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身份證與公民身份證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6 06:17:09

1樓:匿名使用者

1、只有居民身份證,沒有公民身份證一說。

2、身份證,一般是指證明居民身份的憑證、證件。在中國,是指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具有中國國籍的人民的身份證件。居住在中國境內的年滿十六週歲的中國人民,應當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滿十六週歲的中國人民,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專案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證件的有效期和簽發機關。

2樓:音符的美麗

“公民”一詞,按照《辭海》的解釋,乃是具有一國國籍的人。包括未成年人和被剝奪了政治權利的人在內。

我國《憲法》對於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的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這個規定是對前一定義的補充,即“公民”不僅指具有一國國籍的人,而且還是憲法所規定了的權利和義務的主體。由此,與公民有關的道德教育,不僅是全民的道德教育,而且是與公民作為法定政治權利和義務主體相關的道德教育。

居民,是指固定住在某一地方的人。可見,“居民”並沒有國籍的限制,只是對居住地有所要求。

在法律中,往往用在稅收、社會保障、統計人口、計算生產值以及相鄰權關係等領域。

我接著回答、 權利和義務是相等的 沒有義務就沒有權利 沒有權利就沒有義務

你享有權利 就必須履行義務 不然權利是得不到保障的 。

公民與居民之間 公民包括壞人包括監獄裡面的囚犯 他們沒有什麼權利可言

居民就相對好的多 包括農民 工人 知識分子 等一切愛國人士都可以稱為居民

所以居民權利多 義務也多

請問居民身份證和公民身份證有什麼區別

3樓:藍眼睛

沒有區別。指的都是一個東西。居民身份證是用於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身份證明檔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二章·第十條》申領居民身份證需要到居民所常居地區的公安局、公安分局、行政派出所等官方授權受理機關申請。

申請時收納工本費用20元人民幣(若是為丟失或損壞的證件申請替補證件則收納40元人民幣,可多次替補,不限數量)。此外還需要一張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專用的數碼**回執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本原件來證明申請人的常居地址。

受理申請之日起60日內簽發身份證。自2023年4月1日起,停徵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

4樓:古今如煙盡眼前

“公民”是指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

“居民”是指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也就是中國公民。

從文字上理解就是居住在國外的中國公民只能叫中國公民而不屬於中國居民。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可以看到,是相對於中國居民才實行的身份證法,並沒有關係到在國外居住的中國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一條 為了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的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便利公民進行社會活動,維護社會秩序,制定本法。

第二條 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年滿十六週歲的中國公民,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滿十六週歲的中國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5樓:拓拔鮮卑族

它是有實質區別。公民是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居民是指居住在某一地方的人。

居民身份證和公民身份證的區別在: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並同時擁有,公民身份證的人。

6樓:誠信為首重

公民與居民的概念是不同的,

公民一般是指具有本國國籍,並享有法定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個人;

而居民則指居住在本國境內並受本國法律管轄的一切人,包括本國公民和外國人。

所以那個居民身份證其實公安機關的一個錯誤。

居民身份證辦理進度怎麼查詢,身份證辦理進度怎麼查詢?能在網上查詢嗎?

蒲公英西瓜汁 查詢居民身份證辦理進度一共有三種方法 一 帶上你辦理身份證的回執單,到當地派出所的身份證辦理視窗,進行人工查詢。二 如果不方便去的話,可以打 到當地派出所,通過身份證辦理回執單上的 回執單號 查詢身份證辦理進度。 叫一聲我的名字 可以在網上查詢,查詢 1 開啟 2 輸入對應資訊 居民身...

異地辦理身份證最快多久,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最快多長時間

異地受理不增加制發證週期和任何收費。依照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公安機關自公民提交申請之日起60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縮短制發證週期。異地受理與戶籍地受理一樣,群眾都只需繳納證件工本費,沒有其他任何費用。有效期滿換領居民身份證的,證件工本費20元,損壞換領 丟失補領的,證件工本費...

為什麼在中國身份證標註為居民身份證,而不是公民身份證

因為公民概念涵蓋比居民要廣,公民包括每個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而擁有國籍的士兵 囚犯是沒有身份證的 好知識點 原因如下 起因 一是 二代證 印有 的一面有 公民身份 字樣,而另一面則印有 居民身份證 五個大字。公民 與 居民 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法律概念。二是 公民身份號碼 表達不妥善,因為 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