠的熱心,家長要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尊重。其次,要求家長要對孩子的成長有足夠的信心。

培養孩子的信心,家長首先要樹立自己的信心。只有家長和孩子同時有信心,才能激發孩子學習的潛力,激發孩子做事的興趣,培養孩子的恆心。第三,做合格的家長要求家長要有責任心。

家長的責任心能夠培養孩子的擔當行為。第四,合格的家長要有愛心。要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對他的愛,讓孩子在充滿愛的、和諧的、美滿的家庭環境中健康成長。

第五,家長要有上進之心。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乙個愛學習、愛思考、有作為、有擔當的家長教育出的孩子,一定也是如此。

合格的家長一定要明白,教育是生長,教育是農業。教育孩子不是心血來潮,教育孩子不是大聲呵斥,教育孩子不是高高在上。教育孩子就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強體魄、懂規矩、守秩序、正行為、養習慣、樹愛心。

家長一定要明白,做合格的家長,做有責任的家長永遠在路上。

父母對子女的義務指那些範圍

8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撫養子女既是父母應盡的義務,也是子女應享有的權利。

父母對未成年人的撫養是無條件的,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免除,即使父母已離婚,對未成年人仍應履行撫養義務。但對成年子女的撫養是有條件的,在成年子女沒有勞動能力或是因為某種原因不能維持生活的,父母也要根據需要和可能,負擔其生活需要或給予一定的幫助:

華律網1)喪失勞動能力或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但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的;

2)尚在校就讀;

3)確無獨立生活能力和條件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的相關規定,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1)具體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的負擔能力、當地的生活水平確定;

(2)有固定收入的,一般按月總收入的20%至30%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養費的,比例可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50%。無固定收入的,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

(3)撫養費可定期給付,也可一次性給付;也可由一方負擔全部撫養費;

(4)無經濟收入或下落不明,可用其財產折抵;

(5)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18周歲止。

9樓:網友

這個問題問得好。

相信很多人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那咱們不妨**一下。

首先,父母有義務讓孩子得到教育的權利,國家義務教育多少年,父母必須讓他得到義務教育以上的年份。

其次,父母有義務撫養至十八歲,不准虐待,不許歧視。

還有,父母有義務將孩子教育成合格的回報社會的人,而不是危害社會的渣渣。

其四,父母有孩子的監護權,所以保護孩子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義不容辭。但往往這個最難做到,孩子天折,得重病的比比皆是,所以很多父母說起來也不稱職,但又不能怪他,這些是老天所為,非人力可改變也。

以上是淺思所得,肯定還有其他的,望繼續貢獻。

父母對子女的義務和責任有哪些

10樓:大陶學長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負有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父母是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對子女負有不可推卸的撫養、教育的責任。父母對子女的撫育應當是從精神上、物質上、經濟上對子女盡養育和照顧之責。

優秀的父母一定是會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心的。不管是對身邊的人,對別人,對自己,對社會都要有應盡的義務。責任義務體現在於,公與私之上。

作為公民我們一定要有愛國的情懷和民族精神,這些都會幫助我們激發社會責任感。

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形成社會責任感的正確選擇之一。在任何時候都要教會孩子有社會,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做對人民有益的事情。

11樓:9點說史

無論如何,無論何時,父母承擔著教育孩子的責任,這是終生的責任。而孩子的話語中和建議中,也有值得父母學習的東西,因此,父母也要向孩子學習。

今天是資訊時代,年長的父母和年少的孩子都會通過電腦和手機,每天瀏覽到大量的資訊。誰能說,父母所知道的資訊就一定比孩子多?而不管撲面而來的各種資訊量有多麼大,人生寶貴的實戰經驗還是可貴的,因此,父母的寶貴經驗和人生的實戰智慧型,也有可能會幫到孩子避免人生的誤區。

孩子從父母那裡學到經驗、教訓、知識、告誡和智慧型;而父母也從孩子那裡學到新的觀念、新的看法、作法、意見和建議。

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相處的細節是怎樣的

少爺的磨難 我覺得良好的親子關係首先是父母要能做到共情,有些事情在成年人看來微不足道,在孩子眼中卻十分重要。理解孩子的立場,有助於父母看清問題的本質。其次是不能被孩子的負面情緒左右,失去冷靜和客觀,父母應該身體力行教會孩子如何解決問題,面對和疏導自己的負面情緒。再次,不要試圖一邊處理矛盾一邊說理,往...

兒女和父母分居真的好嗎,什麼是父母對子女真正的愛?

這得看你家庭情況啊,如果父母喜歡兒女陪伴在身邊的話,那肯定不好。如果父母在這方面不是很介意的話,那分開也無所謂,就平時多回去看看他們好了。我覺得挺好的,對誰都比較方便 小時候你想和你的父母分開住嗎?父母老了想和兒女分開住嗎?以你小時候的心理想一下變老的父母你。這個是看下年齡的,要是到了上小學的時候就...

家庭教育主要是指父母對子女的教育,這樣說對嗎?

這樣的說法是非常正確的,家庭教育就是指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其中也包含知識和品格方面的教育。這樣說當然是對的,父母是孩子的第1任老師,而且父母還是孩子,永遠不下崗的老師。在家庭教育中,父親起到什麼作用?在家庭教育中,父親的作用有 父親易讓孩子產生安全感,形成健康的情緒反應 父親對孩子成就感的形成與智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