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唯心主義,唯物主義,二者區別?主觀唯心(物)主義和客觀又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2 15:19:34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物質決定意識。

例如你面前有張桌子。為什麼你認為那是張桌子呢?因為它本來就是桌子。它是客觀存在的。

唯心主義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意識,意識決定物質。

還是這個例子,你面前有張桌子。為什麼會存在這張桌子呢?因為你認為它存在。你閉上眼睛它就不存在了。

主觀唯心主義:世界的本質是意識,是我的意識。我是世界的本質。世界在我心中。代表人物有中國的王守仁,他提出「心外無物」,認為世界不過是他心中的乙個假象。

客觀唯心主義:世界的本質是意識,是神的意識。世界在神的操縱之下,一切按照神的旨意發展。

代表任務有馬克斯的老師黑格爾。黑格爾認為宇宙深處有一種神秘的力量——「絕對精神」,它支配著世界萬物的發展變化。

2樓:後紅豆

唯心主義就是信奉先有意識才有存在,好像王陽明的心學,尼采的學說等,唯物主義就是信奉先有存在後有意識。

3樓:百聊體育

唯心就是以自己的意志決定一切事物。唯就相反。以物質來決定。主觀就是以自己的主觀來決定事物的有無。客觀比較現實點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4樓:魔入中原

說白了就是主觀唯心主義與客觀唯心主義都是唯心主義,都認為意識決定物質,物質只不過是意識的派生,只不過主觀唯心主義是認為是人的意識,而客觀唯心主義認為是客觀存在的意識,類似於神上帝。

5樓:劉子超1號

簡單的說,主觀唯心主義的神是自己,客觀唯心主義的神是另外虛構的,主觀唯心主義認為自己的認知就是真實的世界,太陽為什麼是圓的是因為自己看到的太陽是圓的,而客觀唯心認為上帝把太陽做成圓的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物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唯物主義是同唯心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派別;它認為物質決定精神,物質是世界的本質。

唯物主義有三個發展階段:

①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②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③辯證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

2、唯心主義是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派別;它認為精神決定物質,精神是世界的本質。

唯心主義分為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兩種形式。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把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目的、意識、感覺、經驗等)誇大為回唯一的實在,當成本答原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以及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

客官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看做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只是這些客觀精神的外化和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它認為個來人的精神源是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產物,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只存在於個人的心靈之中,或是個人的心靈產物,是第二產物,客觀唯心認為精神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但這個精神不是個人的主觀精神,而是存在於宇宙空間的一種神秘的,客觀的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在認識的來本質問題上,存在著自兩條根本對立的認識路線:一bai條是堅持從物到感du覺和思想的唯物zhi主義路線,另一條是dao堅持從思想和感覺到物的唯心主義路線。唯物主義哲學堅持反映論的立場,認為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認識是主休對客體的反映。

唯心主義哲學顛倒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否認認識是人腦對客觀世界的反映,把認識看做是先於物質、先於實踐經驗的東西。 主觀唯心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是主觀自生的,是"內心反省"的結果,是心靈的自由創造物。客觀唯心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是上帝的啟示或絕對精神的產物。

雖然它們的說法和表現形式不同,但在本質上都反對唯物主義反映論,堅持唯心主義先驗論。這就割斷了認識同客觀現實的聯絡,否定了認識的客觀依據,陷人了主觀隨意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錯誤的根源都是否認實踐在人和人類社會存在與發展中的作用。

主觀唯心主義歷史觀認版為社權會本質上是人的意志、意識活動或心理活動的產物。

客觀唯心主義用神靈的意志來說明人類社會的產生歷史過程,否定了社會的客觀性和人在社會中的主體性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物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11樓:浪漫的舵手

前者認為先有精神後有物質,物質隨精神而變;後者則相反。

12樓:十七_銀

主觀唯心主

抄義的特徵,是虛構出某種脫離物質、脫離人的肉體的「自我」,並把它當成唯一真實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

簡單一點說就是以人的思想作為世界的本原,認為世界是由人的思想構成的。

客觀唯心主義是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一種不存在的事物中。

比如認為世界的本原是上帝,玉皇大帝,這些都是客觀唯心主義的表現。

13樓:狂殺飛揚

客觀唯心主復

義認為,認識是制對來自物質世界之外的「客觀精神」的認識,認識是先於物質、先於實踐而存在的東西。客觀唯心主義的認識是先於物質、先於實踐經驗而存在的東西。客觀唯心主義的認識論是先驗論。

朱熹主張「理在事先」。古希臘的柏拉圖認為,認識是不死的靈魂對自己降生於塵世之前所居住的「理念世界」的回憶。黑格爾認為,認識是「絕對精神」的自我認識。

主觀唯心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是自己頭腦裡固有的、主觀自生的。王陽明認為,一切知識來自人的「良知」。「良知」是人天生的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存在於人的心中,人只要克服「人欲之私」,知識就自然而然地湧流出來。

貝克萊認為,「存在就是被感知」,事物只是「感覺的復合」。認識事物就是認識自己的感覺。儘管唯心主義認識論和客觀唯心主義認識論表現形式不同,但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這就是把精神看作認識物件的源泉,否定認識的物件是客觀實在在物質世界,從而也就從根本上否定了反映論。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請舉例回答,謝謝。

14樓:吳_小度

主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與客觀唯心主義並稱。

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和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主觀唯心主義必然導致唯我論,因為它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只能存在於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之中,沒有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世界上的事物。

中國宋明時期的心學所謂的「心即理」、「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吾心即是宇宙」,英國貝克萊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和唯我論觀點。

主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

中國:孟軻(約前372年-289年)、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陸九淵(2023年-2023年)、王守仁(2023年-2023年)。

英國:貝克萊(2023年-2023年);

德國:費希特(2023年-2023年);

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一種;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的基本形式之一,與主觀唯心主義並稱。[1]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被認為是客觀唯心主義的創始人。

指把某種「客觀」精神(「宇宙」、「理念」、「絕對精神」、「天理」等)說成是世界的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都是這種「客觀」精神的產物。神學唯心主義也是一種客觀唯心主義。

代表人物

柏拉圖:古希臘哲學家

朱熹:中國南宋哲學家,他提出「理在事先」,「理」乃是「天地萬物之根」等。

黑格爾:德國古典哲學家,他把「絕對精神」說成是世界的本原,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絕對精神」的體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 是 客觀唯心主義

王陽明 是 主觀唯心主義

16樓:皿才

主觀唯心主義:我是神!世界是我創造的!

客觀唯心主義:神創造了世界,並創造了我!

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17樓:風中的紙屑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在於世界的本源是自我還是神或上帝。

客觀唯心主義: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之一;它認為精神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但這精神不是某些個人的主觀意識,而是存在於宇宙空間的一種神秘的、客觀的精神。 客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西元前427年一西元前327年),他把這種「客觀」精神叫做「理念」;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哲學家黑格爾(2023年一2023年),他把這種精神叫做「絕對觀念」或「絕對精神」;中國南宋唯心主義哲學家朱烹(2023年一2023年),他把這種精神叫做 「理」。

主觀唯心主義則把主觀精神、主觀意志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做世界的本原,當做第一性的、決定一切的東西。他們認為,萬事萬物都是「我」的感覺、觀念、意志、情感等等產物,沒有「我」就沒有世界。中國宋代的陸九淵認為,「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

明代的王守仁認為,「心者,天地萬物之主」,「心即是天」,「心外無物,心外無事,心外無理」。在西方,18世紀英國的貝克萊認為,「物件和感覺是同乙個東西」,「存在就是被感知」,他舉例說,蘋果並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而是人們看到一定的形狀和顏色,聞到某種香氣,嚐到某種滋味,把這些感覺組合在一起,而後給這感覺的組合起個名字,叫蘋果。奧地利的馬赫說:

「物是感覺的復合」。主觀唯心主義因為誇大了個人意識的作用,把客觀世界看成是主觀意識的產物,必然走上唯心主義的道路。

客觀唯物主義與主觀唯心主義的區別是什麼?黑格爾,有的人說是客觀唯物主義,有的說是主觀唯心主義?還有

18樓:枷鎖°槐

客觀唯bai心主義就是以一種超意du識作為信仰。

zhi例如:dao

對上帝,神仙,佛的崇拜

回;宋明答理學中的理學。主觀唯心主義就是以自身的意識的作為衡量萬物的尺度,例如:宋明理學的心學。

黑格爾的是客觀唯心主義的辯證法,強調的是絕對精神為世界的本原,但是黑格爾的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的**之一,所以很少提到黑格爾的唯心主義。老子的是道家的創始人,有人說他是客觀唯心主義,也有說他是樸素唯物主義。

19樓:夢殤天堂

唯物主義沒有客觀和主觀,只有唯心主義才分客觀和主觀,所謂的唯心主義就是根據思想上想到的誇大為唯唯一的實在,黑格爾說的辯證法唯物主義並不是唯心主義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歧,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基本觀點分別是什麼?二者的根本分歧是什麼

分歧在於世界統一的物件不同。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精神,其中,主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人的精神,客觀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一種神秘的 客觀精神 唯物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物質。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分歧是在回答世界的的本源 物質和意識到底誰是第一性即 先有物質還是先有意識 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

唯物唯心主義問題,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物辯證法認為,條件是指同事物的存在和發展相關聯的諸要素的總和那唯心主義認為條件是指什麼?形上學認為條件又是什麼呢?提 唯物主義 有結果必然有條件 唯心主義 有條件必然有結果 形上學 條件結果同時存在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