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任意m工作室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是法律關係的一個重要構成要素,沒有法律權利和義務,也就不存在法律關係。法律關係就是法律關係主體之間在法律上的一種權利義務關係。

1、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作為構成法律關係的內容要素,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

2、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有各自的範圍和限度。超出了這個限度,就不為法律所保護,甚至是違反法律的。

3、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在一定條件下互為對應。義務意味著對利益的付出與負擔;法律確立的不同社會主體之間利益的獲取或付出的狀態,構成了在一定條件下他們相互之間可以自己做出或不做出某一行為,或者要求他人做出或不做出某一行為。

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法律是規定人們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其最主要的精神是強調權利與義務的統一性。公民要正確對待權利義務關係,既要依法行使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也要履行法律賦予公民的義務,我們在形成正確的公民意識,以社會主義法律為**,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在享有個人所擁有的權利時,不忘記尊重和承認他人的合法權益,不忘履行對國家,對社會,對他人的義務。

同時,我們大學生應培養法律與自由相統一的觀念。在行使自己權利時要慎重考慮自己的言論、行為的社會效果,不得損害國家、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全民的合法權益。最後,應培養大學生樹立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觀念。

權利和義務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它們相互對應、相互依存、相互轉化、密不可分。任何一項權利都必然伴隨著一個或幾個保證其實現的義務; 義務的存在是權利存在的前提, 權利人要享受權利必須履行義務; 法律關係中的同一人既是權利主體又是義務主體, 權利人在一定條件下要承擔義務, 義務人在一定條件下要享受權利。

一、公民享有的權利和義務

公民的權利通常是指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享有的某種權益。其中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稱為公民的基本權利。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有:

平等權;政治權利和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社會經濟權;文化教育權;婚姻自由權;婦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等。

公民義務通常是指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必須承擔的責任,其中憲法規定的公民的義務稱為公民的基本義務。公民的義務大致可分為三類:

1、是公民對國家履行的義務。如維護****和利益。

2、是公民對社會履行的義務,如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等。

3、是公民對某些特定的人所履行的義務,如父母教育撫育未成年子女與成年子女贍

養扶助父母等。

二、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一)權利和義務具有平等性

1、公民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平等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不允許享有權利而不履行義務或只盡義務而不享有權利的情況出現。

2、司法機關對公民適用法律時,一律平等對待。任何公民都沒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權利和義務具有一致性

1、某一內容是自己的權利或義務,相對來說,就是他人的義務或權利。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

2、某一內容只是義務,不是權利,但公民可以從履行義務中受益。表現為權利和義務的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公民可以從自己履行義務中盡情享受國家稅收帶來的物質生活的富裕和精神生活的滿足。

公民履行義務的自覺性越高,國家就會更加富強,公民的自由和權利就越有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權利越有保障,就越能促進他們自覺履行義務。也就是說,公民為國家和社會履行義務,就是為實現自己的權利創造條件;國家使公民享受履行義務的益處,更能促進公民自覺履行義務,公民的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從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

3、某一內容既是公民的權利(義務):又是義務(權利)。表現為公民權利與義務的彼此結合,具有雙重性。如公民的勞動權和受教育權,既是公民的權利,也是公民的義務。

在法律中,權利與義務永遠是同時出現的,它們呈現出以下的相互關係

(三)從法學理論的角度,二者的關係還表現為:

1、法律關係中的對應關係。

這種對應關係是指任何一項法律權利都有相對應的法律義務,二者是相互關聯、對立統一的。正如馬克思指出的:“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

”勞動和受教育等則既是權利,又是義務。

2、社會生活中的對等關係。

這主要表現在權利義務的總量是大體相等的。如果權利的總量大於義務的總量,有的權利就是虛設的;如果義務總量大於權利總量,就有特權。在具體的法律關係中,二者的總量也是相等的,如債權與債務是對等、等量的。

3、功能上的互補關係。

法律權利的享有有助於法律義務的積極履行。在許多情況下,不主張權利,義務人就不去履行義務。 法律義務也是法律責任,義務規範要求的作為與不作為要令行禁止。

法律主體如果都能這樣對待義務,就必然有助於權利的實現,建立起良好的秩序。

4、價值選擇中的主從關係。

在任何型別的法律體系中,都是既有權利又有義務的,這樣,才能通過法律對人們的社會行為進行調整。但是由於國家本質和社會性質的不同,決定了人們的價值選擇不同,因而,有的法律體系以義務為本位,如從奴隸社會開始有法的時候起,歷史上一系列法律體系,就“幾乎把一切權利賦予一個階級,另方面卻幾乎把一切義務推給另一個階級。”

3樓:星空

要正確理解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它們是統一的。

4樓:桃小子哈哈笑

法律權利是你去做什麼事情的自由 而且這種自由是受到法律保護的 法律義務是你必須做什麼 你不做就違法啦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法碩的話,不考。司法才考這個

如何正確認識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6樓:蒼公攜天西歸去

享有一定的權利,

就要履行一定的義務。

權利和義務是相互統一的。

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7樓:僧澄藩書雁

權利和義務是相輔相成的。

享受權利的同時也要履行義務,反之亦然。

世上沒有沒有權利的義務,也沒有沒有義務的權利。

但,同時,我們可以放棄享受權利,卻不能放棄履行義務。

8樓:羅爺法律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是構成法律關係內容的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他們都作為民事主體實現利益的手段和工具,必然在其間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關係。概括言之,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有如下關係。

第一、法律關係中的對應關係。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對應關係是指法律權利一般有相對的法律義務存在。二者共同處於法律關係的統一體中。主要體現在如下方面:

1)在任何法律關係中,一方主體有法律權利,對方主體就必然承擔相應的法律義務,反之亦然。2)在特定的法律關係中,每一主體在享有權利之時都對應承擔一定義務。如雙務合同中。

第二、社會生活中的對等關係。

社會中的權利義務的設定是對等的。主要表現在:1)社會生活中權利總量大於義務總量,有些權利就會行同虛設;反之,社會容易產生特權;2)在有的具體法律關係中,權利與義務也是對等的。

當權利義務處於分離狀態時,一方享有權利的量和對方承擔的義務的量是對等的。如債權債務關係中,債權與債務是對等等。

第三、功能發揮中互動關係。法律功能常常是通過它所設定的權利與義務得以現實表現出來的。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在功能上的互動關係主要體現在:

1)法律義務的履行促進法律權利的實現;2)法律權利的享有也有助於法律義務的積極履行。

第四、價值選擇中的主從關係。

現代立法總體上講是以權利為本位。權利本位在現代社會中包括個人權利本位和社會權利本位。所謂權利本位就是說法以權利(個人權利或社會權利)為起點或出發點。

以權利為重心是現代法律制度的特徵。我國支援了權利本位,因為:1)市場經濟對法律的要求主要是設定權利和保障權利;市場經濟模式的建立體現了權利本位的要求。

2)人權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普遍關注。法律權利就是人權在法律中的體現。

根據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闡述大學生應如何適當行使權利正確履行義務

9樓:bug魔丶

近年來,隨著社會法制的加強,法制教育的不斷深入,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大學生開始意識到自己不僅是義務的履行者,同時也是權利的享有者。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也迅速發展。

大學生在面對自身的基本權益,如受教育權、婚姻自由權等,權利意識都是很強的。雖然在面對這些權利時,大學生權利意識很強,但有的學生過分強調自己的權利,而忽視他人的權利,以至於為了實現自己的權利而損害集體和他人的權利;有的人只講學校應為自己做什麼,不講自己應為學校,他人,社會做什麼,缺乏基本的義務觀念。 作為一個大學生,應該正確的認識到權利和義務是對立統一的,二者相互聯絡不可分割。

沒有義務,權利便不再存在;沒有權利,便沒有義務存在的必要。權利的依法行使必須依賴於義務的履行,義務的履行也是權利實現的保障。因此我們既要樹立起正確的權利意識,,同時也不能忘記所應承擔的義務,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法治觀念和法律意識,爭做一個文明的,體現時代精神的大學生。

同時大學生不要盲目的追求權利,在追求自己的權利的同時應當要客觀的正視權利和義務,作出充分的理性思考,意識到自己所追求的權利是否是客觀可行的。 法律是以權利義務為內容的行為規範體系,只有樹立了正確的權利義務觀,才有利於法律的實施、遵守以及社會的有序和穩定。法律實施的社會意義在於通過對社會關係的調整使社會有序和諧,只有有序和諧社會才會穩定。

法律的實施不僅僅依賴於強有力的執法機關的強制執行,更依賴於公民的自覺遵守,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的基本前提是對權利義務的正確認識。可見,正確的權利義務觀對於法律的實施和遵守極為重要。只有正確認識權利和義務,才能自覺履行義務,使權利得以實現,最終使法律調整社會關係的目標得以實現,保證社會處於一種和諧穩定的狀態。

其次,大學生樹立了正確的權利義務觀,也有利於他們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推動文明學風和校風的建設。正確地認識權利義務可以使大學生懂得自己與他人,自己與集體,自己與社會的關係;認識到享有權利的前提是履行義務,只有尊重他人的權利,自己的權利才會得到尊重:認識到社會穩定發展與自身發展的關係。

這樣,就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遵守紀律,尊重他人,熱愛集體,奉獻社會的行為習慣。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是祖國未來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我們的法律素質如何, 能否正確地認識權利與義務,對社會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因此我們更應該清楚明確作為大學生的我們究竟有什麼法律義務,享有什麼法律權利,正確認識大學生的權利和義務,爭取做一個健康優秀且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大學生。

如何認識法與人的關係,如何理解法與法律的關係

一 法是國家依據統治階級的意志制定的,也就是人制定的,但是又受物質條件的制約。法是 藥 有生活中出現的種種 病 才會出現越來越多一一對應的 藥 二 法保障社會的穩定,保障人權。國家是由人組成,法是規範,保護每個人的權利和規定每個人的義務,這樣大家生活在世上才有秩序。有了法的存在人才能生活的更加安定。...

怎麼樣理解法的價值的概念?如何理解法律價值

法是人類實現其目的的一種工具和手段。法律的價值體現在乙個國家 社會的建設 法律是上層建築 是精神文明的象徵 經濟基礎造就上層建築 法制越是健全越是表現乙個國家乙個社會的文明自主越是發達和先進。如何認識法的價值 司考法理學中法的價值的含義如何理解 不好意思,那我重新表達一下我的理解吧原文是這樣吧法律原...

如何理解法的特徵,如何認識法律的特徵

暴走少女 1 法律是一種概括 普遍 嚴謹的行為規範 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 標準 樣式和方向。法律同時還具有概括性,它是人們從大量實際 具體的行為中高度抽象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是反覆適用多次的。2 法律是國家制定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