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唯物者唯心者,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分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05 10:10:03

1樓:難了放下

物質和精神的爭論是西方的偏執狂的爭論,中國就沒有這樣的無聊爭論。物質也是人所認識的界定的物質,精神也是人的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呃…比較難嚎~~沒物質就沒精神,沒精神照樣有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本質:

例如:不同的觀察角度看一塊石頭,我們看石頭是靜止的,但是放大千億倍在觀察它們都是光速執行的廣闊的電子空間!觀察角度能決定什麼是物質嗎?

量子力學告訴我們,微觀粒子在不同條件下可以分別表現出波動性和粒子性,此即「波粒二象性」。然而在亞原子層面,波粒的分界消失,物質不能只被作為其中的一種來解釋,它們既是波又是粒子。波是一種能量,它不表現為我們可見的粒子狀態,但是不能說它不是物質。

此時物質的概念發生了變化,也就是說能量也是物質。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質能關係式e=mc^2告訴我們,物質的質量是能量的一種表徵形式,所以物質即能量。物質與能量是統一的,「波粒二象性」就是這種統一性的證明。

物質從根本上來說,就是由能量構成的.

精神的本質: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就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表述是一成不變的,但每個時期的內容有變化,體現時代精神。

4樓:帳號已登出

你後面的描述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分別是什麼意思?

5樓:森海和你

1、唯物主義者是指以唯物主義理論為指導的人

唯物主義者中的新唯物主義被稱為科學世界觀其克服了舊唯物主義的缺陷,成為徹底唯物主義;反之以唯心主義理論為指導的人為唯心主義者,建立在唯物主義之上的唯心主義者可以使宗教與科學和平共處,不然則會以宗教反科學,資本主義國家不熱衷於本體論劃分法。

2、唯心主義者是指以在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這個哲學基本問題上,認為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精神決定物質,物質是精神的產物為指導的人。

唯物主義以哲學基本問題為綱,堅持存在第一性,思維第二性,思維是存在的反映這一唯物論基本原理,堅持唯物論,反對唯心論。

楊獻珍指出:「哲學上最大的最基本的道理,自古以來劃分哲學史上陣營的就是『存在第一性,思維第二性』還是『思維第一性,存在第二性』這兩個公式的爭論。所有一切唯物主義者,都是主張第乙個公式的,所有一切唯心主義者,都是主張第二個公式的。

」一切主觀主義、教條主義者之所以犯錯誤,都是因為他們用了第二個公式即思維第一性,存在第二性的公式(不管他們是自覺的或不自覺的)。

唯心主義有兩種基本表現形式: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在現實世界之外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精神,它是世界的本源,世界萬物是由它產生(派生)出來的。

其著名代表人物,有中國的朱熹、古希臘的柏拉圖和德國的黑格爾等。

主觀唯心主義是把人的主觀精神(意識、觀念等)作為認識世界的出發點,存在主觀精神之中的是認知上的世界,是主觀精神的產物,而並非真正客觀上的世界。主要代表人物,有中國的陸九淵和王守仁,英國的貝克萊和德國的費希特等。

6樓:

唯物都是可知論,真理是不以意識轉移,就是說真確答案不會因為主體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過程,能經受歷史的考驗。唯心有可知也有不可知,其中的可知也是侷限有某些特定的意識環境中才成立,因為主體之間的意識是具有一定獨立性的不可能完全相同。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唯心總是縈繞在唯物周圍,因為認識必定脫離不開主觀的影響的,只有多推敲、集思廣益通過實踐去判斷!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認為「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的問題,唯物注意者認為物質是第一性,是構成世界的本原,而唯心主義者恰好相反。

8樓:

這是馬克思的說法吧?唯心是指有神論,唯物是指無神,一切是物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是科學的,唯心主義就是想當然

10樓:

嗯,書上寫著呢,但在現實中我分不清了.

誰想知道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的核心是物質先於思維,也就是說你的思維應當去適應物質世界。思維脫離的物質世界就是不合理的。

唯心主義的核心和唯物主義相反,是思維先於物質,也就是說思維應當是可以改變物質世界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唯物就是以事實為依據不考慮人情事故。唯心主義就是以人情去判斷考慮更多是人道主要思想。求採納

請問唯心主義好還是唯物主義好?

13樓:一知齋

唯物主義好還是唯心主義好,這是個價值取向的問題,而人的價值取向與每個人的觀念有關係,對於同乙個事物,不同的人都有自己的好壞評價,有的人認為是好的,在另外的人也許認為是壞的。哲學不是研究價值取向的學問,哲學是求「真」的學問。價值問題是《倫理學》**的問題,雖然《倫理學》也是哲學的乙個分支。

縱觀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哲學家,西方哲學家中除了費爾巴哈和馬克思是唯物主義者外,都是唯心主義者,馬克思事實上不能算是乙個嚴格意義上的哲學家,因為他在哲學上沒有什麼獨創的思想。在中國要找唯物主義者,最多也就是漢代的王充,其他都是唯心主義者。古印度有乙個早就消亡的順世論學派,是唯物主義者。

而佛學也是唯心主義者。

唯物主義、唯心主義是十七世紀才出現的名詞,用它來概括哲學本來就是不準確的,也為學術界所不齒。

14樓:我想看**笑話

你的問題很奇特!這二問題是不同概念!唯物唯心論要解釋更搞不明白!

直白的講!唯心論講精神!唯物論講物質!

看你怎理解了。你要是注重精神,就是唯心主義好!你要是注重物質就是唯物主義好!

當今社會!一切往錢看!你說呢!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15樓:金湖三河兄弟

唯物主義主義有一定的道理,唯心主義也有一定的道理,誰更好就看誰侷限少,如果唯物主義不侷限,認為凡是存在的都是物,肉眼可見的是物,借助儀器看到的也是物,那還是唯物主義更好點。

唯物主義者和唯心主義者的區別

16樓:omg**

物質決定意識是唯物主義,意識決定物質是唯心主義

17樓:守望黎明的羔羊

就是馬克思與佛陀的區別,愚蠢與智慧型的區別

唯物主義者是可知論者,唯心主義者是不可知論者。辨析

18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①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根據其對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問題的不同回答來劃分的。而可知論和不可知論是根據其對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不同回答來區別的。②唯物論者是可知論者,如果說唯心主義都是不可知論者就是片面的。

在哲學史上,大多數唯心主義哲學家都承認世界是可知的,如黑格爾這樣一些唯心主義者。只有少數哲學家才是不可知論者。

誰知道為什麼很多唯物主義者最後都會變成唯心主義者?

19樓:離11677汕曝

其實唯物主義的本質就是唯心主義,唯心主義的本質就是唯物主義,你懂得了這個道理,就理解了世界皆為空相的道理,就懂得了萬事萬物執行的規律

20樓:孤鷲之舞

物質本身就是能量,能量本身就是物質 就是這個道理

孟子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尼采是唯心主義者還是唯物主義者

影武者 不能做這樣的區分。唯物主義是 物質決定意識。唯心主義是 意識決定物質。孟子說 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 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等等,意思是不違背農時,糧食生產就不會斷絕 不用密網涸澤而漁,魚鱉就可以不斷生息繁衍,人也能永遠地食用 砍伐森林要有一定的時令,...

唯物主義者是理性的,唯心主義者是感性的是不是

大體上是,但是唯物主義也有主觀客觀,形上學。可以這樣理解,承認事物的客觀存在和主觀能動的是唯物主義,而認為思想決定物質的則是唯心主義。那你就要先了解什麼是唯物主義什麼是唯心主義 自然的本質是統一的,人和萬物一樣,不僅由同一種料子做成,也由同乙個原理支配。哲學就是來尋求自然萬物普遍遵循的同乙個原理。可...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者代表人物,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wang335220166 1唯心主義 柏拉圖 世界是理念的影子 笛卡爾 我思故我在 慧能 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朱熹 理生萬物 貝克萊 存在即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 孟子 萬物皆備於我 普羅泰格拉 人是萬物的尺度 康德 理性為自然界立法 辨證唯心主義黑格爾 存在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