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及與公民的關係,法律和公民權利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10-16 12:21:11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意識與法律意識

什麼是公民?我國《憲法》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因此在校的大學生都是我國的公民。公民意識是指公民對於自己應享受的權利和應履行的義務的自覺意識。由於諸多原因,我國在以往漫長歷史中沉澱下來的多是私民意識,無法與現代的公民意識相協調。

例如,我們很多人仍然缺乏現代化所廣泛需求的公共意識和行為,就與傳統信條「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長期灌輸有關。」如何消除這些與現代公民意識格格不入的意識和行為習慣的負面影響?只有培養公民意識。

由於公民是個法律概念,因此公民意識的培養離不開法律意識的培養。社會主義的法律意識不可能自發地形成,而必須有意識地進行培養:包括樹立公民對法律的依賴感,確立公民的法律正義感,培養公民對法律的信任感,形成公民的法律神聖感,開展法律教育等,特別是要把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公民教育等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

人們的法律意識、道德意識和公民意識共同構成社會意識。樹立現代意義上的以法治精神為核心的法律意識或觀念,將是一項偉大、持久而艱難的系統工程,因此要實現校園法制教育的目標,就必須系統地考慮道德教育、公民教育在幫助提高學生法律意識上所起的作用。公民高度的法律意識是法制現代化的基石,每個大學生都應清楚這一點,都應樹立公民意識,法律意識。

2樓:

答案:荷西碎的心,可以用膠水把它黏起來.

法律和公民權利是什麼關係?

3樓:張大膽

法律關係是在法律規範調整社會關係的過程中形**們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權利和義務是相互聯絡的。

1、從結構上看,兩者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

2、從數量上看,兩者的總量是相等的。

3、從產生和發展看,兩者經歷了乙個從渾然一體到**對立再到相對一致的過程。

4、從價值上看,權利和義務代表了不同的法律精神,因而兩者在不同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是有主次之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公民權利的認同者,也是公民權利的保護者。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關係說 但要是非要整個關係的話。如同爺倆的關係。或者說是合同關係 法律就是合同條款 公民就是指單位的員工和人。

法律保障著公民的權利得以實施。就像爺爺爸爸的話孩子是要聽的。

公民按照法律的條款保障自身利益。孩子的活動範圍必須在爸爸所說的區域。

6樓:昨日重現

輔助而成的以公民為主的關係

法律上的市民與公民的區別

7樓:法學院法老周捷

市民法是羅馬法上相對與萬民法的類似於國內法的法律,這裡的市民指的是羅馬市民,萬民法指的是羅馬帝國占領的地區的外邦人與外邦人、外邦人與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時候適用的法律,很象現在的國際私法和國際公法。市民法則類似與國內法,針對的是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

現代法律上沒有所謂市民之說,只有地方法規規範本地區的公民,而沒有市民的法律用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法律體系中已無市民法這個概念了,市民法是古羅馬法中的概念,是指在羅馬共和國前期,形成的乙個僅適用於羅馬市民的法律體系。其內容主要是國家行政管理、訴訟程式、財產、婚姻家庭和繼承等方面的規範。其淵源包括羅馬議會制定的法律(如《十二表法》)、元老院的決議、裁判官的告示以及羅馬法學家對法律的解釋等。

與之相對的是萬民法,萬民法是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外來人口的增多,於共和國後期形成的適用於羅馬市民與外來人以及外來人與外來人之間關係的法律。萬民法是外事裁判官在司法活動中逐步創制的法律,它吸收了市民法和外來法的合理因素,但又有所發展和突破。它的基本內容主要是關於所有權和債權方面的規範,很少涉及婚姻、家庭和繼承等內容。

萬民法的產生,使羅馬私法出現兩個不同體系。但是市民法和萬民法不是截然對立的,而是互為補充的。後來,查士丁尼將兩者統一起來。

公民是現代法律中的概念,基本相當於古羅馬時期的市民。簡單的說,市民法在當時是乙個法律體系,市民法中的市民與現代的市民不是乙個概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說:市民、居民就是公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是相對於政治權利而言的,以前社會中的市民、居民並不享有政治權利,然而隨著人權學說和人人平等的學說興起,公民的範圍越來越大,已經擴大到擁有一國國籍的所有居民,但是有些實行君主通知的國家可能有些居民不享有公民的權利。

青少年如何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公民如何行使權利

公民是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國家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在我國,18歲以上全民事能力的人才是公民,青少年一般都不到187周歲,不享有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在我國 人一出生便依法享有公民權 享有人身權利和人格尊嚴 享有受撫育 受監護的權利 享有繼承的權利 到了入學年齡 便享有受教育權。到了成年 依...

公務員權利義務與公民權利義務的關係

樓上寫的真是好啊,可是能達到的有一個嗎?正確理解公務員的權利是我們做為公民應該瞭解的,當然這個權利公務員比我們瞭解.至於義務.我不知道,估計他們更不知道 公務員的權利與義務有哪些 四季如春 公務員的基本權利義務,是公務員普遍和根本的法律義務和權利,是形成公務員與國家之間公職法律關係的基礎,是公務員在...

公民如何尊重他人的法律權利,公民應該如何尊重他人的隱私

淮安浙江人 1 權利是社會關係的產物,在社會關係中,人們之所以有彼此權利的存在,是由於社會成員對共同利益以及個體利益,有共同認知和互相承認,這才構成了權利成立的正當性和可實現性。權利實現的內在動力是人們彼此之間對各自權利的相互尊重。認同是權利產生的條件,尊重則是權利實現的保證。2 權利意識不僅包括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