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案例分析。懂法律的朋友幫幫忙。謝

時間 2021-05-04 19:48:05

1樓:

1 、根據中國民法規定,9歲公民沒有民事行為能力,合同應當由其法定**人即其父親或者母親和影視公司簽約。

2、他的父親購買房子是處分了a個人的財產,從一般意義上講是為了孩子的生活環境。可以說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其購置房產並無改善童星生活環境之考慮或者增進童星財產價值的目的,而是據為己有則不合理也不合法。

3、c一般也為無行為能力人,若去做客得到了兩方父母的同意,則若a父親對於熱水瓶已經盡到注意義務,且熱水瓶爆裂純屬不可預料的意外事件,則該責任應當按照公平責任原則來分攤,即c的監護人和a的監護人承擔責任。但是如果暖水瓶有質量問題,則主要應當由暖水瓶的生產者和銷售者承擔違約或者侵權責任。

2樓:凡人律師

1、a父作為a監護人、法定**人,公司簽約必須經過a父同意並簽字確認。

2、a父買房要看具體情況,如果為了孩子利益改善生活環境並該房產登記在孩子名下,買房行為應屬合理。其他買房行為均屬不合理。

3、a的父母作為監護人應當承擔c賠償義務,但a有收入可以支付賠償,以a的收入支付。

3樓:匿名使用者

a應該由其**人即監護人代為簽約,但要徵求a同意。

a父不能隨意處分a的財產,所以是不合理的。法律保護私有財產,即使是無行為能力人的財產也受法律保護。

a父沒有盡到注意義務,由a父承擔責任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心得體會 30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網du站有zhi觀dao後內感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行健的。哇哈哈哈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道德與法律的關係?

6樓:復讀的孩子

道德與法律

的關係如下:

一、法律是道德的法律化。即通過立法把國家中大多數的政治道德、經濟道德、社會道德和家庭倫理道德的普遍要求法律化,使之轉變為國家意志,成為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行為規範。

二、法律是道德的非法律化。道德與法律畢竟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行為規範,在乙個國家或者乙個社會的大多數道德已經或可以法律化的同時,也必須承認少數或者某些道德是不能法律化的。

三、某些道德要求既可以法律化也可以非法律化。目前,有的地方出現的見利忘義、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現象,從一定意義上說明我國法律對於促進和保障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滯後。

法律對道德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方式來實現某些道德的法律化,通過法律來確認和強化社會主義道德的價值訴求和規範實施。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與法律的關係:

1、道德與法律是調節人們思想行為、協調人際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兩種基本社會規範。

2、二者作為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服務於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的發展。

3、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任務是堅持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加強社會公德,職業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引導人們樹立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擴充套件資料

道德與法律關係的演變:

1、最早「道德」這兩個字其實是分開的,「道」到「道」,「德」是「德」。

2、「道」指的是萬事萬物執行的規律,大自然的次序關係,這個很容易理解,春種秋收,這就是道;蘋果熟了自然落地,也是道;白天太陽公升起,晚上月亮出來,這也是道。

3、「德」者「得」也,既然明白了宇宙萬物的執行規律,那就要隨順大自然的規律,按照自然規律去做人做事,這就叫做德,比如父母慈愛兒女,這就叫德;兒女孝順父母,也叫德;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也是德。

4、「道德」這兩個字最早連起來用,見於荀子著的《勸學》篇:「故學至乎禮而止矣,夫是之謂道德之極」,從此人們就一直沿用下來,做人做事應該遵循自然規律,道德代表了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用以衡量人們行為是否正當合理,與法律相輔相成,共同起到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

8樓:月下者

道德與法律的關係如下:

一、是道德的法律化。即通過立法把國家中大多數的政治道德、經濟道德、社會道德和家庭倫理道德的普遍要求法律化,使之轉變為國家意志,成為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行為規範。

二、是道德的非法律化。道德與法律畢竟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行為規範,在乙個國家或者乙個社會的大多數道德已經或可以法律化的同時,也必須承認少數或者某些道德是不能法律化的。

三、是某些道德要求既可以法律化也可以非法律化。目前,有的地方出現的見利忘義、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現象,從一定意義上說明我國法律對於促進和保障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滯後。

法律對道德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方式來實現某些道德的法律化,通過法律來確認和強化社會主義道德的價值訴求和規範實施。

擴充套件資料

道德與法律的區別:

1、從形成上看,道德是在社會生活中逐漸形成,它存在於人們的意識和社會**之中。即具有自發性。法律是按照統治階級的意志要求,由國家制定的認可。即具有階級意志性。

2、從實施上看,二者的實現手段不同。道德主要靠社會**、習俗和人們的信念的力量來維護。即具有理念性。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即具有強制性。

3、從約束力上看,階段社會的道德規則,不能約束每乙個社會成員,而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的約束力。

4、法律是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而道德是靠人們的自覺來衡量的。不道德不一定觸犯法律。而觸犯法律的一定是道德不允許的。

5、法律與道德的表現形式與調整機制各不相同。許多道德規範表現為一種抽象的原則與信念,違反道德規範的後果是行為人要受到社會**的譴責,以及行為人自身的自責、內疚、懺悔。而法律是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的行為規範。

違反法律規範的後果,是由相應的國家機關追究行為人的法律責任。

6、法律與道德產生的條件與消亡各不相同。法律的產生以國家的形成為前提條件,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的行為規範。沒有國家就沒有法律,國家的性質決定了法律的性質。

9樓:大

本人拙見 1、道德和法律是相互聯絡的,可以說,法律包含了最低層次的道德準則 2、道德所能約束的範圍遠超過法律,即使法律再健全,對某些事情也無法約束,還是要靠道德約束,但法律的約束具有強制性。 3、道德所以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因素是道德約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而法律約束是滯後的。也就是說只要當乙個人(和團體)已經做出觸犯法律的事情,才可能收到法律的制裁——但此時已經造成損失了。

而良好的道德修養和素質可以使人不去作損害國家、集體或他人利益的事情。

麻煩採納,謝謝!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太 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揭示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決定作用,是唯物史觀區別於唯心史觀的乙個根本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第1卷第603頁 人們 是指社會的一切成員。由於各人所處的經濟地位和其他社會條件不同,其意向 要求和利益亦各異。他們的活...

關於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習題

構成要件 我國 民法通則 的規定,構成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條件為 未滿十周歲 和 完全不能辨認自己的行為 即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但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構成不需要二者都具備,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是 或 的關係,只要二者具備其一即認定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1 2法律判定 法律依據 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

我們留了《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作業,題目是 過好上大學後的國慶節

書康順 我幫你列一個大概的吧 時間地點就是國慶節的家中唄!活動過程可以是,與父母聊天的內容 幫父母做家務的過程。至於自身感受,可以談一下關於感恩父母之類的。同學,很簡單的,相信自己,有點自信。能考上大學,證明你是有實力的,多動動腦子!ok的!學習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之心得體會 20 在這個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