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總理在汶川》與攝影構圖相似算不算剽竊

時間 2021-09-16 06:19:10

1樓:我是希澈的妹

畫家馮明創作的著名油畫《總理在汶川》在蓉義拍拍出350萬元的訊息(本報曾作報道),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昨日,因與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拍攝的攝影作品《告別北川》相似,油畫《總理在汶川》再次成為熱議焦點。是畫家抄襲攝影家?

還是畫家的二度創作?眾說紛紜。對於《總理在汶川》引來的爭議,昨日記者專程採訪了攝影界、美術界和法律界人士。

油畫家馮明:

二度創作不存在侵權

談及創作《總理在汶川》過程,馮明回憶說,2023年5月汶川特大**發生後,他第一時間趕赴災區,乙個多月時間裡畫了上千張速寫、拍了3000多張**。隨後,經過近一年時間創作,完成了寬2.8公尺、高1.

5公尺的巨幅畫作《總理在汶川》。本月6日,他把該作品進行義拍,拍得350萬元。該款項將在本月17日全部捐給四川省紅十字會,用於幫助四川**災區肢殘人士以及災區患有心血管病的少年兒童。

昨日,面對網路上對自己作品的質疑,馮明並不認為自己侵權。他坦言,雖然創作時確實參照了新華社記者姚大偉的攝影作品《告別北川》,但他的作品屬於「再創作」。馮明直言:

「油畫與攝影是不同藝術門類,我通過油畫創作攝影畫面,並不構成侵權,而且,國家領導人形象也並不屬於攝影者個人所有。」不過他最後坦承,油畫創作完成後,應將此事告知攝影作品《告別北川》原作者姚大偉。

原作攝影師:

希望尊重攝影師著作權

據了解,攝影作品《告別北川》拍攝於2023年5月22日,這幅新聞攝影作品經由新華社播發通稿,全國很多報紙頭版均採用。在接受**採訪時,攝影作品《告別北川》作者、新華社記者姚大偉坦言,自己也是從網上看新聞才獲知油畫《總理在汶川》與自己攝影作品如出一轍。「攝影師的作品被畫家所用的現象並不罕見,但我認為,攝影師的創作應該得到最起碼的尊重。

」姚大偉說,希望此事能得到較好的解決,並希望通過此事引發人們關注、尊重攝影師的著作權。

律師:畫作應署名原作者

油畫與攝影作品相似,是否涉嫌侵權?接受記者採訪時各方人士有著不同觀點。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賈躍紅認為:

如果經過一定的藝術處理,創造另一種文化氛圍,應不算抄襲。成都美協主席劉正興也認為:畫家根據攝影作品進行再創作,是一種藝術上的二度創作,合情合理。

四方達律師事務所律師伍波告訴記者,油畫對攝影的二度創作是法律允許的,馮明的作品是對《告別北川》的再創作,可認定不是抄襲。但在進行了二度創作並形成新的署名權作品後,原作者有對新作品進行署名的權利。該事件中,雖然畫家馮明並沒有從該作品中獲利,但他涉嫌侵犯了原攝影作者的署名權。

馮明有義務在新作品中為原作者署名,原作者也有權要求畫家為其增加署名權。

油畫創作的構圖可以分幾類?

2樓:小白家裡小白

1、「v」 字形構圖:表示不穩定,向下移動。《發舟西苔島》畫中描繪的近處三姐妹各自帶著自己的戀人準備乘船向西苔島出發,尋求天堂勝景和永恆愛情的情景。

遠處的貴族男女有說有笑的準備登船的情景。

2、金字塔形構圖:暗示著穩定、完整、安全、牢固不破的感覺,如法國畫家熱裡柯的《梅杜薩之筏》。在畫面上,船帆與木筏上的倖存者正好構成乙個三角形,成為畫面的中心,向觀眾展現出船沉沒後倖存下來的人在海上漂泊的情景。

在木筏上面的人有的已經死去靜靜的躺在那裡,有的人為了可以繼續活下去而向遠方高呼,有的人坐在木筏上面不知所措… … 而一堆振臂向前的人衝破了穩定的大三角形的束縛,又構成乙個動盪、富於激情的三角形。

3、鋸齒形構圖:表現痛苦,緊張,困難,艱險。喬托畫的《逃亡埃及》,在這幅畫中喬托完全拋棄了中世紀的繪畫習俗不在拘泥於從前刻板的要求,畫中人物擁有健碩的身體,充滿了世俗的人情味。

驢馱著一位手裡抱著孩子的母親,丈夫牽引著驢走在鄉間的路上,在路上也有許多過往的人,這幅作品就是展現出平常生活的作品。運用鋸齒形的構圖手法,突出畫面的緊張,艱險把逃亡路上的危險表現出的淋漓盡致。

4、斜線表現:斜線表現出的是一種激烈運動和不穩定的感覺,透納《泰晤士河和美德維河的匯合》,作品所繪的地點是在泰晤士河的北海人海口,那裡也是一條較小的河流,並增添該海域海浪的強度。

透納為加強風暴的強度,人為新增了更多的光線,畫面右端的船隻在烏雲的襯托下顯得特別光亮。事實上,在這種天氣下太陽被烏雲所遮蔽,陽光不可能強到將這些船隻折射得如此明顯。他運用斜線表現出船在風暴中的掙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油畫構圖的定義

構圖是指畫家在有限的一維空間裡,對所要表現的事物進行有序、科學的組織和安排後所形成的特定的結構狀態,以此來展現出作者的創作意圖。我們可以把繪畫的構圖理解為畫面的結構,關注主體物在畫面上的位置分割,以及線條、明暗、色彩等方面在畫面中的組織形式。

構圖對畫面整個色調的深入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為了使構圖能更加完美的表現出自己的想法要經過反覆數次的推敲、修改後才能最終確定下來。所以一幅成功的油畫作品不是隨隨便便得來的,而構圖則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畫家們在長期的創作實踐中所接觸到的各種各樣的構圖問題最多,而他們的構圖能力一般都比較強,所以不少人把他們稱做構圖大師。那構圖有什麼作用吶?乙個作品的主題怎樣體現、怎樣能更好的突出這幅作品的主題、怎樣布置觀者才能一下看明白作者所要表現出的內容,這些都是要在構圖的幫助下才能完成的。

所以我們在作畫的時候一開始就要考慮構圖,只有通過構圖的規律才能使你的這幅畫更加有魅力,才能表達出你此時此刻對這幅畫的感受以及你要通過這幅畫所要表達的情感。

二、 油畫構圖的法則

在繪畫中,構圖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成功的構圖可以突出畫面的主題思想。構圖的法則就是要將畫家心中所要表現出來的想法可以更完美的表現出來,用手中的畫筆巧妙的按著一定的規則將所要表現的主題加以組織和配置。

1、構圖的均衡和對稱

所謂對稱指的是形狀相同,分量相同,有平靜和穩重的感覺,可以產生動感協調美。而均衡是指兩種形狀上下不一樣,但在分量上相互影響相互聯絡的物體,均衡可以使雜亂的物象統一起來。達•芬奇《最後的晚餐》就是最好的例子,畫家選擇是聖經中的故事耶穌知道猶大出賣了他,並請所有**在逾越節晚上聚餐,為的是當中揭穿猶大。

當耶穌入座後便說了一句:「你們中間有人出賣了我」**們當聽到這句話時有的很是憤怒的問是誰,有的在一起議論起來,整個場面陷於深深的不安之中。

雖然是一字型的構圖,但是達•芬奇卻是讓一邊分了六個人,分成四組,每三個人組成一組即有動態感又有靜態感。這樣突出了坐在正**的耶穌雙手放在桌子上支撐著身體,頭微微的偏向一側,表情是無可奈何的表情同時也襯托出兩側**的動態,加劇了畫面視覺衝擊力的效果。耶穌是背景上各條棟樑的斜線的交點,觀眾的視線必然被引向耶穌的頭上,雖然耶穌左右四組門徒表情各異但他們的目光和動勢都朝向耶穌,因此,耶穌必然在視覺,動勢和心理上成為全畫的中心,兩邊人物各異但卻是均衡的。

2、疏與密的平衡

在一幅畫中只有疏而沒有密,或者只有密而不存在疏,都是不合理的構圖。畫面只有做到疏密得當的變化和統一的結合,才是較完美的構圖。這一點在《最後的晚餐》中也有體現,耶穌獨自坐在中間,而他的12個門徒則三人一組分坐兩邊,兩邊人物密集而緊湊,從而突出了耶穌的疏,也更凸顯出構圖的意圖。

三、 構圖的基本原則

構圖主要是表現油畫的主題思想,這是作者思想情感和藝術表現形式的有效統一,是藝術水平的最直接的體現。藝術家風格存在差異,那麼他們表現出來的主題也存在著多樣性。每幅畫的表現形式各有不同,但從中也可以看到一定的構圖規律。

1、「v」字形構圖

「v」字形構圖表示不穩定,向下移動。《發舟西苔島》畫中描繪的近處三姐妹各自帶著自己的戀人準備乘船向西苔島出發,尋求天堂勝景和永恆愛情的情景。遠處的貴族男女有說有笑的準備登船的情景。

3、 金字塔形構圖

這種構圖暗示著穩定、完整、安全、牢固不破的感覺,如法國畫家熱裡柯的《梅杜薩之�》。在畫面上,船帆與木筏上的倖存者正好構成乙個三角形,成為畫面的中心,向觀眾展現出船沉沒後倖存下來的人在海上漂泊的情景。在木筏上面的人有的已經死去靜靜的躺在那裡,有的人為了可以繼續活下去而向遠方高呼,有的人坐在木筏上面不知所措……而一堆振臂向前的人衝破了穩定的大三角形的束縛,又構成乙個動盪、富於激情的三角形。

他們乙個人推著乙個人直到用最後力氣舉起乙個人,那人向遠方拼命的揮舞著紅色的衣服希望對方可以看見,大家一起呼喊。他們對於生命的渴望與迫在眼前的死亡相比,它意味著生的希望。畫家畫出木筏在大海中搖曳著,海浪、狂風席捲著他們,突出表現了人們對於生存下去的渴望。

3、鋸齒形構圖

鋸齒形構圖常表現痛苦,緊張,困難,艱險。喬托畫的《逃亡埃及》,在這幅畫中喬托完全拋棄了中世紀的繪畫習俗不在拘泥於從前刻板的要求,畫中人物擁有健碩的身體,充滿了世俗的人情味。我們看到的畫面,驢馱著一位手裡抱著孩子的母親,丈夫牽引著驢走在鄉間的路上,在路上也有許多過往的人,這幅作品就是展現出平常生活的作品。

畫家把神變成了生活中的人,不再如以前一般高高在上,使觀者感覺到從沒有的親切之感。運用鋸齒形的構圖手法,突出畫面的緊張,艱險把逃亡路上的危險表現出的淋漓盡致。

4、斜線表現

斜線表現出的是一種激烈運動和不穩定的感覺,透納的《泰晤士河和美德維河的匯合》,根據畫家的記錄,該作品所繪的地點是在泰晤士河的北海入海口,那裡也是一條較小的河流,並增添該海域海浪的強度。油畫中,透納為了加強風暴的強度,人為新增了更多的光線,畫面右端的船隻在烏雲的襯托下顯得特別光亮。事實上,在這種天氣下太陽被烏雲所遮蔽,陽光不可能強到將這些船隻折射得如此明顯。

他運用斜線表現出船在風暴中的掙扎。

所以說構圖作為一種重要的形式語言,對油畫的作品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完美的構圖可以更加清晰的表現出作者的想法,也可以讓觀者更加直觀的明白作者的創作意圖。

東方油畫與西方油畫的區別,西方傳統油畫和東方傳統國畫有什麼區別

西方油畫發展初期的歷史條件奠定了古典油畫的寫實傾向。15世紀的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中,人文主義思想出於 對宗教的批判,有著關注社會現實的積極要求,許多著名畫家為逐漸擺脫單一的以 教經典為題材的創作,開始對當時生活中的人物 風景 物品進行觀察和直接描繪,使宗教題材的作品含帶明顯的現實世俗因素,有的畫家完...

解析油畫直接畫法,間接畫法與油畫直接畫法有什麼不同

直接畫法即綜合各種筆法和刀法,直接在畫面上同時解決形與色的塑造問題。直接畫法的特點 完成作品時間短 筆法靈活 能充分展現油畫藝術技巧,是油畫基礎教學和近 現 實派畫家常用的技法。法國浪漫派大師德拉克洛瓦是繼承與發展直接畫法的畫家之一,他使色彩重疊,將兩種以上的顏色交叉並置使用,此法經過印象派發展成 ...

淮安馬甸鎮與周總理故居有多遠

風輕瑤小童鞋 駕車路線 全程約12.4公里 起點 馬甸鎮 1.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沿仁和路行駛70米,過左側的湯司令家電約150米後,左轉進入馬涵洞路 2.沿馬涵洞路行駛60米,過馬涵洞橋,右轉進入x3093.沿x309行駛3.7公里,右前方轉彎 4.行駛5.4公里,右轉進入楚州大道 5.沿楚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