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是什麼意思求解答,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27 03:18:06

1樓:倩倩

香港人稱火鍋為「打邊爐」。雖然沒有重慶人那麼嗜愛火鍋,但是在美食上相當相容幷蓄的港人對於火鍋也是很中意的,日式、台式、川式各種火鍋在這裡都有一席之地,當然他們覺得還是自己的港式火鍋最耐吃。港式火鍋有點類似我們這邊的砂鍋,注重湯底的鮮香,有各色配好料的鍋底,從選單上看起來就是色彩繽紛的。

在涮菜上跟豆撈的涮菜比較類似,製作精細,除了海鮮和牛羊肉還有各色丸子,很豐富。]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2樓:

廣東冬天吃的火鍋俗稱「打邊爐」,「打邊爐」是要站著吃的,用的器皿是瓦罉(砂鍋),筷子用的是比普通筷子長一倍的竹筷。

3樓:冉遊召雍

冬季嚴寒,圍爐而食,廣東俗稱「打邊爐」,「打邊爐」,是廣東人吃的藝術之一,外省有類似的火鍋菜,但「打邊爐」片一般的所謂「火鍋」不同。火鍋是坐下來吃的,而「打邊爐」是站著吃的;火鍋用金屬器具,中間燒木炭,「打邊爐」是用瓦罉,「打邊爐」的筷子也是竹製的,而且特別長,約比普通筷子長一倍,便於站立涮食。另有一番情趣。

4樓:金常出差

香港人稱火鍋為「打邊爐」。

5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稱火鍋為「打邊爐」。

6樓:奔跑的老牟子

粵語中的「打邊爐」是什麼意思?它和吃火鍋又有什麼區別?一起看看。

打邊爐是什麼?

7樓:blackpink_羅捷

打邊爐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餚,屬於粵菜系。粵港澳地區一種飲食方式,類似於北方的火鍋。粵式的打邊爐通常以高湯為底,加上各式海鮮、野味及山珍入味,其醬料主要以特色秘製沙茶醬為輔。

火鍋起源於清朝,是當朝的和珅為了討好乾隆皇帝而引薦的,冬天吃起來不冷,而且越吃越開心。後來有了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經過不斷的創新形成了現在的火鍋。廣東人稱火鍋為「打邊爐」。

打邊爐就是吃火鍋,也叫打圍爐,是廣東、福建等地區飲食方式之一。

以前按季節叫「春爐」「夏爐」「秋爐」和「冬爐」,後來都只叫「四季爐」,即「四季火鍋」。打邊爐可以在家打,也可以在外頭專門的「火鍋城」吃。爐具簡陋一點的有小泥陶爐,用木炭或木柴做燃料。

也有用固體酒精作燃料的酒精爐,用煤氣燒的煤氣爐及電爐等。打邊爐沒有特定的菜和肉,豬、牛、羊、雞、鴨、魚、妚、蟹肉等肉食,冬瓜、生菜、蘿蔔、冬菇、豆腐等蔬菜均可人菜,應有盡有,酸、辣、鹹、淡隨口味而定。

8樓:怪盜丶小賤

就是火鍋的意思,我們南方打火鍋就叫打邊爐。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9樓:教育海洋星

打邊爐是廣式火鍋。實際為打甂爐,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餚,屬於粵菜系。

打邊爐的涮料有雞片、魚片、肉片、蝦片、豬肝、鴨肝、魷魚、魚丸、鴨粉腸、菠菜、茼蒿等,可涮的東西很多,都是「見火就熟」的。有些打邊爐餐館專涮野味,檔次更高。打邊爐的湯雖不講究用上湯,但廣東人也喜歡用一些魚骨、蛇骨、蝦頭等先下鍋煮。

湯裡一般不加味精。

10樓:屠芹

打邊爐是來自廣東的說法。廣東人口中的打邊爐」就是吃火鍋的意思。打邊爐實際為打甂爐,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餚,屬於粵菜系。

廣式火鍋。主要食材是生魚片、魷魚片、生蝦片等。主要烹飪工藝是煮。

11樓:白茶清歡

打邊爐是什麼東西?打邊爐與火鍋有何不同?打邊爐是什麼東西?

打邊爐與火鍋有何不同?火鍋一定是被最多人提起的一種,中國人民早已習慣了冬天一定要有火鍋的陪伴。在廣東,許多別的地方的小夥伴來了這裡都會發現,廣東人常常會在冬天提起一種叫做打邊爐的食物。

一、打邊爐到底是什麼呢打邊爐是廣東地區一種獨特的飲食方式,這和其他地方的火鍋有一定的共同點,所以打邊爐其實可以說是廣東的火鍋。準備好鍋,放入湯底熬煮,再將喜歡的配菜放入鍋中煮熟。二、打邊爐與火鍋有何不同首先,就是打邊爐需要用的湯底。

四川重慶的火鍋大都是用底料炒製而成的,但是廣東十分講究飲食養生文化,所以廣東打邊爐的湯底大多是用清湯、雞湯、清補涼湯或者粥底製成的。對比火鍋底料製成的火鍋,廣東打邊爐更加的滋補和養身。其次,就是吃火鍋需要用到的蘸料。

北方吃火鍋大多喜歡用麻醬,而四川等喜歡吃辣的地方也會用各種各樣的材料調製出秘製的火鍋蘸料。但是廣東地區飲食清淡,大多人都習慣了只用沙茶醬這一種,簡單的沙茶醬就能夠帶來不一樣的美味。打邊爐對於廣東人來說,已經是冬天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打邊爐雖然跟火鍋很相似,但是特有的湯底也給人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飲食體驗,小夥伴們在冬天的時候也要來廣東體驗一下打邊爐喔!

12樓:超級

那是廣東方言,就是吃火鍋啦。

13樓:洛星辰

廣東吃火鍋的一種說法。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14樓:教育海洋星

「打邊爐」就是吃火鍋的意思,這鄭團是源自於廣東的說法。

傳統廣式打邊爐的吃法是站著吃的,鍋是喊橘橘泥做的,因此叫「瓦罅(xia)」,即砂鍋;爐也是泥做的,內燒木炭。筷子為竹製,幾近是普通筷子的兩倍長。打邊爐吃上兩3個小時不稀奇,要的就是那份閒情逸致。

打邊爐的涮料有雞片、魚片、肉片、蝦片、豬肝、鴨肝、魷魚、魚丸、鴨粉腸、菠菜、茼蒿等,可涮的東西很多,都是「見火就熟」的。

廣東的打邊爐是什麼意思?這個和火鍋有區別嗎?

15樓:小秦說劇

打邊爐講究選料精良,善於變化,品種多樣,風味講究,不時不食。清而不淡,嫩而不生,油而不膩。而且廣東人普遍有出洋謀生的傳統,在長期與當地交流實踐中,根據廣東說完了打邊爐的歷史,再說說吃法的不同,廣東人打邊爐,鍋底大多數海鮮湯,還要配些蟲草菇子之類的補品,所以基本上都是清湯鍋,涮的食材,也基本是生猛海鮮。

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都是邊吃炒煮,只是叫法,跟食材做法不一樣,也都是這樣能打發時刻,雖然有一口色的吃,聊天開心,小酒一喝,就是這個味。

打邊爐實際為打甂爐,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漢族名餚,屬於粵菜系。廣式火鍋。主要食材是生魚片、魷魚片、生蝦片等。

主要烹飪工藝是煮。南方"打邊爐"其實就是廣式火鍋。以各種生鮮食材為主,如生魚片,魷魚片等等,現如今的北方火鍋與南方的區別不是很大了。

記得小時吃火鍋,鍋是銅的,以炭加熱,食材主要是酸。

打邊爐與一般的吃火鍋又是有區別的:火鍋是坐下來吃的,而打邊爐是站著吃的。火鍋使用的是金屬器具,中間燒木炭,而打邊爐使用的則是瓦罉。

另外打邊爐使用的筷子也是竹製的,的「整」,打邊爐就是在爐邊整的意思,也有叫打窩的。而火鍋的鍋與爐是一體的銅鍋,是「可燒火的鍋」,到也名副其實。現在都用電磁爐,不鏽鋼的鍋,無所謂了,都一樣。

北方的「吃火鍋」的鍋底就比較豐富了,有麻辣的、滋補清湯的、紅油的、鴛鴦鍋的等。食材以牛羊肉片、菌類、蔬菜以及各類丸子為主。其蘸料有麻醬、香油、蒜泥、海鮮醬等。

16樓:詞顧北

火鍋口味眾多,食材豐富,打邊爐的鍋底是海鮮湯,配些蟲草菌菇之類,所以基本是清湯,口味單一。火鍋是坐下來吃的,打邊爐是站著吃。火鍋使用的是金屬器材,而打邊爐使的是瓦製品。

我覺得兩者除了口感的不一樣,其他是相同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火鍋,沒啥實質性區別,都是買好想吃的菜,然後**搞個湯鍋底,再放食材下去滾開,弄好各樣蘸醬,就能吃了。

18樓:頂樓教育

廣東的打邊爐其實就是煮火鍋的意思,這個跟火鍋沒有什麼區別,只不過廣東是用電磁爐煮火鍋。

19樓:小小美夢幻想家

打邊爐就是火鍋的意思,都是熱鍋,加上喜歡的配菜,然後一鍋煮沾上喜歡的配料進食。

20樓:讓我裝傻賣萌

打邊爐就是吃火鍋的意思,這個和火鍋是沒有任何區別的,就是方言的不同。

打邊爐是個什麼吃的

21樓:老劉說金融

說起「打邊爐」這個詞,你們會想到什麼,估計有不少人都沒聽說過,其實打邊爐的真名為打甂爐,經常有人寫錯為「邊」,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餚,屬於粵菜系——港式火鍋。

圍爐而食,人在爐邊,邊涮邊吃,在香港稱「打邊爐」。海鮮打邊爐,最講究的是湯底,味美無窮。湯底是由雞、豬骨和海鮮熬製成的高湯,配上淮山、枸杞、桂元肉、黨參、玉竹等各種煲湯常用的中藥材熬製成營養價值超高的湯底,配上各類海鮮類涮菜,既能滋補養顏、祛寒健身又能補充營養。

在廣東,火鍋不是四季都可以吃的,因為會「熱氣」(就是上火的意思)。秋季和冬季就是打邊爐的好時候啦。每到秋風起,各飯店就紛紛將火鍋搬上檯面,人們也成群結伴地去打邊爐,熱熱鬧鬧地開懷大吃。

打邊爐,南方人和北方人吃法不同。北方人吃火鍋主料相對簡單,一般常用羊肉、白肉、酸菜等,沾料特別豐富,什麼醬油、香油、醋、滷蝦油、腐乳、韭菜花醬,吃到滿嘴香。南方人打邊爐可用的料就特別多,雞、狗、蛇、海鮮等都是打邊爐常用的料,沾料就沒那麼多了,因為南方人講究的是原汁原味。

港式海鮮打邊爐。

用料甲魚、老母雞、紅棗、枸杞、蔥、姜、蒜、鹽、油、公尺酒、肉桂葉。

涮料甲魚肉,鱔魚,魷魚,草魚,青蝦,魚丸,蟹柳,蟹鉗,文蛤,海虹,田螺,帶子,芥蘭,金針菇,油麥菜,玉公尺,冬瓜,絲瓜。

做法1、將甲魚放入盆中,倒入熱水,令其排盡雜質,然後剁去甲魚頭,將外層衣膜去掉,再沿甲魚裙邊把殼撬開,去除內臟及體內黃油,最後將甲魚肉和殼剁成件。

2、母雞宰殺乾淨,將雞骨和雞肉分開,雞肉切成片放入碟中淋上一層油,雞骨、爪、頸、翅斬件備用。

3、大火加熱炒鍋中的油,把雞骨、雞爪、雞頸、雞翅和甲魚殼放入鍋中爆炒,隨後淋入公尺酒一同烹炒3分鐘,然後倒入沸水(沸水要是固體材料的4-5倍),放入蔥薑蒜粉和肉桂葉,再加入紅棗和枸杞。

4、待鍋中的水煮沸後撇去浮沫,轉入大砂鍋中,改小火加蓋熬製3小時。待湯汁熬呈奶白色時,加鹽調味,並把適量的底湯移至涮鍋中即可分別涮食。

小貼士1、可用普通魚骨代替甲魚烹調底湯。一般賣甲魚的小販都會免費幫忙把甲魚收拾乾淨,可以讓你省去不少麻煩。

2、可將海鮮涮料吃盡後,再把涮鍋中的底湯分添喝掉(這就是廣東人所說的「頭啖湯」,在沒有喝頭啖湯之前是不可把青菜下到鍋裡,那樣會把湯敗掉),然後再倒入涮鍋中剩餘的底湯繼續涮食。

3、最好在第二次下湯時再將冬瓜。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粵語說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打,說文新附 解釋是 擊也 即撞擊 敲擊。至少在南朝宋齊時,打 在口語 打邊爐中已取得 打擊 義的優勢地位,打鼓 逐步取代了上古的 擊鼓 打,指稱的動作範圍極廣,含有擊打或類似擊打的動作。打邊爐的 打 就是指 涮 的動作。為什麼叫 邊爐 呢?據 廣州語本字 解釋,因置爐於人的左右,即人的旁邊。人守在...

打邊爐和火鍋有什麼區別?為什麼,火鍋和涮鍋的區別是什麼?

呆呆聊雜談 打邊爐的打其實就是涮的意思,邊爐就是指有一個小爐在人的旁邊,邊吃邊算的意思。嚴格說來打邊爐和火鍋的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是用火來煮,然後邊吃邊涮的一種形式。只是打邊爐的要求沒有火鍋那麼高,而且花樣也沒有火鍋那麼多。火鍋就不一樣了,火鍋什麼都可以涮,肉類,魚類,蝦丸,魚丸,粉絲,蔬菜。而且火鍋...

打醬油是什麼意思,打醬油的打是什麼意思

打醬油指的是對於一些事情不關注也不關心,或者指在某件事上存在感比較低。這一詞 於乙個外景採訪,問乙個路人對陳冠希事件有什麼看法?路人回答說 關我什麼事,我就是出來打醬油的!從此這個詞便火了起來!就是事不關己,自己只是個過路人.時情發展與自己無關,多用於玩笑話 看戲的,看完就走,什麼也不留下,網路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