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馬踏飛燕是什麼意思,馬踏飛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6 06:10:20

1樓:那個閃電

這個詞不算成語。

馬超龍雀,別稱馬踏飛燕、銅奔馬、馬襲烏鴉、鷹掠馬、馬踏飛隼、凌雲奔馬等,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10月出土於甘肅省武威市雷颱漢墓,現藏於甘肅省博物館。

馬超龍雀身高34.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重7.15千克。形象矯健俊美,別具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修長,腿蹄輕捷,三足騰空、飛馳向前,一足踏飛燕。

作為中國旅遊標誌的東漢銅奔馬,2023年10月出土於甘肅武威一座東漢靈帝時期的張姓將軍墓,高34.5厘公尺,作疾速賓士狀,其右後蹄附一飛鳥,既表現其高度的浪漫主義意境,又穩定了銅馬俑本身的重心,堪稱我國古代青銅藝術中無與倫比的珍品。

但是,對於其名稱長期以來卻有著較大的爭議,據云當時被定名為「馬踏飛燕」,也有學者引經據典,將其定名為「馬超龍雀」。最後可能因為眾說紛壇,無奈之下取名為「銅奔馬」。「銅奔馬」一名雖然簡明扼要,但有馬無燕,未愜人意。

長期以來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1、「銅奔馬」說

銅馬俑的造型雄駿非凡,它昂首嘶鳴,馬蹄騰空,作風馳電掣般的賓士,因而,經郭沫若先生鑑定,命名為「銅奔馬」,因為是由青銅製成,也稱「青銅奔馬」,這也是對這具銅馬俑最早的稱法。

2、「馬踏飛燕」說

雖然「銅奔馬」的稱謂比較直觀明了,但是這具銅馬俑的精妙之處是其後蹄下踏一飛鳥,僅以「奔馬」名之,顯然不足以表現其浪漫主義意境,因此有人將其稱為「馬踏飛燕」,以表明奔馬正在作凌空掠過燕背的飛馳。據說2023年9月, 郭沫若陪同柬埔寨賓奴親王訪問蘭州,看到了這匹珍藏在甘肅省博物館的稀世珍寶,又將之命名為「馬踏飛燕」。

3、「馬踏龍雀」說

針對「馬踏飛燕」說,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認為銅馬俑所附飛鳥,從造型看不像是燕子,而是龍雀,因此認為應該是「馬踏龍雀」或「馬超龍雀」。

4、「飛燕騮」說

——為銅奔馬正名。前面幾種名稱,看似有些道理,但明眼人一細緻品味便不難發現——其中無一不帶有明顯的現代漢語構詞特點。最近有資深學者提出「飛燕騮」這個名字,無論從構詞方式之嚴謹、還是切意之準確無一不符合漢代的特點,堪稱迄今為止「馬踏飛燕」這座著名的青銅雕最貼切的名字。

武威銅馬足下有一鳥,其象徵之意為人所關注。一提到馬,人們很快想到奔騰如飛,而飛燕的速度同樣也是無庸置疑的。歷朝多有以燕喻良馬之詩文,如南朝沈約詩有「紫燕光陸離」句,注:

「紫燕,良馬也。」梁朝簡文帝詩云:「紫燕躍武,赤兔越空。

」二句中赤兔指良馬,紫燕亦指良馬。李善注謝靈運詩云:「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一名飛燕騮。

」在古代,武威銅馬足下的飛燕無疑是用來比喻良馬之神速,這種造型讓人一看便知其意,所以銅馬應直截了當取名為「紫燕騮」或「飛燕騮」,此名恰合古意,最為雅緻貼切。

5、「天馬」說

持此說法的人認為,龍雀是風神,即飛廉,這種神鳥,豈能是奔馬所踏之物?東漢張衡的《東京賦》中有「 銅雀蟠蜿,天馬半漢」之句,是稱皇宮內龍雀、天馬兩件對應的銅製陳列品,因此,這具銅馬俑就是「天馬」。《漢書·禮樂志》中《西極天馬之歌》曾記載,「天馬」足踩浮雲,身可騰空飛馳,奔馬踏著飛燕,正是遨遊空中的「天馬」形象。

6、「馬神天駟」說

與前幾種說法一樣,「天馬」說也受到了置疑。有人提出:「天馬」在漢代專指大宛汗血馬及與此 有關的宮內陳列品。

東漢明帝為置飛廉(即銅製龍雀)、銅馬(即銅製「天馬」)於洛陽,曾親自出行到西安迎取,甚至不惜下嫁 宗室女子,或令大軍征戰,才求得汗血馬,是謂「天馬」,為此作《西極天馬之歌》,為帝王祭天禮樂之一,以歌頌漢家天子的功德。

因此,無論「天馬」是指真馬還是銅馬,都只是皇室威儀的象徵,臣民不可能享用,武威東漢墓主張姓將軍怎能例外?因此,有人又提出這具銅馬俑是「馬神——天駟」。「天駟」指的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東方蒼龍七宿中的第四位星,名「房」,即「天駟 」,亦稱「馬祖神」。

秦漢以前人們都崇「天駟」為「馬神」,自商周以來,征戰中都少不了駿馬,因而就產生了對馬祖神的崇拜與祭祀。

武威漢墓主人張姓將軍生前率騎戍邊,供奉馬神,死後殉葬銅製馬神,當是很自然的事情。這樣解釋,就墓主人的官職 和職業特徵來說,都是合理的,「天駟」者猶言駟馬行空,以足踏飛燕來說明「天駟」和象徵其所處的空間位置。

2樓:匿名使用者

以表明奔馬正在作凌空掠過燕背的飛馳。郭沫若也將之命名為「馬踏飛燕」,並曾潑墨揮毫寫下了「四海盛讚銅奔馬,人人爭說金縷衣」的豪邁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馬踏飛燕又名「馬超龍雀」、「銅奔馬」,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出土於甘肅省武威雷颱墓。東漢時期鎮守張掖的軍事長官張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現藏甘肅省博物館。奔馬身高34.

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

馬踏飛燕是什麼意思

4樓:灰常不給力啊

馬踏飛燕是乙個青銅像,一匹膘肥身健的寶馬馬蹄踏在乙隻飛燕上,表明這匹好馬的速度很快,甚至能夠踏著飛燕飛奔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乙個雕塑吧,也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標識

6樓:

馬踏飛燕就是個雕像 不是成語

馬踏飛燕什麼意思請講

7樓:匿名使用者

《馬踏飛燕》是2023年在甘肅武威雷台東漢墓中出土,現藏於甘肅省博物館。這件古代青銅作品,作於公元220年前後,駿馬體型的每一部分都異常完美而勻稱,姿態動感強烈,同時也保持著精確的平衡。 奔馬身高34.

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

8樓:天枰不能左右我

馬踏飛燕又名「馬超龍雀」、「銅奔馬」,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出土於甘肅省武威雷颱墓。東漢時期鎮守張掖的軍事長官張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現藏甘肅省博物館。奔馬身高34.

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

馬踏飛燕的典故是什麼?

9樓:霓脦那些

典故2023年郭沫若陪同外賓訪問蘭州,在參觀甘肅省博物館時見到了這件青銅奔馬,被這件文物的藝術魅力所傾倒,說「他是這批文物中的寶中之寶!天馬行空,獨來獨往,就算是拿到世界上,都是第一流的藝術珍品。」

立刻為其命名馬踏飛燕,雖然後來諸多研究表明那不是乙隻燕子,如尾巴形狀是齊展的,並非開叉的燕尾,此作品是比喻馬跑得很快,連獵鷹也趕不上的意思,故此有人提出銅雕作品應正名為馬踏飛鷹而非馬踏飛燕。但由於這個名稱十分傳神,被廣泛地使用。

2023年這件文物被安排在英國和法國展出,引起了很大的轟動。此後該文物巡展歐美14國,由於文物集巧妙的藝術構思與高超的工藝技術水準、且都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因而被西方藝術家譽為「雕塑藝術的極頂之作」。

2023年12月,青銅奔馬被定為中國旅遊的標誌。西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院長、教授把多勳認為,「馬超龍雀」在旅遊行業中是規範定義,寓意著「中國旅遊騰飛、跨越和超越發展之義,對中國旅遊業產生了深遠影響」;同時還象徵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寓意中國文化在當代全球文化中有著相當重要的體量和位置。

簡介東漢銅奔馬,別稱馬超龍雀、馬踏飛燕、銅奔馬、馬襲烏鴉、鷹掠馬、馬踏飛隼、凌雲奔馬等,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10月出土於甘肅省武威市雷颱漢墓,現藏於甘肅省博物館。

東漢銅奔馬身高34.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重7.15千克。形象矯健俊美,別具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修長,腿蹄輕捷,三足騰空、飛馳向前,一足踏飛燕。

東漢銅奔馬在2023年10月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中國旅遊標誌,2023年被定為國寶級文物,2023年1月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國(境) 展覽文物目錄》。

「馬踏飛燕」的形象被確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的識別標誌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標誌的主體形象,是國家一級文物。

擴充套件資料:

造型青銅奔馬由通體青銅鑄成,表面有一層青綠色的銅鏽,高34.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0.1厘公尺,重約7.

15公斤。銅馬昂首嘶鳴,三足騰空,右後足踏在乙隻飛鳥的背上,飛鳥驚詫地回頭觀望,喻意神速。

這一構思巧妙而科學,整體的支撐點很小,但重心穩定。關於該造型的含義,有不同的解釋,一種解釋是說馬的速度極快,另一種解釋是該馬為神話中的天馬,因此在鳥之上。

出土2023年初秋,中國甘肅省原武威縣新鮮公社社員在雷颱地區挖防空洞時,意外地發現了墓室內的銅車馬。但由於缺乏文物常識,農民們破壞了考古現場,並把裡面的銅車馬放到了庫房裡。

當年10月,武威文化館工作的黨壽山看到墓室和倉庫裡的銅車馬後向上級報告,這些文物在第二年被甘肅省博物館收藏,青銅奔馬就在其中。由於出土時隊陣的順序遺失,只能按照史料記載來重排車馬隊。在車馬隊的最前統領全軍的就是這匹青銅奔馬。

後來的考證表明,雷颱一帶為一張姓將軍的家族墓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出土於甘肅武威雷颱,長45厘公尺,高35厘公尺。它是東漢時期雕塑藝術的精品,代表了當時最高的藝術成就。

銅馬四蹄騰空,馬尾高揚,三足騰空,後右蹄踏在乙隻飛燕上,燕回首驚視。馬的鬃尾飛舞,更使人感覺到銅馬凌空飛馳,桀驁不群,自由奔放的激情。

燕與奔馬的速度有目共睹,使奔馬的動勢凝固在乙個靜止的空間,把一匹靜止的銅馬塑靈了、塑活了、塑絕了!

飛燕的構思另乙個高妙之處在於,銅馬三蹄凌空飛馳,作為擺設的工藝品,其獨蹄的支點又當如何穩定呢?有了這只飛燕,問題便迎刃而解了,這既合乎力學原理,又將奔馬的輕盈和物體的穩定雙雙得到完美的解決。欣賞了這件千古一馬,怎不叫人為我國古代藝術家們的精湛藝術而肅然起敬呢!

飛燕的構思另乙個高妙之處在於,銅馬三蹄凌空飛馳,作為擺設的工藝品,其獨蹄的支點又當如何穩定呢?有了這只飛燕,問題便迎刃而解了,這既合乎力學原理,又將奔馬的輕盈和物體的穩定雙雙得到完美的解決。欣賞了這件千古一馬,怎不叫人為我國古代藝術家們的精湛藝術而肅然起敬呢!

這件珍貴的文物現藏於甘肅省博物館。

11樓:匿名使用者

踏飛燕又名《馬超龍雀》、《銅奔馬》,為東漢青銅器,2023年於甘肅省武威雷颱墓。東漢時期鎮守張掖的軍事長官張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現藏甘肅省博物館。奔馬身高34.

5厘公尺,身長45厘公尺,寬13厘公尺。形象矯健俊美,別具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修長,腿蹄輕捷,三足騰空、飛馳向前,一足踏飛燕著地。

一匹軀體龐大的馬踏在乙隻正疾馳的龍雀背上,小龍雀吃驚地回過頭來觀望,表現了駿馬凌 空飛騰、奔跑疾速的雄姿。其大膽的構思,浪漫的手法,給人以驚心動魄之感,令人叫絕。藝術家巧妙地用閃電般的剎那將乙隻凌雲飛馳、驍勇矯健的天馬表現得淋漓盡致,體現出漢代奮發向上、豪邁進取的精神。

該作品不僅構思巧妙,而且工藝十分精湛;不僅重在傳神,而且造型寫實。按古代相馬經中所述的良馬的標準尺度來衡量銅奔馬,幾乎無一處不合尺度,故有人認為它不僅是傑出的藝術品,而且是相馬的法式。

清代馬踏飛燕價值多少,這個馬踏飛燕價值多少?

簫灑舞劍 馬踏飛燕是國寶級文物,無價之寶。馬踏飛燕 是東漢藝術家的經典之作,是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稀世之寶,在中國雕塑史上代表了東漢時期的最高藝術成就。馬踏飛燕不論其神采的表現,抑或是鑄造工藝之高明均不必說了,更令人折服的還有其創作構思的絕妙。人所共知,塑造一匹健美的好馬形象這並不太難,然而要將一件靜...

有沒有馬踏飛燕的介紹

豆芒科技 馬踏飛燕又名 馬超龍雀 銅奔馬 為東漢青銅器,1969年出土於甘肅省武威雷臺墓。東漢時期鎮守張掖的軍事長官張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現藏甘肅省博物館。奔馬身高34.5釐米,身長45釐米,寬13釐米。馬踏飛燕 是1969年在甘肅武威的一座東漢墓中出土。這件古代青銅作品,作於公元220年前後,高...

從踏花歸去馬蹄香體會到了什麼,從踏花歸去馬蹄香體會到了什麼

踏花歸去馬蹄香 踏花歸去馬蹄香 北宋皇帝宋微宗趙佶喜歡繪畫,他本身也是乙個善於畫花鳥的能手。他繪畫特別注意構圖的立意和意境,所以在朝廷考試畫家的時候常常以詩句為題,讓應考的畫家按題作畫擇優錄用。有一次,朝廷決定考試天下的畫家。詔命一下去,各地的畫家都紛紛來到京城。到了考試那天,主考官出了乙個命題 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