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時間 2021-10-27 03:49:41

1樓:太

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揭示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決定作用,是唯物史觀區別於唯心史觀的乙個根本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603頁)「人們」是指社會的一切成員。由於各人所處的經濟地位和其他社會條件不同,其意向、要求和利益亦各異。他們的活動,或者遵循或者違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因此,不同的人在歷史程序中的作用各不相同。

要研究歷史的發展,必須在承認「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的基礎上,**誰是歷史的創造者。唯心史觀從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的根本觀點出發,認為少數帝王將相、英雄豪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些人,或者具有非凡的才智,或者秉承上帝的旨意,他們的思想動機決定歷史的發展。

這種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是反科學的。

唯物史觀則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物質資料的生產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從而確認作為物質生產和階級鬥爭的主體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不僅創造著自己的歷史,而且對整個社會的發展起最終決定作用。正是他們的生產鬥爭和包括階級鬥爭在內的各種社會鬥爭,推動歷史的發展。

因此,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具體地說:(一)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

人民群眾是物質資料生產的承擔者。他們生產人類生存所必需的物質資料,創造社會的一切物質財富,並為政治、科學、文化等其他社會活動提供必要的物質條件。因此,停止了生產,人類就不能生存,社會就要滅亡。

必須充分估計創造物質財富的人民群眾對社會發展所起的決定作用。(二)人民群眾在精神財富創造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階級社會裡,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相分離,剝削階級壟斷了科學文化,勞動人民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他們的聰明才智受到很大的壓抑。

在這種歷史條件下,出身於剝削階級、從事腦力勞動的知識分子往往成為精神財富的直接創造者。但他們的發明創造,歸根到底要以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為基礎。人民群眾的生產鬥爭和階級鬥爭是人類科學文化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不僅如此,人類歷史上有許多科學發明、藝術創作是勞動人民親自製作和創造的,在勞動人民中產生了許多發明家、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直接為人類創造了重要的精神財富。(三)人民群眾是變革社會的決定力量。社會從低階向高階的發展通過被剝削、被壓迫階級反對反動的統治階級的革命鬥爭來實現。

奴隸階級、農民階級和無產階級儘管在革命鬥爭中有過挫折和失敗,但它們始終是各自時代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在新興的剝削階級領導的革命鬥爭中,革命的主力軍仍是勞動者階級。正如恩格斯指出的:

「在17世紀的英國和18世紀的法國,甚至資產階級的最光輝燦爛的成就都不是它自己爭得的,而是平民大眾,即工人和農民為它爭得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第325頁)強調人民群

眾是變革社會的決定力量,並不意味著對傑出人物作用的否定。但馬克思主義認為,偉大人物發動的重大歷史運動,不僅要考慮人心的向背,而且要以不同的方式同人民群眾的鬥爭相結合。

2樓:匿名使用者

babbbab(2是調節與認識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a a b b a a a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4樓:哎喲

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和法律素質,促使大學生盡快地適應大學生活。

課程旨在通過課堂講授及社會實踐,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和法律素質,促使大學生盡快地適應大學生活。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大學生對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有較全面的認識和掌握,並能運用相關理論解決人生道路上凸顯的一些思想道德或法律方面的問題,培養大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律意識。以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教育為主線,綜合運用相關學科知識,依據大學生成長的基本規律,教育、引導大學生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培養基本法律理念的一門課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是一門什麼樣的課

5樓:哎喲

為一門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學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於一體的課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為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是一門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學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於一體的課程。

課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針對大學生成長過程中面臨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問題,開展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法治觀教育,引導學生在學習和思索中探求真理,在體驗和行動中感悟人生,從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養。

6樓:天涯海角晴

《思想道德基礎與法律修養》是大學裡的一門公共必修課。

該課主要內容包括大學生活和人生發展,保持身心健康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創造有價值的精彩人生,弘揚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傳統,加強自我道德修養,遵守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職業道德,增強法律意識和樹立法治精神,我國的憲法精神與法律制度。該課程有如下特色:涉及面廣,內容豐富,充分注重理論性和實用性的兼顧。

7樓:蔚洛長麗芳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是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維持的。而道德法律就是限制人們的慾望,約束自己的行為,維護人與人之間的利益,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平等的和諧環境。

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被教導什麼該做什麼不能做,雖然那個時候心裡還沒有道德法律觀念,但是種子已經在我們心中萌發。我對於道德的理解就是人們通過長久的生活經驗總結下來的對人對己都有益的行為。我知道我這種認識很膚淺,但是我卻覺得他很樸實。

人生下來沒有好壞,好人壞人都是一點一點的改變的。關鍵是他們受到了怎樣的教育,有過怎樣的經歷,處在什麼樣的環境。這些也就成就了乙個人的道德。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老師就是我們的舵,他們掌控著我們的成長方向,因為他們要培養我們的道德觀,他影響著乙個人對於家庭社會的態度,

。他們都是從點滴積累出來,平時我們不在意不重視的事,可能就在潛移默化的改變著我們自己。到我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我們的道德觀也已經樹立起來,知道了有些事情不能做和為什麼不能做,不單單是理解道德的含義,而變成開始思考什麼是道德,這樣我們更加的明白了道德其中所包含的更多的內容。

凡是法律所制止的都是道德所譴責的,但道德所譴責的不一定都是法律所制止的。這句話我一直記憶憂新。他說明了道德有其一定的侷限性。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具有很高尚的道德,而且某些時候有著很好道德觀的人也會做出違法的事情。這時候法律就顯示出了它的作用。法律成為了道德的具有強制力的有效**。

他擔任起了更多道德所不能辦到的事情,而且他更加有效的約束了人們,維護了社會的穩定。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道德與法律的關係?

8樓:復讀的孩子

道德與法律

的關係如下:

一、法律是道德的法律化。即通過立法把國家中大多數的政治道德、經濟道德、社會道德和家庭倫理道德的普遍要求法律化,使之轉變為國家意志,成為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行為規範。

二、法律是道德的非法律化。道德與法律畢竟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行為規範,在乙個國家或者乙個社會的大多數道德已經或可以法律化的同時,也必須承認少數或者某些道德是不能法律化的。

三、某些道德要求既可以法律化也可以非法律化。目前,有的地方出現的見利忘義、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現象,從一定意義上說明我國法律對於促進和保障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滯後。

法律對道德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方式來實現某些道德的法律化,通過法律來確認和強化社會主義道德的價值訴求和規範實施。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與法律的關係:

1、道德與法律是調節人們思想行為、協調人際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兩種基本社會規範。

2、二者作為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服務於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的發展。

3、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任務是堅持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加強社會公德,職業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引導人們樹立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擴充套件資料

道德與法律關係的演變:

1、最早「道德」這兩個字其實是分開的,「道」到「道」,「德」是「德」。

2、「道」指的是萬事萬物執行的規律,大自然的次序關係,這個很容易理解,春種秋收,這就是道;蘋果熟了自然落地,也是道;白天太陽公升起,晚上月亮出來,這也是道。

3、「德」者「得」也,既然明白了宇宙萬物的執行規律,那就要隨順大自然的規律,按照自然規律去做人做事,這就叫做德,比如父母慈愛兒女,這就叫德;兒女孝順父母,也叫德;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也是德。

4、「道德」這兩個字最早連起來用,見於荀子著的《勸學》篇:「故學至乎禮而止矣,夫是之謂道德之極」,從此人們就一直沿用下來,做人做事應該遵循自然規律,道德代表了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用以衡量人們行為是否正當合理,與法律相輔相成,共同起到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

10樓:月下者

道德與法律的關係如下:

一、是道德的法律化。即通過立法把國家中大多數的政治道德、經濟道德、社會道德和家庭倫理道德的普遍要求法律化,使之轉變為國家意志,成為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行為規範。

二、是道德的非法律化。道德與法律畢竟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行為規範,在乙個國家或者乙個社會的大多數道德已經或可以法律化的同時,也必須承認少數或者某些道德是不能法律化的。

三、是某些道德要求既可以法律化也可以非法律化。目前,有的地方出現的見利忘義、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現象,從一定意義上說明我國法律對於促進和保障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滯後。

法律對道德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方式來實現某些道德的法律化,通過法律來確認和強化社會主義道德的價值訴求和規範實施。

擴充套件資料

道德與法律的區別:

1、從形成上看,道德是在社會生活中逐漸形成,它存在於人們的意識和社會**之中。即具有自發性。法律是按照統治階級的意志要求,由國家制定的認可。即具有階級意志性。

2、從實施上看,二者的實現手段不同。道德主要靠社會**、習俗和人們的信念的力量來維護。即具有理念性。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即具有強制性。

3、從約束力上看,階段社會的道德規則,不能約束每乙個社會成員,而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的約束力。

4、法律是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而道德是靠人們的自覺來衡量的。不道德不一定觸犯法律。而觸犯法律的一定是道德不允許的。

5、法律與道德的表現形式與調整機制各不相同。許多道德規範表現為一種抽象的原則與信念,違反道德規範的後果是行為人要受到社會**的譴責,以及行為人自身的自責、內疚、懺悔。而法律是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的行為規範。

違反法律規範的後果,是由相應的國家機關追究行為人的法律責任。

6、法律與道德產生的條件與消亡各不相同。法律的產生以國家的形成為前提條件,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的行為規範。沒有國家就沒有法律,國家的性質決定了法律的性質。

關於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習題

構成要件 我國 民法通則 的規定,構成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條件為 未滿十周歲 和 完全不能辨認自己的行為 即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但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構成不需要二者都具備,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是 或 的關係,只要二者具備其一即認定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1 2法律判定 法律依據 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案例分析。懂法律的朋友幫幫忙。謝

1 根據中國民法規定,9歲公民沒有民事行為能力,合同應當由其法定 人即其父親或者母親和影視公司簽約。2 他的父親購買房子是處分了a個人的財產,從一般意義上講是為了孩子的生活環境。可以說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其購置房產並無改善童星生活環境之考慮或者增進童星財產價值的目的,而是據為己有則不合理也不合法。3 ...

2019級《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期末考試複習題的答案

民法有關於自然人行為能力其中一規定,未滿16周歲的被視為限制行為能力。也就是說16以下都應該是監護人 父母 做老大。2020級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重點整理 大一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開卷考試a卷參 謝謝各位了 電大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終結考試試題及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be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