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馬而來是什麼意思,打馬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5 20:53:35

1樓:冬眠蠍子

dǎ mǎ

[釋義]

1.古代博戲名。

[例句]

一歌一葳蕤,客棧瘦馬,橫笛一曲斜陽碎。異鄉異客誰唱和,斂眉收袖自斟杯。打馬紅塵蹄聲遠,淡漠煙柳垂。吳韻汐

2樓:在姿茂瀚昂

詞目:打馬  拼音:dǎmǎ  詳細解釋  古代博戲名。

  宋李清照內《<打馬圖經>序》:“打馬世有容二種:一種一將十馬,謂之關西馬;一種無將,二十四馬,謂之依經馬。

流傳既久,各有圖經。”宋李清照《打馬賦》:“打馬爰興,樗蒱遂廢,實小道之上流,乃深閨之雅戱。

”宋陸游《烏夜啼》詞:“冷落鞦韆伴侶,闌珊打馬心情。”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梅女》:

“女曰:妾生平戱技,惟諳打馬,但兩人寥落,夜深又苦無局。今長夜莫遣,聊與君為交線之戱。”

打馬吊是什麼意思

3樓:

馬吊牌是一種紙製的牌,全副牌有40張,分為十萬貫、萬貫、索子、文錢4種花色。其中,萬貫、索子兩色是從一至九各一張;十萬貫是從20萬貫到90萬貫,乃至百萬貫、千萬貫、萬萬貫各一張;文錢是從一至九,乃至半文(又叫枝花)、沒文(又叫空湯)各一張。十萬貫、萬貫的牌面上畫有《水滸》好漢的人像,萬萬貫自然派給了宋江,意即非大盜不能大富。

索子、文錢的牌面上畫索、錢圖形。

馬吊牌由四人打,每人先取八張牌,剩餘八張放在桌子中間。四人輪流出牌、取牌,出牌以大擊小。打馬吊牌有莊家、閒家之分。莊無定主,可輪流坐。因而三個閒家合力攻擊莊家,使之下莊。

成吊牌名稱的由來,歷來說法不一。但根據此牌是從馬子演變而來,牌面上所畫又都與錢有關:文錢是錢,一貫是一千文錢,索是穿錢的繩子,即錢串;而且古時一千文錢也叫一吊錢,從中似乎可以看到“馬”與“吊”的影子。

若如此認識,馬吊牌的名稱的涵義便不言自明,翻譯過來,大概是“關於錢的牌”。

4樓:湯初昳

在明代天啟年間,本來作為遊戲的附屬品籌碼,經過逐漸演變,成為一種新的戲娛用具,即馬吊牌。

馬吊牌是一種紙製的牌,全副牌有40張,分為十萬貫、萬貫、索子、文錢4種花色。其中,萬貫、索子兩色是從一至九各一張;十萬貫是從20萬貫到90萬貫,乃至百萬貫、千萬貫、萬萬貫各一張;文錢是從一至九,乃至半文(又叫枝花)、沒文(又叫空湯)各一張。十萬貫、萬貫的牌面上畫有《水滸》好漢的人像,萬萬貫自然派給了宋江,意即非大盜不能大富。

索子、文錢的牌面上畫索、錢圖形。

青春打馬而過,我們落花成傷是什麼意思?

5樓:紫殤萱主

青春年華迅速流逝,我們所擁有的純白回憶,猶如落花一般,令人感傷。

總的來說,就是寫青春的,過去的美好回憶流逝,十分感傷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可以由兩種解釋

第一:人生一世如白駒過隙,何況更為短暫的青春年少時,那時回的我們猶如受了刺激答的駿馬一般,奔跑過、濃烈過、嘶鳴過、決鬥過,但畢竟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我們總有累的一刻,回首往事,總有未盡之事、未成之功,可是生活還是要繼續,昨日已不能改變,明天又充滿未知,因此我們只能一往無前的含著淚花卻微笑著走完那條不斷背上包袱和卸下包袱的無盡之路,直到有一天我們後代繼承我們的遺志。

第二:落花應該解釋為眼淚、淚水,具體意思就是:因年少輕狂所犯下的錯誤而悔恨從而留下了淚水,是對過去的一種反思和認知

7樓:小小鳥

感時傷懷。青春已逝,卻無建樹。

8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我們都被青春踐踏了!!!

做夢被人打是什麼意思,夢見被別人打是什麼意思?

愈嘉平通簫 第一,做夢,就是大腦的事,沒有什麼意思,你可以想一想實際。如果與實際上也沒有什麼關聯的話。我想你是有什麼委屈的事吧,要不就是虧心的事了。第二,按周公解夢的解法應該是相反的事。你的這個應該是生活會富裕,將會有吉利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家中的病人會很快痊癒。 帖菲支琬 現實中自身的安全感缺乏,...

棋逢敵手是什麼意思,棋逢敵手馬先行是什麼意思

比喻彼此本領相當,不相上下。拼音 q f ng d sh u 成語出處 唐 尚顏 懷陸龜蒙處士 詩 事免傷心否,棋逢敵手無。近義詞 勢均力敵 不相上下。反義詞 略勝一籌 棋高一著。成語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碰到真正的對手。示例 棋逢敵手難相勝,將遇良才不敢驕。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100回。近義詞...

成語馬踏飛燕是什麼意思,馬踏飛燕是什麼意思

那個閃電 這個詞不算成語。馬超龍雀,別稱馬踏飛燕 銅奔馬 馬襲烏鴉 鷹掠馬 馬踏飛隼 凌雲奔馬等,為東漢青銅器,1969年10月出土於甘肅省武威市雷颱漢墓,現藏於甘肅省博物館。馬超龍雀身高34.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重7.15千克。形象矯健俊美,別具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