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管灌注樁和鑽孔灌注樁有區別嗎?有的話,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5:04:54

1樓:

有區別。

區別:

1、沉管是有井套的,混凝土是灌注在井套裡。鑽孔灌注是直接灌注在鑽孔裡,沒有井套的。

2、一般鑽孔灌注樁會存在樁尖浮土造成的樁身下沉,持力不足的問題,沉管灌注樁避免了這個問題。

3、一般鑽孔灌注樁存在樁身表面浮漿現象,沉管灌注樁有效改善了此情況。

4、沉管灌注樁更節省材料,但是施工質量不易控制,拔管過快容易造成樁身縮頸,而且由於是擠土樁,先期澆注好的樁易受到擠土效應而產生傾斜斷裂甚至錯位。一般鑽孔灌注樁費材料但是質量相對容易控制一些。

拓展資料:

灌注樁是一種就位成孔,灌注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而製成的樁。常用的有鑽孔灌注樁和沉管灌注樁。由於具有施工時無振動、無擠土、噪音小、宜於在城市建築物密集地區使用等優點,灌注樁在施工中得到較為廣泛的應用。

根據成孔工藝的不同,灌注樁可以分為幹作業成孔的灌注樁、泥漿護壁成孔的灌注樁和人工挖孔的灌注樁等。

灌注樁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為鑽孔灌注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等。

2樓:angela韓雪倩

區別:沉管是有井套的,混凝土是灌注在井套裡。鑽孔灌注是直接灌注在鑽孔裡,沒有井套的。

拓展資料:

沉管灌注樁是土木建築工程中眾多態別樁基礎中的一種。系採用與樁的設計尺寸相適應的鋼管(即套管),在端部套上樁尖後沉入土中後,在套管內吊放鋼筋骨架,然後邊澆築混凝土邊振動或鎚擊拔管,利用拔管時的振動搗實混凝土而形成所需要的灌注樁。這種施工方法適用於在有地下水、流砂、淤泥的情況。

根據沉管方法和拔管時振動不同,套管成孔灌注樁可分為錘擊沉管灌注樁,振動沉管灌注樁。

利用錘擊沉樁裝置沉管、拔管成樁,稱為錘擊沉管灌注樁。

利用振動器振動沉管、拔管成樁,稱為振動沉管灌注樁。

前者多用於一般黏性土、淤泥質土、砂土和人工填土地基,後者除以上範圍外,還可用於稍密及中密的碎石土地基。

利用錘擊沉樁裝置沉管、拔管成樁,稱為錘擊沉管灌注樁;利用振動器振動沉管、拔管成樁,稱為振動沉管灌注樁。振動沉管灌注樁是用振動沉樁機將有活瓣式樁尖或鋼筋混凝土預製樁靴的樁管(上部開有加料口),利用振動錘產生的垂直定向振動和錘、樁管自重等對樁管施加壓力,使樁管沉入土中,然後邊向樁管內澆築混凝土,邊振邊拔出樁管,使混凝土留在土中而形成樁。

與一般鑽孔灌注樁比,沉管灌注樁避免了一般鑽孔灌注樁樁尖浮土造成的樁身下沉,持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有效改善了樁身表面浮漿現象,另外,該工藝也更節省材料。但是施工質量不易控制,拔管過快容易造成樁身縮頸,而且由於是擠土樁,先期澆注好的樁易受到擠土效應而產生傾斜斷裂甚至錯位。

由於施工過程中,鎚擊會產生較大噪音,振動會影響周圍建築物,故不太適合在市區運用,已有一些城市在市區禁止使用。這種工藝非常適合土質疏鬆、地質狀況比較複雜的地區,但遇到土層有較大孤石時,該工藝無法實施,應改用其它工藝穿過孤石。

灌注樁系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

鑽孔是一道關鍵工序,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要求進行,才能保證成孔質量,首先要注意開孔質量,為此必須對好中線及垂直度,並壓好護筒。在施工中要注意不斷新增泥漿和抽渣(衝擊式用),還要隨時檢查成孔是否有偏斜現象。

採用衝擊式或衝抓式鑽機施工時,附近土層因受到震動而影響鄰孔的穩固。所以鑽好的孔應及時清孔,下放鋼筋籠和灌注水下混凝土。鑽孔的順序也應該事先規劃好,既要保證下乙個樁孔的施工不影響上乙個樁孔,又要使鑽機的移動距離不要過遠和相互干擾。

3樓:開不敗的野花

沉管灌注樁是土木建築工程中眾多態別樁基礎中的一種。它是利用鎚擊打樁裝置或振動沉樁裝置,將帶有鋼筋混凝土的樁尖(或鋼板靴)或帶有活瓣式樁靴的鋼管沉入土中(鋼管直徑應與樁的設計尺寸一致),造成樁孔,然後放入鋼筋骨架並澆築混凝土,隨之拔出套管,利用拔管時的振動將混凝土搗實,便形成所需要的灌注樁。   利用錘擊沉樁裝置沉管、拔管成樁,稱為錘擊沉管灌注樁;利用振動器振動沉管、拔管成樁,稱為振動沉管灌注樁振動沉管灌注樁是用振動沉樁機將有活瓣式樁尖或鋼筋混凝土預製樁靴的樁管(上部開有加料口),利用振動錘產生的垂直定向振動和錘、樁管自重等對樁管施加壓力,使樁管沉入土中,然後邊向樁管內澆築混凝土,邊振邊拔出樁管,使混凝土留在土中而形成樁   與一般鑽孔灌注樁比,沉管灌注樁避免了一般鑽孔灌注樁樁尖浮土造成的樁身下沉,持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有效改善了樁身表面浮漿現象,另外,該工藝也更節省材料。

但是施工質量不易控制,拔管過快容易造成樁身縮頸,而且由於是擠土樁,先期澆注好的樁易受到擠土效應而產生傾斜斷裂甚至錯位。   由於施工過程中,鎚擊會產生較大噪音,振動會影響周圍建築物,故不太適合在市區運用,已有一些城市在市區禁止使用。這種工藝非常適合土質疏鬆、地質狀況比較複雜的地區,但遇到土層有較大孤石時,該工藝無法實施,應改用其它工藝穿過孤石。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法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泥漿護壁施工法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施工法的過程是:平整場地→泥漿製備→埋設護筒→鋪設工作平台→安裝鑽機並定位→鑽進成孔→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下放鋼筋籠→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護筒→檢查質量。

施工順序   (1)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包括:選擇鑽機、鑽具、場地布置等。   鑽機是鑽孔灌注樁施工的主要裝置,可根據地質情況和各種鑽孔機的應用條件來選擇。

  (2)鑽孔機的安裝與定位   安裝鑽孔機的基礎如果不穩定,施工中易產生鑽孔機傾斜、樁傾斜和樁偏心等不良影響,因此要求安裝地基穩固。對地層較軟和有坡度的地基,可用推土機推平,在墊上鋼板或枕木加固。   為防止樁位不准,施工中很重要的是定好中心位置和正確的安裝鑽孔機,對有鑽塔的鑽孔機,先利用鑽機的動力與附近的地籠配合,將鑽桿移動大致定位,再用千斤頂將機架頂起,準確定位,使起重滑輪、鑽頭或固定鑽桿的卡孔與護筒中心在一垂線上,以保證鑽機的垂直度。

鑽機位置的偏差不大於2cm。對準樁位後,用枕木墊平鑽機橫樑,並在塔頂對稱於鑽機軸線上拉上纜風繩。   (3)埋設護筒   鑽孔成敗的關鍵是防止孔壁坍塌。

當鑽孔較深時,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孔壁土在靜水壓力下會向孔內坍塌、甚至發生流砂現象。鑽孔內若能保持壁地下水位高的水頭,增加孔內靜水壓力,能為孔壁、防止坍孔。護筒除起到這個作用外,同時好有隔離地表水、保護孔口地面、固定樁孔位置和鑽頭導向作用等。

  製作護筒的材料有木、鋼、鋼筋混凝土三種。護筒要求堅固耐用,不漏水,其內徑應比鑽孔直徑大(旋轉鑽約大20cm,潛水鑽、衝擊或衝抓錐約大40cm),每節長度約2~3m。一般常用鋼護筒。

  (4)泥漿製備   鑽孔泥漿由水、粘土(膨潤土)和新增劑組成。具有浮懸鑽渣、冷卻鑽頭、潤滑鑽具,增大靜水壓力,並在孔壁形成泥皮,隔斷孔內外滲流,防止坍孔的作用。調製的鑽孔泥漿及經過迴圈淨化的泥漿,應根據鑽孔方法和地層情況來確定泥漿稠度,泥漿稠度應視地層變化或操作要求機動掌握,泥漿太稀,排渣能力小、護壁效果差;泥漿太稠會削弱鑽頭衝擊功能,降低鑽進速度。

鑽孔灌注樁

(5)鑽孔   鑽孔是一道關鍵工序,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要求進行,才能保證成孔質量,首先要注意開孔質量,為此必須對好中線及垂直度,並壓好護筒。在施工中要注意不斷新增泥漿和抽渣(衝擊式用),還要隨時檢查成孔是否有偏斜現象。採用衝擊式或衝抓式鑽機施工時,附近土層因受到震動而影響鄰孔的穩固。

所以鑽好的孔應及時清孔,下放鋼筋籠和灌注水下混凝土。鑽孔的順序也應實事先規劃好,既要保證下乙個樁孔的施工不影響上乙個樁孔,又要使鑽機的移動距離不要過遠和相互干擾。   (6)清孔   鑽孔的深度、直徑、位置和孔形直接關係到成樁質量與樁身曲直。

為此,除了鑽孔過程中密切觀測監督外,在鑽孔達到設計要求深度後,應對孔深、孔位、孔形、孔徑等進行檢查。在終孔檢查完全符合設計要求時,應立即進行孔底清理,避免隔時過長以致泥漿沉澱,引起鑽孔坍塌。對於摩擦樁當孔壁容易坍塌時,要求在灌注水下混凝土前沉渣厚度不大於30cm;當孔壁不易坍塌時,不大於20cm。

對於柱樁,要求在射水或射風前,沉渣厚度不大於5cm。清孔方法是使用的鑽機不同而靈活應用。通常可採用正迴圈旋轉鑽機、反迴圈旋轉機真空吸泥機以及抽渣筒等清孔。

其中用吸泥機清孔,所需裝置不多,操作方便,清孔也較徹底,但在不穩定土層中應慎重使用。其原理就是用壓縮機產生的高壓空氣吹入吸泥機管道內將泥渣吹出。   (7)灌注水下混凝土   清完孔之後,就可將預製的鋼筋籠垂直吊放到孔內,定位後要加以固定,然後用導管灌注混凝土,灌注時混凝土不要中斷,否則易出現斷樁現象。

沉入樁和鑽孔樁有什麼區別

4樓:煙台海山建機

管樁分為後張法預應力管樁和先張法預應力管樁,預應力混凝土管樁(pc管樁)和預應力混凝土薄壁管樁(ptc管樁)及高強度預應力混凝土管樁(phc管樁).

鑽孔灌注樁系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

鑽孔灌注樁的特點

鑽孔灌注樁具有以下技術特點:

a. 施工時基本無噪音、無振動、無地面隆起或側移,因此對環境和周邊建築物危害小;

b. 大直徑鑽孔灌注樁直徑大、入土深;

c. 對於樁穿透的圖層可以在空中作原位測試,以檢測土層的性質;

d. 擴底鑽孔灌注樁能更好地發揮樁端承載力;

e. 經常設計成一柱一樁,無需樁頂承臺,簡化了基礎結構形式;

f. 鑽孔灌注樁通常布樁間距大,群樁效應小;

g. 某些利用「擠擴支盤」鑽孔灌注樁可以有效減少樁徑和樁長,提高樁的承載力,減少沉降量;

h. 可以穿越各種土層,更可以嵌入基岩,這是別的樁型很難做到的;

i. 施工裝置簡單輕便,能在較低的淨空條件下設樁;

j. 鑽孔灌注樁在施工中,影響成樁質量的因素較多,質量不夠穩定,有時候會發生縮徑、樁身區域性夾泥等現象,樁側阻力和樁端阻力的發揮會隨著工藝而變化,且又在較大程度上受施工操作影響;

k. 因為鑽孔灌注樁的承載力非常高,所以進行常規的靜載試驗一般難以測定其極限荷載,對於各種工藝條件下的樁受力,變形及破壞機理現在尚未完全被人們掌握。設計理論有待進一步完善。

(成本低,群樁效應小。)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系用長螺旋鑽機鑽孔,至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下鋼筋籠,灌注混凝土成柱。其特點是成孔不用泥漿或套管護壁,施工無噪聲 無振動,對環境無泥漿汙染 機具裝置簡單,裝卸移動快速,施工準備工作少,工效高,降低施工成本等。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與工業建築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粘性土 砂土及人工填土地基...

混凝土灌注樁如何檢測樁孔垂直度,鑽孔灌注樁的鋼筋籠的垂直度如何檢查

河傳楊穎 鑽孔灌注樁孔的垂直要求是 傾斜度 1 的孔深。也就是說是樁長的百分之一的允許傾斜偏差。且不大於500mm。簡單來說就是用孔位偏差的數量降以總孔深得之 如實際孔位中心比設計偏了4公分,實際孔深是40米,那麼他的垂直傾斜度就是0.1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

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規範,鑽孔灌注樁鋼筋籠搭接問題

目前沒有具體的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規範。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應該執行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 gb 506666 2011 gb50204 201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和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沒有這種名稱的規範!只有jgj18 201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