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的意思是什麼,敦煌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9 09:41:16

1樓:穿越大西北

您好,我是旅遊包車姜師傅,敦煌市,中文名稱:敦煌,是甘肅省酒泉市代管的乙個縣級市,位於甘肅省西北部,歷來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敦煌東峙峰巖突兀的三危山,南枕氣勢雄偉的祁連山,西接浩瀚無垠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畫而聞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和漢長城邊陲玉門關及陽關的所在地。

敦煌的歷史古老而久遠。「敦煌」一詞最早見於《史記·大宛列傳》,東漢應劭解釋「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輝煌之意。歷史上的敦煌曾是中西交通的樞紐要道,絲綢之路上的咽喉鎖鑰,對外交往上的國際都會,經營西域的軍事重鎮,在中華歷史的長卷上占有光輝的篇章。

敦煌古稱「三危」。《都司志》載:「三危為沙州望山,俗名羿雨山,在縣城東南三十公里。

三危聳峙,如危卵欲墜。故云。」 至今敦煌市城東南有三個巍峨奇特的山峰,就是古代的三危。

今仍稱三危山。

希望可以幫得到您!

敦煌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這個詞是藏語,敦是(敦巴)意為祖師(也就是敦巴釋迦牟尼),煌是(觀)意為寺廟或者殿的意思,敦煌也就是釋迦牟尼之殿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敦大也,煌盛也。

4樓:平氏揚羽蝶

盛大輝煌的意思,哪裡來的的藏語,西漢設敦煌郡,那時候哪裡來的藏傳

敦煌莫高窟的敦煌是什麼意思

5樓:穿越大西北

您好,我是旅遊包車姜師傅,敦煌:古稱沙州「敦,

大也;煌,盛也」合起來就是的盛大輝煌的意思,敦煌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為了徹底斷絕匈奴與西羌的通路和聯絡,捍衛邊關和絲綢之路的安全,漢武帝置敦煌、張掖、武威、酒泉四郡。又從令居(今永登)經敦煌直至鹽澤(今羅布泊)修築了長城和烽燧,並設定了陽關、玉門關,史稱"列四郡,據兩關",保證了絲綢之路的暢通。

希望可以對您有一點幫助!

敦煌是什麼意思

請問下 敦煌壁畫是什麼意思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是乙個地方,甘肅敦煌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

7樓:cxs雪時

(文字bai是我引用的,希du望對你有幫助)在中國西北部一zhi望無際的浩瀚荒漠dao中,專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有一片屬樹葉形的綠洲,那裡座落著歷史悠久的藝術寶庫———敦煌莫高窟。2023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敦煌莫高窟同泰山、長城、故宮、兵馬俑等,一起作為人類珍寶的文化遺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清單」。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也是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

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因此,壁畫的風格,具有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

但是,任何藝術都源於現實生活,任何藝術都有它的民族傳統;因而它們的形式多出於共同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風格。

8樓:愛在身邊不孤單啊

甘肅敦煌莫高窟牆上的壁畫

【提問】「敦煌」是什麼意思?老是看見有命名問「敦煌」的。

9樓:牛排五成熟

關於「敦煌」一名的含義,也眾說紛紜。《漢書·地理志》中注釋「敦煌」二字的意義時說: 「敦,大也。

煌,盛也。」認為敦煌是乙個繁華的城市。《元和郡縣圖誌》中解釋說:

「敦,大也,以其廣開西域,故以盛名。」認為此地對於廣開西域有重要作用,所以名之為敦煌。對於敦煌的漢名解釋,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許多學者都認為「敦煌」一詞應是當地土著少數民族所呼地名的音譯。但到底是哪乙個少數民族對地名的稱呼,學術界也莫衷一是,有匈奴語音譯、吐火羅的音譯、羌語的音譯、氐人命名等多種說法。此外,還有學者認為,「敦煌」一詞既不是漢語語詞,也不是少數民族語詞,而可能與希臘人有關。

現在得到大多數人認同的是「敦煌」為少數民族語詞的音譯。

歷史:在中國的大西北,今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的敦煌,是古代中原進入西域的門戶。古敦煌的地域範圍,包括黨河流域和疏勒河流域的廣大地區,即今天的敦煌市、安西縣、玉門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和阿克塞哈薩克自治縣,總面積約168000平方公里。

這裡曾是連線著東西方文化的陸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處,在中國歷史的舞台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歷史更是源遠流長,從新石器時代的刀耕火種到兩漢時期的歸漢設郡,從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幾易其主到隋唐時期的閭閻相望,從吐蕃時期的大力弘佛到歸義軍時期的苦心經營、西夏元明清時的日漸衰落;可以說敦煌展現出了中國各個不同時期的風貌。

為什麼以敦煌為名?敦煌是什麼意思?

「敦煌壁畫」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因此,壁畫的風格,具有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

但是,任何藝術都源於現實生活,任何藝術都有它的民族傳統。因而它們的形式多出於共同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風格。還被稱為千佛洞。

也是我國四大古窟之一,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拓展:敦煌壁畫中的飛天是什麼意思?

飛天:意為飛舞的天人,飛天多畫在佛教石窟壁畫中,飛天是歌神幹闥婆和樂神緊那羅的化身,原是古印度神話中的歌舞神和娛樂神,他們是一對夫妻,後被佛教吸收為天龍八部眾神之內。

敦煌九天的意思是什麼

11樓:穿越大西北

您好,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佛教中的九天是指: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晬天, 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希望可以幫得到您!

敦煌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敦煌一詞什麼時候出現的

楚沈費珊 敦煌這個詞是藏語,敦是 敦巴 意為祖師 也就是敦巴釋迦牟尼 煌是 觀 意為寺廟或者殿的意思,敦煌也就是釋迦牟尼之殿的意思 敦煌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敦煌這個詞是藏語,敦是 敦巴 意為祖師 也就是敦巴釋迦牟尼 煌是 觀 意為寺廟或者殿的意思,敦煌也就是釋迦牟尼之殿的意思 簡單來說敦大也,煌盛也...

“山河故人”這個詞是什么意思,“山河故人”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奕德雪衣 青山綠水 這片土地的老朋友。山河故人,讀音 shanheguren 釋義 山河故人 中山河代表賈樟柯最本土的鄉土情懷,山河是基底,是故人的依託,是情感的培養皿。影片中山河是汾陽文峰塔,是黃河,是溝壑縱橫的黃土地,是故國。而片中最重要的山河意象,就是汾陽文峰塔。文峰塔在時間軸的變遷下,欣然看...

完善自己的意思是什麼,“完善”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

米迦勒之舞 完善自己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讓自己本身變得更完備美好。一 完善 釋義 完備美好 使完善。引證 徐遲 牡丹 二 內容和形式一切具備,歌喉和舞姿十分完善。二 自己 釋義 自身,本身。引證 巴金 新生 四月十七日 我記著這樣的話 為了人類,犧牲自己。三 完善自己示例 今天的你優秀於昨天的你,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