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和結果哪個更重要作文,成績和知識哪個更重要作文

時間 2021-09-16 06:19:10

1樓:**

空地上的奶牛

在開始今天的頭腦風暴前,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個小故事。

鎮上要舉行“奶牛之星”的評選,剛好,一個農場主養的奶牛在評選中脫穎而出,獲得“產奶之星”的榮譽稱號。在回農場的路上,這個農場主應邀到一個朋友家吃飯,就把奶牛栓在了附近一片空地的大樹上。但是,在和朋友敘舊的過程中,他總是擔心奶牛跑了。

於是,在午飯開始前,他忍不住趕去遠遠地看了一眼,看到了奶牛身上熟悉的黑白相間的形狀。還好,奶牛還在,農場主忐忑不安的情緒這才舒緩了。傍晚,這個農場主告別了朋友準備回家,來到空地上時,他驚訝地發現,一塊黑白相間的紙板緊緊地纏在了栓奶牛的樹上。

而奶牛雖然還在空地上,卻躲在了其他大樹後頭。原來,他之前遠遠看到的並非奶牛,而是這張形似奶牛的大紙。很明顯,農場主錯把這張紙當成自己的奶牛了。

那麼,問題來了,雖然奶牛一直都在空地上,但農場主在午飯前認為的奶牛在空地上是否是正確的?

有人說,既然當時奶牛的確在空地上,也就是說結論沒有問題,所以農場主在午飯前的判斷也自然是正確的。還有人認為,事實上農場主看到的並不是奶牛而是一張大紙,這說明他判斷的依據是錯的,雖然誤打誤撞蒙對了結果,但既然推出結論的過程都是錯的,他當時的判斷也自然不能說是正確的。

這就是關於認知理論的著名思想實驗“空地上的奶牛”。以上這兩種想法都各有各的道理,不知你同意哪種觀點?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顯然,這兩種不同觀點的分歧在於,當我們說自己知道了某個資訊時,判斷其正確與否的依據是否也應該包含獲取這個資訊的途徑。簡單來說,到底是結果更重要,還是論證過程也和結果一樣重要?

我們不妨暫且拋開農場主和奶牛的麻煩,看看其他職業的人對過程和結果的問題怎麼看。

假設有一天,你的數學老師給你們佈置了一道很難的幾何證明題,你絞盡腦汁,畫了好幾條輔助線後終於勉強做出來了。然而,作業發下來後,數學老師還是給了你0分,因為你的證明過程和思路全都錯了。雖然你最後看似得出了題設需要的結論,但你並未掌握正確的定理,只不過是天馬行空、自說自話地“撞”對了答案。

顯然,在數學老師看來,知其然固然重要,但知其所以然才可謂是正確認識事物的關鍵。否則,在依據錯誤的前提下,即使證明了結論,也實則一頭霧水、本末倒置。所以,如果站在數學老師的立場,農民當然是不知道自己的奶牛在空地上的。

因為,“知道”不僅包含了資訊本身,也必然離不開正確認知的過程。

程式要不要合法?

說到論證過程,我們不妨再來聽聽警察和法官的意見。

最近,某市發生了一樁連環殺人案——多名婦女接連被殘忍殺害了。憑藉多年的辦案經驗,警察迅速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在審訊嫌犯的過程中,雖然他極力否認,但憑藉敏銳的直覺和觀察,警察斷定,眼前的嫌犯一定就是**。

但是,無論警察們如何審問,嫌犯就是拒不承認犯罪事實。苦於還沒找到確鑿的證據,警察們採取了刑訊逼供的方式。經過了幾天嚴苛的拷問,嫌犯最終“屈打成招”,承認了犯罪經過以及事實。

對於警察來說,這或許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既多了一項業績,又沒讓犯罪分子逃脫恢恢法網。然而,即使警察有100%的把握肯定自己的判斷,在依據不足的情況下采用逼供的方式結案,也使得這個可能是正確的結果喪失了正義的基礎和合理性。

更大的問題還在於,萬一警察的判斷錯了呢?就像農場主看到黑白相間的紙板而以為是奶牛,如果奶牛真的跑了,他豈不是悔之不及?近年來,刑事冤案屢見不鮮,就是緣於警察破案過於注重結果,而不注重偵破過程的正確性。

我們不妨繼續假設。在法庭上,嫌犯突然改了口供,還將警察刑訊逼供的事抖了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是法官,又會何去何從?

顯然,即使你在心裡也有99%的把握認定嫌犯就是**,但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無罪推定原則決定了你必須放棄唾手可得的正確結果。最後,由於證據不足、警察辦案程式不合法等原因,犯罪分子應該被無罪釋放。

可見,對於警察和法官來說,程式的正義和合法甚至比結果本身更重要。顯然,做結果正確的事固然沒錯,但在很多情況下,在過程中正確地做事才是決定真理或謬誤的關鍵。

求甚解才有進步

其實,對於方式和依據的苛求不僅是某些職業的準則,在很多情況下,追求過程本身也讓我們生活得更有意義和品質。往大了說,是這種求甚解的態度使人類的認知水平不斷進步,往小了說,對於過程的計較也使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有樂趣。

就拿科學研究來說,獲得正確結論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在嚴密的實驗設計和嚴格的操作規範之上。而回顧科學發展歷程,後人也總是通過不斷細化和推敲前人的研究成果,不斷解決過程中的疑點和未盡事宜,才使得科學和人類走到了今天。

比如,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提出了行星運動三大定律,他認為,行星繞太陽運轉的軌道是橢圓。但這也只是開普勒根據前人的觀測資料總結得出的結論,也就是說,這個結論正確與否還很難說,因為它的論證過程並不明晰。後來,牛頓用數學論證了行星的執行軌道的確是橢圓,使論證過程更加清晰準確,只有這樣,他才能以開普勒定律為基礎,進一步提出萬有引力定律。

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追求過程很多時候也比結果更有意義。比如,看懸疑劇的樂趣在於瞭解事件發展的經過,神探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通過線索找出真凶。結果如何雖然重要,但這中間推理的過程才是精髓所在,否則電視劇拍兩集就夠了——草草開頭,匆匆大結局;比如坐計程車,如果司機把你順利送達目的地,卻繞了大半個城市,你依然會覺得他喪失職業道德;再比如一對熱戀的情侶,男女雙方總是會不厭其煩地問:

你喜歡我什麼?即使他們都篤定對方的真心,但依然覺得自己討人歡心的理由很重要。否則,他喜歡她溫柔時的樣子,她卻以為他喜歡自己張揚的個性,不小心過分“揚短避長”,那才真是陰差陽錯,得不償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過程是做一件事情中獲得感悟與昇華的基石,正是因為有了過程才讓生命變得更加精彩,即使結果是失敗的,也會成為讓人敬佩的英雄。

一滴水從冰雪消融開始了它的歷程,它歡樂的與其他水滴一起匯成了潺潺的小溪,越過了山崗,穿過叢林,流入小河;沿著河流的軌跡跨過高原,走過田野,經過村莊,流入江河;和著滔滔江水歡快的穿過城市,淌過平原,最後匯入大海,得到永生。

水滴的這一過程,看似平淡,但對水滴而言卻是意義非凡的。試想:一滴水很快就會被蒸發,而一河水,一江水,一個太平洋呢?

水滴歡快的匯聚在一起,用集體的力量與自然抗衡,無論結果怎樣,或被蒸發,或被飲用,或被沖洗......但其過程是值得稱頌的,此時的過程我認為比結果更重要。

2023年,在墨西哥城奧運會上,坦尚尼亞選手艾哈瓦里在參加馬拉松比賽程序中受傷,當他纏著繃帶,拖著流血的傷腿一瘸一拐地最後一個人跨過終點線時,數萬人的會場,全場肅穆,觀眾起立,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那是一個感人至深的場面。雖然此時離槍響已經近4個小時了,天色也漸漸暗淡下來,但人們仍然向這位勇士表達了他們最崇高的敬意。

當被問及為什麼不索性退出比賽時,艾哈瓦里笑了笑,只輕輕說了一句:“我的祖國派我到這裡是要我衝過終點的。”

這句話與他的名字從此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的一個經典,是啊,正是因為這種精神而成就了艾哈瓦里這位令人敬佩的勇士,所以說結果往往不是最重要的,而過程才是重點。

過程的重要不僅在事物中處處體現,在人的一生中,過程往往也演繹著比結果更為重要的角色。

人可以平凡的生,平凡的死,但平凡的過程卻往往有許多不平凡的經歷,這些經歷也就是我要講的過程。譬如,人在童年少年時上學的經歷,事業有成的經歷......都是你一生所經歷的過程,那麼這個過程比起結果不是更重要嗎?

飛蛾寧可要生命旅程中這絢麗平淡的過程,也不要轟轟烈烈的豪華結果,這正是因為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緣故。

3樓:匿名使用者

過程與結果那個更重要,我個人觀點得看做什麼事對什麼人。比如你跟老師子學知識或者出生社會了跟一個師傅學技術,在這期間過程是最重要的,因為學都是在學的過程中而不是,開始到結束就完了。

成績和知識哪個更重要作文

4樓:獨酌酌酌

現在,有許多的家長都逼著自己的孩子學習知識,反正整天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其實這樣不好,因為許多人讀完大學後找不到工作,都是因為壓力太大,而且也沒有工作的能力。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個話題:

能力比知識更重要。

能力比知識更重要,可能有很多人都還不懂。一個人,如果他沒有了能力,那要怎麼學習?怎麼真正的學?

能力分為三類,其中包含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就是學習的方法與技巧,並非是學到什麼東西。有了這樣的方法與技巧,學習到知識後,就形成專業知識。請各位同學想一想,你可否有著超強的學習能力?

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你的學習能力又是什麼?如果沒有,就要加油!千萬不能死讀書,就算你考上了大學,那也終究是個廢物,甚至連農民工都不如,所以,要加強學習能力!

對啊,能力比知識更重要。我們不能忽視能力,能力也是一個人不可缺少的。從現在開始,我將要努力學習,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掌握自己的學習能力。

看完這篇文章的同學,千萬不要忘了告訴身邊的人“能力比知識更重要”啊!

過程和結果哪個重要

寫作思路 首先可以開篇點題,直接給出文章的主旨,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觀點,用舉例子的方式來進行闡述論證自己的看法,中心要明確等等。人的一生中,我認為結果比過程更重要,因為結果往往決定著你人生的歸宿,所以結果比任何東西都重要。其實往往人們追求的是乙個結果,但是結果只是一瞬間,人的一生都是在漫長的過程...

愛情和友情那個更重要,友情和愛情哪個更重要?

真正愛乙個人是無法說出原因的,你只知道無論何時何地,心情好壞,你都希望這個人陪著你,真正的感情就是兩人能在最艱苦中相守,也就是沒有絲毫要求感情是付出,而不是只想獲得.愛情和友情哪個重要?為什麼?愛情和友情都是人缺一不可的,如果兩者發生衝突,那麼肯定是兩者之間存在了問題,耐心點,把問題找出,然後一一解...

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智商和情商哪個更重要?

小花豹 智商是技能,情商是懂不懂規矩,技能低,在世上還能活,如果不懂規矩,處處碰壁,可能活都活不了。 鄢永修召媚 一般情商高的人智商不會太低的,因為情商高的人知道怎麼去過得不孤單,怎麼爭取幸福,這樣的人有上進心。 一般情商高的人智商不會低,智商高的人情商卻不一定低。由此看來,情商更重要,這個社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