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及其形態

時間 2022-04-03 13:15:11

1樓:度日and如年

1,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認為自然界、物質、存在是①第一性的,而精神、意識、思維是第二性的,=②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世界萬事萬物的本原。物質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而意識則是物質長期發展的產物和在人腦中的反映,或者說=③物質決定意識。

這些表述嚴格地說都是等同的。唯物主義者是無神論者,但無神論者不一定是唯物主義者,可以是主觀唯心主義者。 2,唯物主義哲學發展的歷史形態:

主要的有三種形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又稱機械唯物主義、現代辯證唯物主義。 ①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是一種原初的自發的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一種或某幾種原初物質,如水、火、氣等是宇宙萬物的本原,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關於萬物都由微小的、不可再分的原子所構成的原子論,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最高成就。樸素唯物主義堅持了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的正確觀點,並同樸素辯證法結合在一起,但由於歷史條件的侷限,缺乏科學的根據與論證,具有直觀性、猜測性的缺陷。

②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即17世紀、18世紀的英國、法國唯物主義是建立在同時代的社會發展和自然科學基礎之上的,具有一定科學根據(機械力學)和論證,在反對現存政治制度、唯心主義和宗教神學、促進社會發展和自然科學的發展上做出了顯著的貢獻,同時又存在著明顯的時代侷限性和缺陷:一是機械性,用機械的力學的觀點解釋一切,如認為原子或電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電子的特性就是事物的特性,一切物質的運動都是原子或電子的運動,都是外力推動的機械運動,甚至認為「人是機器」;二是形上學性,即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認識和解釋世界和事物,而不是把世界和事物理解為歷史地發展著的過程;三是不徹底性,不能把對自然界的唯物主義觀點貫徹到社會領域,根本的弱點是不懂得實踐的重要性,堅持的是唯心主義的歷史觀。

歸根到底,這種唯物主義者看不到人類實踐的偉大作用,沒有科學的實踐觀。 ③現代辯證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科學的實踐觀基礎上,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證法、唯物辯證的自然觀與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高度統一,是真正科學的、完備的、徹底的、實踐的唯物主義哲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物質,主張物質第一性,一是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唯心主義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精神,主張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物質是意識的產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世界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

唯物唯心主義問題,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物辯證法認為,條件是指同事物的存在和發展相關聯的諸要素的總和那唯心主義認為條件是指什麼?形上學認為條件又是什麼呢?提 唯物主義 有結果必然有條件 唯心主義 有條件必然有結果 形上學 條件結果同時存在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歧,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基本觀點分別是什麼?二者的根本分歧是什麼

分歧在於世界統一的物件不同。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精神,其中,主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人的精神,客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一種神秘的 客觀精神 唯物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物質。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分歧是在回答世界的的本源 物質和意識到底誰是第一性即 先有物質還是先有意識 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