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權究竟屬不屬於人格權

時間 2021-09-16 06:17:09

1樓:姬覓晴

榮譽權屬於人格權而不是身份權,其與身份權的關聯是不太密切的。在論述榮譽權性質時總是通過否定榮譽權的人格權性質來肯定其身份權性。這樣論述雖有可取之處,但是由否定而肯定能否全面闡釋其性質則不無疑問。

如果榮譽權屬於身份權,那麼榮譽權與身份權就構成了種屬關係。根據種屬關係的邏輯特點,則榮譽權和另外幾種具體身份權一定可以共同抽象概括出某些特徵而構成身份權。其他具體身份權包括親權、配偶權、親屬權。

綜上所述榮譽權不具有具體身份權的共同的基本特徵,而身份權的概念在民法學中的重新界定更不利於榮譽權歸屬之。因此榮譽權不應該屬於身份權。

2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不屬於人格權,屬於身份權。人格權是與人的人格相聯絡的,身份權是與與特定的身份不可分離的。人格權存在於每個人之中,例如每個人都有名譽權、隱私權、姓名權等等,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榮譽權。

榮譽權的**不是與生俱來的、固有的,而是基於一定事實受到表彰後取得的身份權。榮譽權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貢獻或特殊勞動成果而獲得的光榮稱號或其他榮譽的權利。榮譽權是身份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事主體獲得、保持、利用榮譽,並享受其利益的權利。

事實上對於榮譽權的歸屬,法學理論上是有爭議的,但是通說認為它屬於身份權而非人格權

3樓:困知勉行丶

好像以前民法總則規定屬於身份權。後來民法通則規定屬於人格權

不屬於人格尊嚴權是?a名譽權,b肖像權,c姓名權,d文化教育權

4樓:dc_霜之哀傷

文化教育權。

人格尊嚴權具體表現為名譽權、肖像權、姓名權、隱私權、榮譽權。人格尊嚴權是人格權中的核心權利的意思。

民法學理上,有認為人格尊嚴是具有倫理性品格的權利,是主體對自己尊重和被他人尊重的統一,是對個人價值主客觀評價的結合。

也有認為人格尊嚴是一般人格權的內容之一,也是一般人格權的最重要內容。

是指民事主體作為乙個「人」所應有的最起碼社會地位並且受到他人和社會的最基本尊重,是民事主體對自身價值的認識與其在社會上享有的最起碼尊重的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憲法對其的規定:

《憲法》

第38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1)公民享有姓名權。公民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法律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2)公民享有肖像權。《民法通則》第100條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3)公民享有名譽權。名譽權是公民要求社會和他人對自己的人格尊嚴給予尊重的權利。(4)公民享有榮譽權。

公民因對社會有所貢獻而得到的榮譽稱號、獎章、獎品、獎金等,任何人不得非法剝奪。

(4)公民享有隱私權。隱私是公民個人生活中不想為外界所知的事,他人不得非法探聽、傳播公民的隱私。

5樓:七情保溫杯

不屬於人格尊嚴權是d文化教育權。

人格尊嚴權具體表現為名譽權、肖像權、姓名權、隱私權、榮譽權。人格尊嚴權集中表現為名譽權。

《憲法》第38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基本內容包括:

(1)公民享有姓名權。公民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法律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2)公民享有肖像權。《民法通則》第100條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3)公民享有名譽權。名譽權是公民要求社會和他人對自己的人格尊嚴給予尊重的權利。

(4)公民享有榮譽權。公民因對社會有所貢獻而得到的榮譽稱號、獎章、獎品、獎金等,任何人不得非法剝奪。

(5)公民享有隱私權。隱私是公民個人生活中不想為外界所知的事,他人不得非法探聽、傳播公民的隱私。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一十條規定,「自然人享有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婚姻自主權等權利。法人、非法人組織享有名稱權、名譽權、榮譽權等權利。」

所謂名譽,從字義上解釋,就是指公民、法人的名望聲譽。也就是說,乙個公民、乙個法人的品德、才幹、信譽等在社會中所獲得的社會評價。名譽權是指公民或法人對自己在社會生活中所獲得的社會評價即自己的名譽,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權利。

名譽直接關係到公民、法人的人格尊嚴,它是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乃至其它社會活動的基本條件。法人的名譽表示社會的信譽,這種信譽是法人在比較長的時間內,在它的整個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特別是企業法人的名譽,反映了社會對它在生產經營等方面表現的總的評價。

法人的名譽往往對其生產經營和經濟效益發生重大的影響,名譽權是民事主體的一項重要的人身權利。

因此,除了我國憲法、刑法和一些行政法規很重視這項權利的保護之外,民法總則第一百一十條在確認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的同時,又以禁止性法律規範規定了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條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由此可見,構成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通常應具備兩個要件:一是未經本人同意;二是以營利為目的。

常見的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主要是未經本人同意、以營利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做商業廣告、商品裝潢、書刊封面及印刷掛曆等。

對於侵犯肖像權行為,受害人可自力制止,例如請求交出所拍膠卷,除去公開陳列肖像等,也可以依法請求加害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影響或賠償損失等。賠償損失請求權,不以財產損害為要件。

其他法律和司法解釋對侵犯肖像權也作出一些相應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39條規定:以營利為目的,未經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作廣告、商標、裝飾櫥窗等,應當認定為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

除此之外,惡意毀損、玷汙、醜化公民的肖像,或利用公民肖像進行人身攻擊等,也屬於侵害肖像權的行為。

《民法通則》第99條也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冒用。

《戶口登記條例》第18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18周歲以上公民需要變更姓名時,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憲法第三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三十九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第四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6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應該選擇d。

文化教育權利是公民根據憲法的規定,在教育和文化領域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公民的社會經濟權利(財產權和繼承權除外)、文化教育權利都屬於公民的積極受益權,即公民可以積極主動地向國家提出請求、國家也應積極予以保障的權利。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我國民法的人格權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一般規定   第一條 自然人、法人享有人格權。

自然人的人格權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譽、榮譽、信用、隱私等權利。法人的人格權包括名稱、名譽、榮譽、信用等權利。

第二條 自然人、法人的人格尊嚴和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第三條 自然人、法人的人格權與該自然人、法人不可分離,人格權不得轉讓、繼承,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四條 因新聞報道等,可以合理使用自然人的姓名、肖像或者法人的名稱。

第五條 侵害自然人、法人人格權的,應當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支付精神賠償金等民事責任。

第六條 自然人死亡的,其配偶、父母、子女有權保護其姓名、肖像、名譽、榮譽、隱私等權利。該自然人沒有配偶、子女或者父母已經死亡的,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權保護其姓名、肖像、名譽、榮譽、隱私等權利。

第七條 其他法律對人格權的內容、保護等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第二章 生命健康權

第八條 自然人享有生命健康權

禁止非法剝奪自然人的生命、禁止侵害自然人的身體健康。

第九條 自然人可以將身體的血液、骨髓、器官等捐助,也可以將遺體等捐助。

自然人生前不反對前款捐助,死亡後,他的配偶、子女、父母可以將遺體或者遺體的一部分捐助。

第十條 自然人的遺體、骨灰受法律保護,不得侮辱、損害遺體、骨灰。

第十一條 有關科研機構開發新藥或者新的**方法,需要在人體上進行試驗的,經衛生等主管部門批准後,還應當向接受試驗的本人告知可能產生的損害,並經其同意。

第十二條 自然人因災害、事故等原因致使生命健康處於危險狀態,急需搶救而不能立即支付醫療費用,有關醫療機構應當救助。

第三章 姓名權、名稱權

第十三條 自然人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變更自己的姓名。

自然人的筆名、藝名等,與姓名受同等保護。

第十四條 使用重名的自然人姓名時,應當採取適當方式,避免造成混淆、悟導。

第十五條 法人享有名稱權,有權使用、變更或者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名稱。

第十六條 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方式侵害自然人的姓名權或者法人的名稱權。

第四章 肖像權

第十七條 自然人享有肖像權,有權保護自己的肖像不受歪曲、侮辱。

第十八條 自然人有權使用或者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肖像。未經許可,他人不得公開使用自然人的肖像,法定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五章 名譽權、榮譽權

第十九條 自然人、法人享有名譽權。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自然人、法人的名譽。

第二十條 自然人、法人享有榮譽權。禁止非法剝奪自然人、法人的榮譽稱號,詆毀自然人、法人的榮譽。

第六章 信用權

第二十一條 自然人、法人享有信用權。禁止用詆毀等方式侵害自然人、法人的信用。

第二十二條 徵信機構應當客觀、公正地收集、記錄、製作、保護自然人、法人的信用資料。

徵信機構應當合理使用並依法公開信用資料。

第二十三條 人民法院根據當事人履行判決、裁定等法律文書的情況,可以建立執行法律文書檔案。

金融機構根據當事人借貸、還貸等情況,可以建立還貸記錄等檔案。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根據當事人資信情況,可以建立資信檔案。

質量監督部門可以將檢查、抽查的結果公布,並建立相應的質量檔案。

第二十四條 自然人、法人有權查閱、抄錄或者複製徵信機構涉及自身的信用資料,有權要求修改與事實不符的信用資料。

第七章 隱私權

第二十五條 自然人享有隱私權。

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

第二十六條 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第二十七條 自然人的住宅不受侵擾。自然人的生活安寧受法律保護。

第二十八條 自然人、法人的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禁止以開拆他人信件等方式侵害自然人或法人的通訊秘密。

第二十九條 收集、儲存、公布涉及自然人的隱私資料,應當徵得本人同意,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隆美爾屬不屬於戰犯

蒙塵的鐵十字 這個問題怎麼說呢,首先戰犯是指戰爭犯罪的組織者 教唆者 領導者和共犯者稱為戰爭罪犯或戰爭犯罪分子。而 歐洲國際軍事法庭憲章 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則屬於戰爭犯罪 危害和平罪 即計劃 準備 發動或從事一種侵略戰爭或一種違反國際條約 協定或保證的戰爭,或參加為完成上述任何一種戰爭的共同計劃或...

我這樣屬於不屬於特殊工種,請問我們屬不屬於特殊工種

如果屬於機械行業的,就屬於。關鍵要看你母親的檔案記錄是不是完整的。機械工業部 關於下達機械工業從事高溫 高空 有害 特別繁重勞動提前退休工種範圍的通知 86 機人字8l號 機械工業從事高溫 高空 有害 特別繁重勞動提前退休工種範圍表序號 52 工種名稱 鑄造工 工種性質 高溫 包括範圍 坩堝工 澆鑄...

痛經屬不屬於保險範圍內,哪些情況不屬於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鑽誠投資擔保 痛經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常見的 症狀,不在保險範圍之內。保險賠償原則 經濟補償功能是保險的立業之基,最能體現保險業的特色和核心競爭力。具體體現為兩個方面 財產保險的補償 保險是在特定災害事故發生時,在保險的有效期和保險合同約定的責任範圍以及保險金額內,按其實際損失金額給予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