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中國身份證標註為居民身份證,而不是公民身份證

時間 2021-09-17 05:36:5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公民概念涵蓋比居民要廣,公民包括每個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而擁有國籍的士兵、囚犯是沒有身份證的

2樓:好知識點

原因如下

起因:一是「二代證」印有**的一面有「公民身份」字樣,而另一面則印有「居民身份證」五個大字。「公民」與「居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法律概念。

二是「公民身份號碼」表達不妥善,因為「身份」不具有數字性,只有「公民身份證」才能被編成乙個個號碼。

三是用「出生」來指某年某月某日,也屬於不規範。「出生」包含了出生地與出生日等要素,若要指具體的生日就只能寫明是「出生日」。

四是持有長期有效身份證的人,其「有效期限」標註為從某年某月某日到「長期」,「長期」是乙個過程,不是臨界點,沒有「到長期」一說。

四處錯誤幾乎是乙個毛病——邏輯錯誤——概念不清。就拿「公民」與「居民」來說,「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居民」是指固定住在某一地方的人。「居民」應包括公民與非公民,兩個概念不是同一關係,也不是全異關係,把從屬關係當成了同一關係。

像「身份號碼」、「出生」、「長期」等也同樣是概念不清楚,用錯了地方。

處理:早在2023年當時二代證更換集中的時候,甚至更早就已經有專家指出中國現用的二代證存在大量語病。早在2023年4月26日《南方周末》就曾發表了陳長林先生指正二代證語病的題為《身份證豈可一錯再錯?

》的文章。

雖然這篇文章當時在社會上引起不小的影響,但是公安部門對此並沒有引起重視,沒有重視公民的建議和意見,公安部門並沒有修改二代證的語病錯誤,而是繼續發放存在語病的二代證,讓錯誤一錯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有公民權的,權力不多,只能當居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哦 是不是說 我們只是算寄居?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先從概念的理解開始:公民是指指具有乙個國家的國籍,根據該國的法律規範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自然人。從其公民產生來看,公民作為乙個法律概念,是和民主政治緊密相連的。

我國憲法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我國的公民。

居民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自然人、居民法人。居民自然人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連續居留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自然人,外國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在境內的留學生、就醫人員、外國駐華使館領館、國際組織駐華辦事機構的外籍工作人員及其家屬除外;中國短期出國人員(在境外居留時間不滿1年)、在境外留學人員、就醫人員(已取得境外居留權的人員除外)及中國駐外使館領館、常駐國際組織使團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

現在你應該區分清楚了吧,公民和居民是不同的稱呼,而身份證是乙個人身份的證明,在國內使用,出國則使用護照。

身份證上面寫的為什麼是居民身份證而不是公民身份證?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中國人都是居民,但不一定是公民,所以居民身份證每個人都可以辦理,如果是公民身份證就不一定了,必須要有公民權才能辦理,所以叫居民身份證。

7樓:郭啟桓

我們不是這裡的,我們只是暫時在這裡居住,所以發的是居民身份證,我們可能是火星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居民和公民其實本就不是一回事。公民是法律規定的,天生的,有沒有證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而居民只是證明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中的有戶籍的人。實際上很多中國公民沒有居民身份證,國家也不給他發,比如現役軍人,監獄服刑犯人,在外國定居的華僑等等

9樓:魯迅回歸

因為它們害怕大家的公民意識覺醒,到時候它們的好日子就到頭了。叫咱納稅時,遵從它們制定的龜腚時,它們就強調說這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不過當我們叫它們處理問題時,它們卻不敢對我們強調這是他們的本職工作。

反而推三阻四,視而不見。

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還是居民,為什麼不叫公民身份證,而叫居民身份證

10樓:刺殺時間南城冷

居民,是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公民,是長期出國工作擁有中國國籍的人,也就是說居民理論上比公民更高階。

11樓:

身份證正面不是寫的公民身份號碼嗎?背面只是你居住的戶籍所在地呀!比如你是深圳戶口,有了乙個身份證就行了,像外來務工人員就需要辦理深圳居住證。

你的身份證正面就是公民身份證明,背面就是居住證明!這樣能明白不?

12樓:葉家宇

別傻了,等你有錢有勢了,那就叫祖國。當你身無分文的時候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希望大家都愛國因為那是她們的祖國。希望你能幫他們看好他們的祖國。

13樓:惡魔小龍

但是你看看身份證號碼前寫的是「公民」,居民身份證只是居住證明,這就解釋了遷戶口身份證會改家庭住址,卻不會改身份證號碼。

14樓:巜冬一

身份證只是證明你的身份的,你非要糾結這個,你就去辦個中國護照。

15樓:自古誰無死呀

居民:居住在中國的的公民。

16樓:討喜婚禮手記

「公民」是指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

「居民」是指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中國公民。所以居住在國外的中國公民不屬於居民。

《身份證法》第一條規定:為了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的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便利公民進行社會活動,維護社會秩序,制定本法。

並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的有關規定:

第一條 為了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的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便利公民進行社會活動,維護社會秩序,制定本法。

第二條 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年滿十六周歲的中國公民,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滿十六周歲的中國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第九條 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遷入內地定居的,華僑回國定居的,以及外國人、無國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定居並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在辦理常住戶口登記時,應當依照本法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17樓:

我的身份證兩個多月了,到現在沒有出來

18樓:

當國等於家時 我們便是這個家庭僱傭來做家務的傭人 我們當然也是住在這裡 只是身份天差地別 那麼我們享有的待遇就不能跟主人比 所以 公民跟居民的區別等同於主人跟傭人

只是黨沒把話說明白而已..

19樓:射鳥英雄傳

公民指國籍(戶口本)

20樓:

中國居民是你在中國居住,中國公民是指你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懂了嗎?

身份證上面寫的為什麼是居民身份證而不是公民身份證

每個中國人都是居民,但不一定是公民,所以居民身份證每個人都可以辦理,如果是公民身份證就不一定了,必須要有公民權才能辦理,所以叫居民身份證。 郭啟桓 我們不是這裡的,我們只是暫時在這裡居住,所以發的是居民身份證,我們可能是火星人 這個居民和公民其實本就不是一回事。公民是法律規定的,天生的,有沒有證都是...

居民身份證與公民身份證有什麼區別

1 只有居民身份證,沒有公民身份證一說。2 身份證,一般是指證明居民身份的憑證 證件。在中國,是指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具有中國國籍的人民的身份證件。居住在中國境內的年滿十六週歲的中國人民,應當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未滿十六週歲的中國人民,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拿了香港居民身份證後還能用中國護照嘛

象你的的情況,持非永久性香港身份證者,應該是持有中國護照的,你在國外讀書,是應該用中國護照。護照過期可以補辦的,去當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使館或領事館就可以辦理了。你在成為永久性香港居民後才能申請香港護照,一旦你申請了香港護照,中國護照就必須放棄了,二者只能選一。還有,7年後,你如果想申請回鄉證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