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社會主義建設中道德與法律的關係?怎樣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

時間 2021-06-28 22:04:42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一、道德與法律的關係法律是調整個人和社會之間關係的暴力性的行為規範,體現統治階級意志,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依靠強制力保證施行。

道德是調整個人和社會之間關係的非暴力性的行為規範,通過傳統習俗、社會**和內心信念來維繫。

1、區別

①法律是強制性的社會規範;道德是非強制性的社會規範。

②法律屬於政治上層建築;道德屬於思想上層建築。

2、聯絡

①道德是法律的基礎,良法理應是符合道德的。

②法律是道德的保障,有道德者受到法律保護。

二、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個人品德(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社會主義法治精神集中體現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1、要把道德作為法律的靈魂,道德適當納入法律,推進有法可依。

2、要把法律作為道德的底線,以守法的個人品德,促成有法必依3、要把道德作為教育的基礎,以公職人員的美德,敦促執法必嚴;

4、要把愛國作為道德的核心,積極舉報違法行為,做到違法必究。

2樓:彼岸的暗夜

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這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把握的乙個基本原則,是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的根本大計。我們必須堅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把法治建設和德治建設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不斷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如何看待當代中國道德與法律建設

社會主義道德的核心內容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是什麼

是在無產階級自發形成的樸素的道德基礎上,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為指導,由無產階級自覺培養起來的道德 是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以社會主義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要內容,以代表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先進道德體系。社會主義道德體系,是指社會主...

社會主義的道德建設為什麼要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秒懂百科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同社會主義基本社會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市場經濟 藍色鳶尾花在歌唱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因此作為上層建築的道德建設必須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而且這也有助於更好地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萌萌的美男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應當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蘇聯經濟建設的成就和缺陷,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的五大成就?

旬邑 由於斯大林不僅忽視了蘇聯是在經濟文化落後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的實際,而且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片面理解,在強調無產階級 思想 建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同時,忽視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對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分析片面化,片面強調階級鬥爭,一味用暴力鎮壓手段來解決階級鬥爭問題,導致階級鬥爭擴大化,特別是搞了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