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瑣這個詞怎麼讀,是什麼意畏,猥瑣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9 03:42:33

1樓:匿名使用者

猥瑣

拼音:wěi suǒ

解釋:1.(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2.一作委瑣。不魁梧;短小。

詳細解釋

1、亦作" 猥璅 "。.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元李治《敬齋古今黈補遺》卷五:"猥瑣者,鄙猥瑣屑雲耳,故今謂人蹇淺卑汙而不能自立者,皆謂之猥瑣。"

明高攀龍《身心說》:"終日營營擾擾,一個身心弄得猥瑣齷齪,不覺醉生夢死過了一生,豈不可哀!"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非有復譯不可》:"但在這嘮叨裡,他不也活活的畫出了自己的猥瑣的嘴臉了麼?"

歐陽山《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瑣的東西變成高貴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東西化為眼淚和悲傷。"

2、(形態、容貌)卑小或(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那國使抱在手裡來獻, 武帝 見他生得猥瑣,笑道:'此小物,何謂猛獸?'"

王闓運《嘲哈密瓜賦》:"物而已爾,其為狀則猥瑣宛轉,擁尰捲曲,墮似敗絮,重贅多肉。"

巴金《寒夜》二三:"恍惚間他覺得那個人身材魁梧,意態軒昂,比起來,自己太猥瑣了。"

羅廣斌楊益言《紅巖》第十章:"許雲峰又一次打量眼前這身材矮胖、相貌猥瑣的特務頭子。"

3、卑賤微末,用作謙詞。

宋蘇舜欽《上範希文書》:"而閣下誤有聽採,將引猥瑣,置於左右。"

4、瑣細:繁雜瑣碎:

明徐渭《女狀元》第三齣:"這個官雖是簿書猥瑣,卻到得展我惠民束吏之才。"

清李鬥《揚州畫舫錄·橋東錄》:"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璅贅餘,紛紛櫛比。"

劉師培《南北文學不同論》:"大抵北人之文,猥瑣鋪敘,以為平通,故樸而不文;南人之文,詰屈雕琢,以為奇麗,故華而不實。"

5、一作"委瑣"。身材不魁梧,短小。

看賈環人物委瑣,舉止粗糙。--《紅樓夢》

6、小猥瑣,還可指親近的稱呼。

7、新華字典第11版第477頁"瑣"字條有提到,"猥瑣"是"卑微"的意思。

猥瑣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樓:鯨娛文化

猥瑣原本指的是,一個男人的行為舉止很不得體,現在多半用來說在遊戲中低調發育,等待時機,而不是貿然進攻。

3樓:匿名使用者

想知道猥瑣一詞的深刻含義嗎?請諮詢資深猥瑣人士:史傳琦(鎖男)

4樓:匿名使用者

猥瑣一詞源於史傳琦(鎖男)這個人 想知道就具體問他吧

5樓:三清預言師

想要直觀的認識,那就看看日本人啊!認真的看一下他們的面部表情、行事作風,他們已經把猥瑣一詞詮釋的非常透徹,運用到極致。

粗獷,這個詞怎麼讀的,粗獷怎麼讀音是什麼

詞目 粗獷 拼音 c gu ng 詞性 形容詞 近義詞 豪邁 粗野 豪爽 豪放 反義詞 收斂 內斂 平和 溫和 溫順 部首 粗 公尺 獷 犭 基本解釋 粗野,獷 粗魯。採納吧 粗獷,這個詞怎麼讀的 讀 c gu ng 一 粗獷的解釋 1 粗野 粗魯。2 粗豪 豪放。二 粗獷的近義詞 1 豪邁 h o...

猥瑣是什麼意思?跪求答案,這個圖片是什麼含義線上跪求答案?

窩窩軍團 蝟瑣,讀作 w i su 詞典解釋有兩個義項 容貌 舉止 庸俗不大方 身材 不魁梧 短小 為便於大家理解,作一闡釋 猥瑣一般用於形容男人,不能用於女人。蝟瑣是貶義詞,指男人因身材或舉止給人的感受很糟糕。用口語就是 男人長得不壯陽,行為舉止沒有陽剛之氣 在指人的形象時,很多網路上解釋為 鄙陋...

校長這個詞用英語怎麼讀

夢想不遠了 校長 中文裡不論什麼學校的 長 都叫 校長 英文裡 校 有不同,長 的名稱也不同。中小學 school 的校長,美國英語通常稱為principal,英國英語現在通常稱為head teacher,過去一般稱為headmaster 大學校長則稱president或chancellor,不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