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唯理主義?什麼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時間 2023-04-13 23:20:09

1樓:菠蘿蜜

一般聽說理性主義,邏各斯主義,較少聽說唯理主義。所謂的主義就是一種立場與觀點,一種主義就堅持這樣一種立場與觀點。「唯…主義」的「唯」字也代表了這樣的一種做法,即任何事情都從這個所唯的東西出發來思考或者解決。

因此,唯理主義可以說,就是在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時候,都堅持理(理解為理性,或者道之理)的立場與觀點的一種思想或者做法。

2樓:小播講哲學

今天我們來聊聊,歷史上兩位哲學大師的思想,一位是康德,一位是黑格爾。這兩位哲學家都是德國家,康德是德國古典理性主義的創始人,而黑格爾是唯心主義的哲學大師。什麼是唯心主義?

什麼是古典理性主義?

3樓:居佩諾

什麼時候想出來的?

什麼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4樓:小小魚聊生活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分別指的是:

1、唯物主義:

唯物主義是一種有限論,與無限論和一神論對立。唯物主義承認世界是可知的,但是否認有全知者存在。唯物主義認識到上述論斷包含矛盾,但是不試**決這個矛盾,而是把它承認下來,認為萬事萬物都是包含矛盾的,越矛盾就越真實。

2、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 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想體系。唯心主義的基本含義,是在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這個哲學本體上,認為精神是世界的第一性質,物質是世界的第二性質。

5樓:教育細細說

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意識是物質的反映,世界是可以認識的。唯物主義經歷了三個階段,即樸素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主張唯有精神才是萬物本原的世界觀。唯心主義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意識、精神是第一性的,是世界的本原,自然界、物、外部世界是第二性的,由意識或精神所派生。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一、唯物主義認為是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在唯物主義的發展過程中,根據對「物質」認識的深度和廣度的不同,又劃分為三種形態: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世界的本原看作是一種或幾種實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隨著近代物理學的發展它把世界的本原看作是原子。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物質。

二、唯心主義認為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又分為了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這是考試中的易錯知識點。

主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的本原是人的精神;客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的本原是脫離物質世界的「客觀精神」。

存在即合理屬於唯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 ?

有哪些唯心主義哲學理論?

7樓:___耐撕

1、主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哲學的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潛意識、靈魂、精神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它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2、客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中的一種。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客觀精神或理念世界是先於物質世界並獨立於物質世界而存在的本體,而物質世界(或外部世界)則不過是這種客觀精神或原則的外化或表現,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後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

3、絕對唯心主義。

絕對唯心主義,包涵唯心主義的所有共同特點,黑格爾在他的《邏輯學》的末尾對「絕對理念」進行了詳盡闡述,可其原文十分之複雜難懂,就連哲學家瓦勒斯、羅素也難以作出解釋。

唯理論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唯理論承認理性認識的可靠性,否認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經驗。分為唯物主義的唯理論和唯心主義的唯理論。唯物主義的唯理論以斯賓諾莎為代表。

他承認規律是客觀的,主張只有理性才能把握規律,認識的物件是客觀存在的自然界。唯物主義的唯理論在承認認識物件即自然界的客觀性這一點上是唯物主義的,在反對信仰高於知識的宗教觀念的鬥爭中起過進步作用,但它片面誇大理性的作用,所以是形上學的,在認識論的全體上是錯誤的,並且實際上會導致把理性看作是主觀自生的東西,對唯心主義讓步。

經驗論又譯「經驗主義」。它是「唯理論」的對稱。認識論的一種學說。

認為感性經驗是知識的唯一源泉,主張一切知識都通過經驗而獲得,並在經驗中得到證明。有唯物主義的經驗論和唯心主義的經驗論。英國哲學家洛克(1632—1704)是唯物主義經驗論體系的代表。

他批判天賦觀念說,認為「我們的一切知識都是建立在經驗之上的,而且歸根結底是**於經驗」的。主張經驗按照其**可分為外部經驗和內部經驗兩類,前者即感覺,後者指反省。唯物主義的經驗論在其對感性經驗作唯物主義的說明這一點上是正確的,在反對中世紀經院哲學的鬥爭中也起過積極的作用,但它片面誇大感性經驗的作用,不懂得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能動的飛躍,所以是形上學的,在認識論的全體上是錯誤的。

哲學與唯心主義的區別?

9樓:盛金賢的店鋪

簡單地講,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唯心主義哲學的區別是唯物與唯心的根本區別,即是否承認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的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舊唯物主義哲學的根本區別,是對歷史觀上的唯物或唯心的不同理解,即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人類社會歷史的執行是唯物的有規律可循的。具體見下: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立是哲學中的偉大變革。

第一,創立了科學的實踐觀,改變了實踐在哲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實踐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首要的基本的觀點。實踐觀貫穿於全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各個環節,離開了實踐,就不能科學地完整地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質。

馬克思主義哲學還特別強調哲學的實踐功能。馬克思認為,哲學不能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釋世界,重要的是改造世界。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這種既能科學地解釋世界又能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哲學。

第二,實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結合,建立了乙個嚴密的科學的哲學體系。其中唯物史觀的創立,是馬克思的乙個偉大貢獻。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唯物主義與辯證法、自然觀與歷史觀不是彼此獨立的板塊結構,而是相互滲透的統一體。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並不是兩個不同的「主義」,而是同乙個主義,即以科學的實踐觀為基礎、包括歷史觀在內的辯證唯物主義。

把歷史唯物主義與辯證唯物主義並列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名稱,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質和特點的強調,即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像舊唯物主義那樣是「半截子」唯物主義,它是徹底完備的唯物主義,而這種徹底性和完備性集中體現在歷史唯物主義之中。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之前,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某些原則已經存在,然而,在歷史領域中則是唯心主義長期處於統治地位,不僅唯心主義者而且唯物主義者的歷史觀也是唯心主義的。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結合解決了這個矛盾,建立了乙個包括歷史領域在內的徹底的既辯證又唯物的哲學學說。

把唯物主義與辯證法,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結合起來,形成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形態。

什麼是樸素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客觀唯物主義

亦一一新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堅持了唯物主義的根本方向,本質上是正確的。但是,這些觀點只是一種可貴的猜測,沒有科學依據 他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水 活 氣 土等,這就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 近代形而行學唯物主義,在總結自然科學成就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了唯物主...

什麼是歷史唯物主義,什麼叫歷史唯物主義

不是一種具體的copy觀點,而是指某人對於歷史進化的所持的看法,歷史上很多學者都有著自己所堅持的歷史進化觀。這種觀念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但是對於所持的具體觀點則有進步落後,是否符合實際情況的說法,一般來說以當今的衡量標準,只有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史學觀點的,以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的進化觀點才是符合實際的,能...

辯證唯物主義是什麼,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義的一種哲學理論,是一種先進的科學世界觀,認為一切事物的根源都是源於客觀存在的事物,主觀意識不是憑空的,必須依賴於客觀事物,任何客觀存在的事物都有其自身固有的發展規律。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原理總結。一 實踐和認識的辯證關係原理。1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實踐是認識的 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