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這個詞在法律上是個什麼性質,合同上甲方有義務對乙方怎麼怎麼,是強制性的,還是可有可無的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義務的法律概念

指法律規定的對法律關係主體必須作出一定行為或不得作出一定行為的約束。與權利相對應。法律義務同基於道德、宗教教義或其他社會規範產生的義務不同,它是根據國家制定的法律規範產生,並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其履行的。

違反法律義務就要承擔法律責任(見民事責任,刑事責任,行政責任)。

法律上的義務與權利具有不可分割的聯絡。沒有權利就無所謂義務,沒有義務也就沒有權利。在某些法律關係中 ,每一個法律關係的參加者都可能同時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 。

例如在買賣合同中,買受人有取得一定物品為自己所有的權利,同時有付給貨款的義務;出賣人則有把一定物品轉移給買受人的義務,同時享有取得貨款的權利。也有一些法律關係,一定的主體享受權利,而由一切人承擔義務。例如在所有權關係中,一切人都承擔不妨礙某一權利主體佔有、使用或支配歸他所有的財產的義務。

在特定的場合,一種行為可以同時既是權利又是義務。例如法律授予國家機關及其公職人員的職權。就其與公民的關係來說,是行使權利;就其與國家的關係來說,又是履行義務。

2樓:

強制性,就好像服兵役是公民的義務

在法律上弟弟有贍養哥哥的義務嗎,弟弟有義務贍養哥哥嗎?

小夏在深圳 一般來說,弟妹對年老的兄姐沒有扶養義務,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產生扶養義務。婚姻法 第29條 有負擔能力的兄 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 妹,有扶養的義務。由兄 姐扶養長大的有負擔能力的弟 妹,對於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 的兄 姐,有扶養的義務。據此,弟妹對兄姐承擔扶養義...

在文言文中沒有看過“什麼“這個詞。這個詞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

文以立仁 什麼 什麼 甚麼 甚末 甚 是很早以前就有的口語,因為它不是 文言 所以較少出現在文言文的敘述文字中,但在文言文記錄對話時,早就有這個詞彙。如 唐代 惠能 壇經 機緣品 師曰 汝曾作什麼來?曰 聖諦亦不為。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 公薦 奇章公 始來自 江 黃 間,置書囊於國東門,攜所業先詣二...

法律上,“開玩笑”屬於什麼行為,在法學 法律上,“開玩笑”屬於什麼行為?

雨夜 民法上屬於意思表示不真實的法律行為 意思表示不真實。分為有意的不真實 真意保留 戲謔行為 虛偽表示 隱藏行為 與無意的不真實 重大誤解 所謂 有意的不真實 指表意人於表意時知道表示出來的意思與其內心真意不一致。反之,表意人於表意時不知其表示出來的意思與其內心真意不一致的,則為 無意的不真實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