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的利在這個詞中的意思是什麼,吉利這個詞語中利的意思是?

時間 2021-08-11 15:52:53

1樓:一路有你哇

意思是:指事情順利,,合乎心意的意思。

一、利的組詞:

功利、複利、套利、水利、紅利

利空、盈利、股利、麻利、利尿

二、利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1、權利[quán lì]

指公民或法人依法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所享有的權力和利益。與“義務”相對。

2、順利[shùn lì]

在事物的發展或工作的進行中沒有或很少遇到困難。

3、鋒利[fēng lì]

(工具、**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

4、功利[gōng lì]

功效利益。

5、利嘴[lì zuǐ]

能說會道的嘴。

2樓:凌雨碎江南夜

利有兩個意思

好處,與“害”“弊”相對2. 使順利、得到好處

那麼吉利中的利意思就是第二個。

3樓:井溫文

突然覺得自己語文學的太差

吉利這個詞語中利的意思是?

4樓:tao濤

吉利本義:吉祥,吉利。利:指事情順利,合乎心意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利,從禾從刂,會意。

從刀,從禾。表示以刀斷禾的意思。

本義:刀劍鋒利,刀口快。

指事情順利,合乎心意;吉祥如意。

吉利的兆頭。

6樓:星光

個人覺得是有益,當然也不排除利益。

吉利的利的意思是什麼

7樓:樂筆曉新

利 lì

好處,與“害”“弊”相對:利弊。利害。利益。利令智昏。興利除弊。

使順利、得到好處:利己。利用厚生。

與願望相符合:吉利。順利。

吉利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1、指事情順利,合乎心意;吉祥如意 2、汽車品牌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吉祥順利,好的意思。

吉社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10樓:芥末留學

位卑言高

發音 wèi bēi yán gāo

釋義 指職位低的人議論職位高的人主持的政務。

出處 《孟子·萬章下》:“位卑而言高,罪也。”

“大吉利是”是什麼意思

11樓:霽雨若初

“大吉利是”的意思是: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大,吉,利,是,四字都是吉利的字眼,不過湊在一起卻不是用在“大吉大利”的事情上。每逢在新年或喜慶的日子裡,小朋友說了不吉利的話,都要被大人逼著說句“大吉利是”。迷信的人相信,講了這句話就會將倒黴、不吉利的事或說話埋沒掉,逢凶化吉,避凶就吉。

廣東人有幾個常見的情形:連打幾個噴嚏,說“大吉利是”;上街遇著出殯,會說“大吉利是”;吃飯時,不小心跌了筷子,說“大吉利是”;蓋房子動土前,先請風水先生擇日擇時,用紅紙寫“開工大吉”,動土時說“大吉利是”。

12樓:包詏頸

大吉利是

解釋: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孔明曰:‘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易》,得一大吉大利之兆。”

13樓:世事如淇

實際上大吉利士是講錯話後所講的話。其實從粵語字面來解釋,不是好的。

因為,粵語不講空的。比如說一個空的利士封。如果說空的。

那粵語空=凶。當然不好聽了。所以就要講反意詞,凶的反意詞是吉。

類似的,說豬幹就講豬潤這樣意思,還有豬血也會說成豬紅,也是避忌的一種說法。試想一下,如果你收到一個裡面沒有餡(鈔票)的利士,你會覺得如何?這個就是大吉利是的正解!

鼓勵中的“勵”在這個詞中是什麼意思?

14樓:小瓜冰糕

鼓勵的''勵''在這個詞中的意思是鼓舞、奮發、振作。

鼓勵(gǔ lì)激發;勉勵。也指指振作精神。鼓勵使人進步,打擊使人落後。

近義詞:鼓舞、激勵、勉勵

反義詞:打擊、壓制、貶低

無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人們都把由衷的誇獎和鼓勵看作是人類心靈的甘泉。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五:“臣惟親列行伍,鼓厲官兵,水陸督戰。

”梁啟超《論湖南應辦之事》:“乃從而摩激其熱力,鼓厲其忠憤。”

參考資料文學網:http://www.

意思的這個詞的理解是什麼,意思 這個詞語的構詞法是什麼?應該怎麼理解這個詞語的意思?

軍夜玉 理解 本身的意思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了解,就是弄懂。對於溝通和互相瞭解來說,理解是目的 對於共事和創造和諧氛圍來說,理解又是手段。理解的範圍很廣泛。僅就人際之間的理解來講,就有夫妻 父子 母子 兄弟 姐妹 同事 同學 朋友 上下級等等之間的相互理解。例如,兩代人之間的 代溝 是客觀存在的,父...

人聲鼎沸的鼎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我是大角度 人聲鼎沸的鼎在詞語中的意思是古代用來煮食的器具。人聲鼎沸 拼音 r n sh ng d ng f i 解釋 沸 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十 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示例 會場上,張狗子的發言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頓時間...

韓語這個詞在這裡是什麼意思,這個韓語單詞是什麼意思呢?

李智娜 你好 我是朝鮮族不用翻譯器。這個句子直接翻譯是 那位日語非常好 但是英語不怎麼好。這個字在韓語非常多用 這個字是 好的意思比如 睡好 走好 的情況下是個好字。但是像你的提問 這種句子的情況下是不可以把 理解成好 這時候就變成了 不怎麼 還有 這個不能翻譯成是 就是不好 因為有 字 就得理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