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自己是唯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

時間 2021-06-25 20:53:35

1樓:夢蓮雪瑩

其實 唯物和唯心兩者都是一體的,和白天黑夜一樣都在存在。

沒有單純唯心的事 也沒有單純唯物的事。

我自己覺得 唯物應該包括在唯心主義裡面 是唯心的一個細化和擴充套件,呵呵。 例子很多 不舉了。

其實信教的都是唯心論,包括各種教。愛因斯坦虔誠信耶穌。

我想只能說一個人是 他傾向於唯心還是唯物而已,呵呵。

很多都是唯心奠定基礎,後人習慣成唯物而已,鑽石 如果1萬年前我們叫 石頭 那麼現在他就是石頭這個概念。本質呢 碳元素組成的 這中元素很柔軟。呵呵 !

並不是我們想象的世界上最堅硬的東西 由最軟的東西 合成最硬的東西。兩位一體的。而其如果別的星球上的生物他們會認為鑽石就是他們所用的液體燃料” 又會是另一種概念了!

中國古時候 天 這個字的意思 是月亮的意思,現在 天就是天 月亮是月亮 概念不同 本質也不同。 兩樣都分不開,如果硬要分開的話 只能是 1 想做什麼(唯心) 2具體幹事情(唯物 其實夾雜著自己的想法)3達成事情(唯心)。這3個過程又是一個唯物的過程採納哦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問結果還是問心。

3樓:師塵

這並不重要,即便是唯心,也要尊重事物發展規律,即便是唯物,也要關心人心感受。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如果不是革命家,如果不是要站隊,我們有必要分得這麼清麼?

而且我是喜歡中國哲學的,中國哲學由太極而分兩儀,我覺得唯心唯物不過各執一端,都不是很完整的。而且我堅信,由於認知的侷限性,我們現在的認知應該不是絕對真理,所以,唯心唯物不過都是認知世界的手段罷了,只要有用,管他是什麼?

4樓:2013最美的時光

看自己是感性的還是理性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承認事物的客觀存在性?

怎麼知道自己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

6樓:花花

唯物主來義是指認為物源質是世界的本源,意識依賴於物質。唯心主義是指認為精神是世界的本源,物質依賴於意識。現在絕大多數人都是唯物主義,信宗教什麼的只是信仰,不是信了宗教就是唯心主義了。

你認為世界是先有物質才有精神那麼你就是唯物主義啦。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鬥爭已幾千年了,至今仍難判定誰輸誰贏,若你深信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那你就是唯物主義者,若你基本承認此理論,但仍對是否有神鬼存在有疑,那你就不是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若你深信神鬼的存在,你就會徹底否定唯物觀點而是一位唯心主義者。

7樓:戢安艾融雪

對於一個平常人,沒有那麼絕對的界限。可以唯物可以唯心,只要不違心就好了。

8樓:蓬謹項霞赩

唯物主義是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第一,唯心主義剛好反過來,其實很簡單內,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想吃飯

容,那麼你就用心想就行了,然後你的飯就來了,就是唯心主義,意識(用心想)決定物質(你的飯),呵呵,你覺的可能更嗎小牛,所以你肯定不是唯心主義呀

如何判斷自己是唯物主義者還是唯心主義者

9樓:匿名使用者

果斷是唯物主義。關於之後你所說的可以歸結為一種信仰,但是不同於宗教信仰,是一種對自我追求的信仰,是能夠不斷的勉勵自己走正確的道路,樹立正確三觀的信仰。

10樓:vip使用者專屬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以及形而上學主義和辨證主義這四個對子但兩者不是四軍對壘的關係,形而上學可以是唯心主義也可以是唯物主義,辯證法可以是唯心主義也可以是唯物主義,形而上學和辯證法是流,**世界怎麼樣,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是源, **世界是什麼。

11樓:幸運降臨擋吾住

以事實為依據判段事物是唯物主義者……

12樓:

倘若你曾經經歷過什麼事情或者觀見到什麼物質,從中解析幾何得到道理,接下來不考慮那你就是唯物主義者,倘若你接下來繼續考慮,從你得到的道理來命定你知道或者發現的同類事情和物質,同時忘記了你這個道理是從何而來,不考慮開頭那種情況,那你就是唯心主義。倘若開頭沒有忘記、過程持續跟進、後來辯證統一那你就是科學道理者(家)。

13樓:一夜如夢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怎麼區分什麼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14樓:老不死的·滄桑

定義:唯心—認為萬事萬物都是“我”的感覺、觀念、意志、情感等等的產物,沒有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2366365“我”就沒有世界。

唯物—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

唯心認為是因為我這樣去想了所以世界才會是這個樣子

唯物認為是因為世界是這個樣子所以我才會這樣去想

以下是個人觀點————

我認為唯心與唯物永遠不能說的太絕對

宇宙從沒有定義

只是我們選擇這樣去認為他是什麼樣子

唯物其實應該是與唯心共存的。

生活在這個宇宙中的我們,作為宇宙的一部分。永遠也不能對任何一件事下一個真正的定論。

正所謂的人擇定理。我們只是固執的活在自己的認知中去看世界而已,然後將看到的按自己所想表達出來,稱之為“真理”

我認為精神並不來自於物質。物質只是將思想表達出來的一個載體而已。

我們本身生活在的世界是確實存在的,但思想卻不是一種物質,

但它也依然存在。

所以說世界是唯心與唯物的共存。身在棋局裡面的我們永遠也掌不了棋。誰有知道我們是不是被創造出來的實驗小白鼠呢?

一切都在宇宙的掌握中,除了精神,思想完全是不會受控制的,所以說不定真正的宇宙就是由思想所構成。我們用自己的思想構建了自己眼裡的世界並頑固的活在自己的執念中。

那麼就像做夢時,你也為一切是真實的,但實際那是虛無的。

那會不是我們認為自己活著,所以我們才會活著呢?

會不會一切本來不存在,但就像夢中一樣,我們用精神構造了這一切呢?

跟你說話的我,又怎麼能知道你問我我回答你這一切是不是我自己構想出來的一個世界呢?

那麼夢醒的時候,又在**呢?這也無法可知了。

也許當我們發現宇宙的一切規律後,會找出一個矛盾來打破這一切吧。

呃。那麼再反過來說

沒有存在我們又怎麼會表達出思想呢

唯心與唯物其實是可以互相包含對方的

所以最後說一句

我們無法對宇宙下一個絕對的定義

我們只能去猜測 去思考

知道有一天 真正的明白與知道

15樓:亠昊

“存在就bai是被感知”這完全是‘精

du神’上的表現,表zhi現在人們的‘意識dao’上,回離不開‘彼此之間關係’的因素答。所以是“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就是唯心論,是哲學中與思想、心靈、語言及事物等彼此之間關係的討論及看法。馬克思主義認為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主張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唯物主義 ——認為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也就是說“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

唯心主義 和 唯物主義 是相對立的,相反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自我出發就是唯心,從外物出發就是唯物,不同的角度罷了.

17樓:我不墜

支援一下二樓,有些東西對於我們來說還是未知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是根

還是莖?

du要回答這個問題zhi你需要dao明白三個問題:

什麼回是答土豆?什麼是根?什麼是莖?

所以你的問題就是要真正明白:

什麼是唯物主義?什麼是唯心主義?

最重要的是:你的那個什麼到底是什麼?

要抽象的看,反思的看,全面的看,辯證的看。

千萬別停留在字面上,更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所迷惑。

19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承認物質不滅的就是唯物主義

凡是承認精神不滅的就是唯心主義

唯物唯心主義問題,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物辯證法認為,條件是指同事物的存在和發展相關聯的諸要素的總和那唯心主義認為條件是指什麼?形上學認為條件又是什麼呢?提 唯物主義 有結果必然有條件 唯心主義 有條件必然有結果 形上學 條件結果同時存在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

望梅止渴體現的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3全部我們說 某某主義 主義,是指的某種思想,是乙個完整獨立的思想或者哲學 觀點 望梅止渴,是乙個現象,我們細究一下,望梅止渴 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我們由此看出,他們並沒有 望 梅,就是他們沒有看見梅林,只是告訴他們前面有,但是還沒有...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