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意識的相關問題,公民憲法意識淡薄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12:21:11

1樓:

1、我國公民憲法意識的結構是,指兩方面,一方面是對憲法的認識,另一方面是對憲法的遵守和維護。 內容是我國公民對我國憲法的認識和遵守。

2、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是所有法律法規的法源。提高憲法意識,會提高對其他法律法規的意識,是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根本措施。

3、意識是行為的先導,只有提高了憲法意識,才能在行動中更好的實施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要求是一切人、一切社會團體,包括人大機關在內的所有組織,都必須把憲法的規定作為自己的最高行為準則,作為統一的社會活動規範,每個人、每個組織、每個團體,切實做到在憲法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題目很簡單 不是有利於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啊 就是進行法制教育啊 提高公民法制觀念啊

內容嘛 遵守憲法 維護憲法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大步,取得了許多有歷史意義的成果。就社會的表現而言,許多人的普遍感受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有些大,推薦周葉中紅皮《憲法》高教出版社的,裡面專門有一節內容是講憲法意識的,但是不是很貼切你的問題。

6樓:

論述分析題?自己翻書啊

公民憲法意識淡薄的原因是什麼?

憲法意識的作用

7樓:佳謎燴錐

可可小愛:國家憲法日開啟,你知道憲法有什麼用嗎?吉吉告訴你

8樓:淺淺

一、 確認和鞏固作用 (163) 憲法是規定國家最根本、最重要問題的國家根本法,它將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確認下來,將統治階級在各方面的意志集中表現為國家意志,從而鞏固統治階級的地位。 就政治方面而言,憲法的作用主要是確認和鞏固國家政權以及相應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從經濟方面來講,憲法作為上層建築的有機組成部分,對經濟基礎產生反作用;就文化社會生活而言,憲法通過確認符合統治階級利益的社會政治思想和倫理道德意識,為統治階級實現統治職能提供思想文化基矗

二、 限制和規範作用 (121)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限制作用,是由憲法為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決定的。當國家權力不受限制、無限擴張的時候,其直接侵害的物件就是公民權利。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機構如何組成、這些機構有哪些職權、這些職權如何行使等內容,把國家機構的活動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和程度上。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規範作用是指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權力執行的範圍、方式和程式,使國家權力在憲法設定的軌道上有效地執行。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機構的組織活動原則,不僅能防止國家權力的濫用,避免或減少衝突和內耗,而且使各國家機關權責分明,執行有序。

三、 指引和協調作用 (103) 憲法作為法律規範具有指引作用,但有自身的特點:就指引的主體而言,包括國家機關、社會組織,也包括公民個人;就指引範圍而言,它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就指引的效力而言,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具有至高無上的法律效力;就指引的思想基礎來講,憲法對機關、組織和個人行為的指引,實際上貫穿著民主的基本精神,或者說通過對人們行為的正確指引,促進民主的真正實現。 協調作用是憲法對於整體社會的作用,憲法通過調整各種社會行為,不僅使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章可循,而且也使各個方面相互之間形成良性和諧的互動關係。

四、 評價和宣傳作用 (216)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具有評價作用。憲法的評價具有廣泛性,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主要方面,都能在憲法中找到評價的依據和標準,而其它法律則不可能。憲法的評價具有集中性,憲法集中體現統治階級意志,是統治階級管理國家和社會的最基本的依據,那麼憲法的評價實質上是統治階級的綜合評價。

憲法的評價具有最高性,一切國家機關、組織和公民個人都必須以它為根本的活動準則。 憲法還具有宣傳作用,它對於提高公民的思想意識,特別是公民意識和法律意識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怎樣培養憲法意識?

如何培養公民憲法意識

9樓:漢胤隆昊偉

如何培養公民的憲法意識?等憲法真正有用的時候再談憲法意識吧!現在雖有憲法,但它的實際功能卻如一紙空文。

關鍵在於我國沒有違憲審查制度,很多時候司法判決會與憲法有所牴觸,憲法實際效用如此,談何憲法意識?

為什麼每個公民都須要增強憲法意識?

關於憲法的問題,功能,作用等任意的方面的思考,只要是涉及憲法即可,最好能詳細的談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的作用亦稱憲法的功能、憲法的職能,是指憲法對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的行為,以及社會現實生活的能動影響,是國家意志實現的具體表現。毫無疑問,憲法作為法律的一種,當然具有與其他法律相同的作用,但憲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內容又決定了憲法的作用具有自身的特點。由於學者們在分析憲法作用過程中,無論角度還是方法都存在區別,因而所形成的結論也就不同。

我們認為,憲法的主要作用可以概括為確認和鞏固作用、限制和規範作用、指引和協調作用、評價和宣傳作用四大方面。

一、確認和鞏固作用

憲法作為規定國家最根本、最重要問題的國家根本法,肯定要將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確認下來,通過將統治階級在各方面的意志集中表現為國家意志,從而鞏固統治階級的地位。

就政治方面來說,憲法的作用主要是確認和鞏固國家政權以及相應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眾所周知,法律和政權並不矛盾。憲法總是國家權力的法律化,總是統治階級最高意志的表現;誰掌權,誰就會頒佈憲法,使之成為其合法外衣,以確認和鞏固其已經取得的政權。

因此,儘管憲法是在統治階級掌握國家權力的前提下制定並在國家權力的支援下得以貫徹,但憲法對統治階級的國家政權又起著鞏固和保衛作用。這既表現在憲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確認統治階級權力的合憲性,任何侵犯這種權力的行為都屬違憲,因而可以依法予以追究;也表現在通過確認有利於鞏固統治者地位的根本制度和統治秩序,規定調整統治階級內部不同階層、集團之間相互關係的基本方針等內容,鞏固統治階級的國家政權。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不僅是國家權力得以執行的基本軌跡,是實現國家職能的基本條件,而且也是國家政權得以確認和鞏固的基本形式。

因此,國家的政治制度及其執行方式構成憲法的重要內容。同時,憲法對於國家的法制建設也具有重要作用,憲法作為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不僅為國家法制的統一奠定基礎,而且為國家法制的完整奠定基礎。

從經濟方面來講,憲法作為上層建築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但另一方面,憲法對自己的經濟基礎又有積極的保護作用和促進作用。憲法對於經濟基礎的這種反作用主要通過三個途徑實現:

一是通過憲法規範確認其賴以存在的經濟基礎;二是通過憲法規範,使特定的所有制轉化為所有權,從而影響經濟基礎的發展;三是通過憲法規定國家的基本經濟政策,從而影響國家經濟的發展。雖然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憲法中,有關經濟方面的內容不多,但它通過規定“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最終承認和保護了生產資料的資本家個人所有制,鞏固了資本主義的經濟基礎。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則公開確認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並且宣佈社會主義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同時明確規定了各種所有制形式的法律地位,以及國家發展經濟的基本政策,從而有力地促進了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鞏固和發展。

就文化社會生活而言,憲法通過確認符合統治階級利益的社會政治思想和倫理道德意識,規定國家統治和社會進步所必須的科學、文化,從而為統治階級實現統治職能提供思想文化基礎。特別是憲法通過規定國家發展科學研究和文化教育的基本政策,以及公民享有社會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權利和自由,從而進一步推進國家文化社會生活的發展。

二、限制和規範作用

儘管憲法由掌握國家權力的統治階級制定,因而是先有國家權力,然後才能有憲法。但既然從政治角度而言,憲法本身就是權利制約權力的結果;同時,雖然憲法的內容涉及眾多方面,但基本可分為公民權利的有效保障和國家權力的正確行使兩大部分,因此,憲法對國家權力並非處於消極被動地位。憲法的限制和規範作用,就是憲法對國家權力發揮作用的基本表現。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限制作用,是由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決定的。大家知道,權力是一種支配、控制和管理的力量,當它可以不受限制地被運用的時候,往往呈現出無限擴張的異化傾向。而國家權力一旦如此,其直接受害物件即是公民的權利。

因此,作為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憲法必須對國家權力予以限制。而且,國家是一個抽象的實體,國家機構則是國家的物化形式,因而國家機構既是國家權力的載體,也是國家權力的組織者和運用者。而憲法則通過規定國家機構如何組成、這些機構有哪些職權、這些職權怎樣行使等內容,把國家機構的活動限制在一定範圍和程度上。

憲法對國家權力的規範作用是指憲法通過規定國家權力執行的範圍、方式和程式,使國家權力在憲法設定的軌道上有效地執行。任何國家權力都必須通過適當的形式才能實現,憲法則通過規定國家的政體、政權組織形式和國家結構形式等問題,使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實現有著穩定的軌道。

三、指引和協調作用

指引作用是所有法律規範都共同具有的作用,它是指法律規範對人們的行為起到的導向、引路作用。法律規範通過明確而原則地昭示人們可以為某種行為、不能為某種行為、必須為某種行為、怎樣為某種行為,從而使人們在行為活動中有明確的遵循。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當然具有指引作用。

但憲法的地位和內容,卻決定了憲法的指引作用具有自身的特點:第一,就指引的行為主體而言,它既包括國家機關、社會組織,也包括公民個人。也就是說憲法同時指引著國家行為和公民的個人行為。

憲法不僅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國策以及國家機關的組織和活動,而且還規定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這些規定即為國家和公民提供了行動指南。第二,就指引的範圍來說,它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

憲法規定的內容並不只是國家生活的某一個方面或者某幾個方面,而是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雖然在規定的詳略或者抽象程度上會存在差異,但無不可以在憲法中找到原則、精神。因此,憲法指引的領域非常廣泛。

第三,就指引的效力來看,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母法,具有至高無上的法律效力。第四,就指引的思想基礎來講,既然憲法是民主事實法律化的基本形式、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那麼憲法對機關、組織和個人行為的指引,實際上貫穿著民主的基本精神,或者說是通過對人們行為的正確指引,促進民主的真正實現。

協調作用是憲法對於整體社會的作用。如前所述,憲法的內容涉及整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憲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集中體現。因此,憲法通過調整各種社會行為,不僅使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章可循,而且也使各個方面相互之間形成良性和諧的互動關係。

四、評價和宣傳作用

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的行為怎樣,總需要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評價。只有通過評價,才能判斷其行為的價值和效果。法律作為一種標準和尺度,自然具有判斷、衡量人們行為的作用,它通過判斷機關、組織和個人的行為是否有效或合法,影響人們的價值觀念和是非標準,從而達到指引人們行為的效果。

儘管所有社會規範,諸如道德規範、宗教規範、風俗習慣和社會團體的規章等都具有評價作用,但法的評價與其他社會評價不同,它具有客觀性、統一性、普遍性、強制性的特點。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不僅與其他法律一樣,具有評價作用,而且其評價作用還具有鮮明的特色:第一,憲法評價具有廣泛性。如前所述,憲法規範所調整的社會關係涉及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這也就是說,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主要方面,都能在憲法中找到評價的依據和標準,而其他法律則不可能。第二,憲法評價具有集中性。既然憲法集中表現統治階級意志,是統治階級管理國家和社會最基本的依據,那麼憲法評價實際上是統治階級的綜合評價。

第三,憲法評價具有最高性。憲法是母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規都必須以它為依據,一切機關組織和公民個人都必須以它為根本的活動準則。因此,憲法的評價具有至高無上性。

同時,憲法不僅是評價人們社會行為的標準,而且它還具有宣傳作用,它對於提高公民的思想意識,特別是公民意識和法律意識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比如我國現行憲法的序言,通過總結我國近百年來的歷史,特別是20世紀所發生的四件大事,對於人們正確認識歷史,深刻理解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必要性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憲法正文中有關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以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的規定,也將有力地促進人們公民意識的增強。

憲法能為我們提供什麼,增強憲法意識對我們每個人的要求是什麼?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它給我們提供了如下的保障 憲法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事實上,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包括 平等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政治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 人身自由 人格尊嚴 住宅不受侵犯 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財產權 監督權 獲得賠償權 勞動權 休息權 獲得物質幫助權 社會保障權 受教育權 文化...

如何使憲法成為公民日常生活中的教科書?

憲法是一部法治的教科書。法治的核心價值是尊重人的尊嚴,限制公權力濫用。人權保障是憲法的真諦,也是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理念。同時,憲法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制約的公權力容易濫用,導致各種腐敗。憲法是一部公民生活的教科書。憲法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像保護神一樣伴隨著人的一生。它不是高高在上的抽象的規範...

我國憲法法律規定的公民的權利有何特點

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具有廣泛性 平等性 現實性和一致性四大特點。公民的基本權利 1 平等權。2 政治權利和自由。3 宗教信仰自由。4 人身自由和人格尊嚴。5 社會經濟 文化 教育 科學權利。6 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批評 建議 申訴 控告 檢舉權,取得賠償權。普遍性 真實性,別的想不起來了。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