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尼采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

時間 2021-05-04 19:48:05

1樓:影武者

不能做這樣的區分。

唯物主義是:物質決定意識。唯心主義是:

意識決定物質。孟子說: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等等,意思是不違背農時,糧食生產就不會斷絕;不用密網涸澤而漁,魚鱉就可以不斷生息繁衍,人也能永遠地食用;砍伐森林要有一定的時令,這樣砍過之後樹木還可以再生。種種說明人做事情要考慮自然規律而不能違背規律,不能隨心所欲。

這樣可以說是唯物了,不僅是唯物主義,而且是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堪稱古代版可持續發展觀。

但孟子又說:仁者無敵。就是說只要心存仁義之念,天下就沒有對手了。這就是典型的唯心主義或者說是片面地看問題。

那麼孟子屬於唯物還是唯心呢?只能說孟子乃至老子、孔子、孫子、吳子、墨子、商鞅、韓非……這些中國古代先賢們的思想,是無所不容、百花齊放的。孟子的思想並非像今天的人們,一定要在唯物和唯心之間畫出一道界限。

他們的時代,根本沒有這兩個概念。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用西方哲學的那一套,來生硬地定義劃分中國古代傑出的聖賢呢?

2樓:原來是你啊

有大部分觀點屬於唯心主義,

而「心之官則思」體現的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性善論當然屬於唯心

尼采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

4樓:月似當時

尼采是唯心主義者。

尼采第乙個明確揭示人的心理中無意識領域並加以細緻剖析的人,他的作品給現代深層心理學的研究提供了不少富有啟發性的觀念。

弗洛伊德以《夢的解析》一書為精神分析學奠基,而尼采比他早二十到三十年就對夢的作用和機制作出類似的分析。尼采對於無意識有不少精闢的洞見,但這些洞見還都是零星的。

尼采還在意識的背後進一步分析**其深層的心理活動。他認為所謂的意識只不過是我們精神和心理世界的一種狀態,尼采強調對於意識背後深層心理的探索,使他日後成為學界公認的弗洛伊德心理分析學派的先驅者。

擴充套件資料

尼采提出以藝術作為面對痛苦與荒謬的依藉。他提倡以酒神精神,簡單的說,即審美的角度來看待人生的境遇。這不是教人沉迷於幻象中,而是要讓人們更有勇氣與力量來面對自己的生命。

悲劇審美所能達到的境界即是「愛命運」、尼采視之為乙個偉大人格的必須條件,「我認為人類所有具有的偉大天性,是對命運的熱愛。無論未來過去或永遠,都不應該奢望改變任何事物。他不但必須忍受一切事物的必然性,並且沒有理由隱瞞它——你必須愛這項真理……」。

愛命運是對自身命運的肯定,甚至可以不願意現況的任何改變。而永恆輪迴更是這種精神力量的試金石。尼采顯然認為憑著人的意志就能達到這種境界,這使得他的哲學帶著某種唯意志論的傾向。

尼采對向來被視為負面的痛苦有相當高的評價,他厭惡像功利主義那樣僅追求最大快樂值的價值觀。

「所有這種以快樂和痛苦、也就是根據附帶和衍生現象做為衡量事情價值的思考模式,都是膚淺的思考模式和天真行為,任何明暸創造力和藝術家良心的人都會嘲笑的看輕它」。他認為痛苦具有積極的意義,因為痛苦使得人們更有智慧型及力量。

5樓:

目前有兩類說法

一類認為他對本體論不感興趣,用政治教科書的語言表述就是對「什麼是第一性」這個問題不感興趣,他的主要貢獻在倫理、價值等問題的研究上的

另一類認為他屬於嚴格來說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的「唯意志」。這個問題過於複雜,如果對哲學史、尼采與海德格爾沒有研究也說不清楚,我自己對尼采沒太多的關注,所以 也很難解釋,如果有興趣知道的可以去讀海德格爾的《尼采》,當然,這本書很難懂。

不過國內許多庸俗的劃分,就是簡單把尼采劃分為唯心主義者,當然,這是很沒根據的說法

6樓:nice璀璨星光

尼采受德國哲學家叔本華(中國名字)影響,其思想按理論上說,應該屬於唯心主義者,以精神意志為主導,後才有物質,唯物主義,是以物質為主導,後有精神意志

7樓:街角咖啡館等你

除了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只是最粗略的分法,你如果去讀海德格爾的書你就會發現這根本不涉及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唯心論與唯物論只是最粗略的分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存在主義~~~~~

如果你從唯心主義 ,唯物主義 的角度來看他,會發現他和精神病院裡的那些人沒什麼兩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者 把自己比做太陽給人們帶來光與熱

10樓:

著名的、典型的唯心主義者

11樓:

當然是唯心主義者

不然能算哲學家麼~

12樓:大地吃貨

尼采是太陽麼,他自己說的 。

13樓:不文明人士

尼采信奉「唯意志論」,而這裡面的「意志」其實就是意識,所以是唯心主義者

14樓:

簡直是唯心派的代名詞了,還問什麼

人家的名言:我就是那太陽.....後面的記不得了

唯物唯心主義問題,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物辯證法認為,條件是指同事物的存在和發展相關聯的諸要素的總和那唯心主義認為條件是指什麼?形上學認為條件又是什麼呢?提 唯物主義 有結果必然有條件 唯心主義 有條件必然有結果 形上學 條件結果同時存在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

唯心主義所派生的一系列問題,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

唯心主義未必不好,也未必真的無知。例如蘇格拉底 我知道我一無所知 而太多的人自以為明白了很多,卻永遠都不明白自己知道了什麼東西,所以唯心主義者未必真的無知。至於第二個問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同樣的,這樣的力量也可以貫穿我們整個的人生哲學之中。你說錯了向個地方。首先,接受某種主義不是由智商決定的,而是...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

主觀的是人心想的,比如說莊子的理論,心外無物 之類的。客觀的是認為上帝主宰,或是一種精神的引導,就象宗教一樣,一種精神的力量。 o影子v冷鋒 主觀他們說的還對 客觀麼 應該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比如神啊 鬼啊 上帝啊 和人沒有關係的 哈哈,lz你找對人了,主觀唯心主義是指以當事人內心來判斷事物,即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