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與道德的關係及案例,法律與道德案例分析

時間 2021-09-16 06:17:09

1樓:

法與道德既有區別又有聯絡,離開了法與道德的經濟基礎和階級本質,就不能正確說明二者之間的關係。法與道德(統治階級的道德)都是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上的上層建築,歸根結底是受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

法與被統治階級的道德相對立,而與統治階級的道德相一致,起著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配合的作用。一般說來,凡是為法律所反對的行為,也是統治階級道德所譴責的行為;凡是為法律所要求的行為,也是為統治階級道德所倡導的行為。

有些關係只宜由道德來調整,不宜由法來調整(如愛情關係、友誼關係)。有些問題必須由法來規定,而不屬於道德評價的範圍(如國家機關的職權劃分,訴訟程式上關於計算期限等規定)。更多的社會關係由法和道德共同調整,但具體的要求可能又各有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規範的內容主要是權利與義務,強調兩者的衡態;道德強調對他人、對社會集體履行義務,承擔責任。法律規範的結構是假定、處理和制裁或者說是行為模式和法律後果;而道德規範並沒有具體的制裁措施或者法律後果。

法由國家的強制力保證實施;而道德主要憑藉社會**、人們的內心觀念、宣傳教育以及公共譴責等諸手段。法是按照特定的程式制定的,主要表現為有關國家機關制定的各種規範性檔案,或者是特殊判例;而道德通常是潛移默化的。

2樓:仲寧

多 最近比較多的 就是 南京的彭宇案件 許雲鶴 案件 最近廣東也有一起,就是扶起跌倒人,反被跌倒人告的。助人為樂是中國的古老傳統,但是在法律的階段裡,幫助人很容易吃虧。

法律與道德案例分析

3樓:露露豆豆

故意殺人罪。但是情節應該可以考慮。應該是判個10年左右,但是不會是死刑。

4樓:莫悟軒轅良俊

從法律上來講如果失主可以拿出自己掉了500元的證據的話,撿到的人在這場官司中

5樓:家雅習蕭

失主官司難贏呀,因為他很難拿出他掉了500元和別人撿了他500元而不是200元的證據。如果確實是這樣,說明那個失主有點不人性,恩將仇報呀!

6樓:茂桐富察通

一、法律上講,沒有確定他丟失款額的法律義務。拾款人如果沒有侵佔撿到多少還多少就行了。

二、道德方面比較大,涉及社會公德、個人品德、社會道德價值等方面問題。

法律與道德在具體案例中有哪些體現

7樓:

類似的**,需要你去網上自己找找。建議你去中國普法網,或者中國法院網看看

關於道德和法律問題的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copy

亙古不變的永恆道德bai,也沒有亙古不變的永du

恆法律。今天的社會,代表不同利益zhi的統治集團仍然還dao存在,但是他們代表的階級利益是根本不同或者是對立的。不同的統治集團各有各自的階級利益,以及與其階級利益相適應的道德。

法律在本質上是統治集團的整體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既然法律是意志的具體化,而道德當然屬於意志範疇,那麼法律當然反映統治階級的道德觀。從側重道德的角度,我們可以將法律定義為:在主觀方面,法是國家意志和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在客觀方面,法的內容由一定的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

前者體現了法的國家意志性和統治階級意志,後者體現了法的物質制約性。法就是這兩個方面的矛盾統一體。

法律於道德是兩條不同的標準線,道德不允許的不一定是違法的,但一般法律所不允許的則為道德所不允許,

是以,法律比道德的要求低,道德比法律的要求高。所以一般來說法律是底線。

而要說到重要性··則不可一概而論,但硬要說,則底線為更重要,則法律更重要。

但不同場合,應用是不同的,作為一般人,平常律己是需要以道德為準,不能僅僅以法律為標準,這對自己要求太低,不利於成長。

9樓:斯托伊夫

有道德問題的不一定觸犯法律,但觸犯法律的就不僅是道德問題。例如偷採一株荷花只是道德問題,不觸犯法律,但如果把他人種植的整個池塘的荷花都盜走,那就觸犯法律了,絕不僅僅是道德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其實法律是道德的底線

兩者不過一個是低層次的要求,一個是高標準的追求相比起來,我們當然是先從基礎做起

所以是法律更重要

法律與道德對社會關係的調整?舉出例項?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最bai底線的道德,它們都對du社會關係進行zhi著調整

dao.二者的調整物件,力度專,方式,後果皆有所差異.

法律屬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調整著侵犯公民,國家或社會利益達到一定程度的行為,是通過一定的程式制定的以具體的文字作為載體所表達出來的規範,其具體的調整過程是由執法,司法機關來完成的;

道德則較之法律的顯性則更為隱性,它是人們在長期生活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習慣性思維和理念,較之法律調整的剛性則更顯溫和,主要以周圍的**和周圍人的否定或肯定性評價對當事人造成心理等方面的影響來實現的.

具體的例子可就通姦和重婚來.

論述道德和法律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道德是不同社會和不同社會意識形態下人與人,人與社會形成成的普遍社會規範,法律是調解這種規範的工具。

以前好像回答過,你在看看。

法律與道德案例分析,有關法律的案例分析

露露豆豆 故意殺人罪。但是情節應該可以考慮。應該是判個10年左右,但是不會是死刑。 莫悟軒轅良俊 從法律上來講如果失主可以拿出自己掉了500元的證據的話,撿到的人在這場官司中 家雅習蕭 失主官司難贏呀,因為他很難拿出他掉了500元和別人撿了他500元而不是200元的證據。如果確實是這樣,說明那個失主...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案例分析。懂法律的朋友幫幫忙。謝

1 根據中國民法規定,9歲公民沒有民事行為能力,合同應當由其法定 人即其父親或者母親和影視公司簽約。2 他的父親購買房子是處分了a個人的財產,從一般意義上講是為了孩子的生活環境。可以說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其購置房產並無改善童星生活環境之考慮或者增進童星財產價值的目的,而是據為己有則不合理也不合法。3 ...

道德與法律的名言警句,關於道德與法律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民無信不立 孔子 沒有誠實哪來尊嚴 西塞羅 真話說一半常是彌天大謊 富蘭克林 誠者,天之道也 思誠者,人之道也 孟子 失信就是失敗 左拉 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 拉羅什富科 欺人只能一時,而誠信才是長久之策 約翰 雷 誠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碼,放上它生命不再搖擺不定,天平立即穩穩地傾向一端。誠信是一輪朗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