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入巖是什麼意思,鑽孔灌注樁入巖的問題

時間 2021-05-04 15:04:5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鑽孔灌注嵌巖樁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會碰到需要確定樁端入巖深度的問題,而入巖深度的確定往往爭議較大,是施工、監理等單位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會影響到樁端承載力的發揮。本文結合某工程鑽孔灌注樁施工中的入巖判別實際情況談談關於入巖判別的幾點認識。

一、場地地層情況

根據勘察資料,場地地層如下:1、粉質粘土,軟可塑狀,位於地表,厚度一般1m左右;2、淤泥質土,流塑狀,厚度20~30m;3、殘坡積土層,一般由粘性土組成,區域性為碎石層,分布不穩定;4、基岩持力層,岩性為熔結凝灰岩,其中強風化層厚1~2m,其下為中風化層,單軸極限飽和抗壓強度為20~60mpa,設計要求樁端全斷面進入中風化層0.5~1m。

二、鑑別入巖的方法

本次通過對1000多根樁的判別,輔以鑽孔驗證,得出了一套判別入巖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簡稱入巖三看:

一看是否到達等高線標高。根據勘探資料,繪製中風化基岩持力層頂板標高等值線,施工中鑽孔深度要達到等高線附近方可進行判別。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等高線為根據鑽孔資料推測繪製而成,當中風化岩面起伏較大時可能相差較大,但一般不超過1m。

二看鑽進情況。根據現場觀察,入巖後往往鑽進較平穩,不會出現跳鑽、別鑽現象,鑽進速率在強風化層中一般為20~50cm/h,在中風化層中為<20cm/h。鑽進速率一般與樁機型號及鑽頭種類、鑽頭磨損程度有關,本次施工樁機為10型及15型。

三看巖樣(這裡說的巖樣指的是鑽進返渣)。強風化層巖樣一般稜角不明顯,多為次稜及次圓形,粒徑一般5~12cm,硬度較低,礦物風化蝕變較強,多見石英及長石顆粒;中風化層巖樣多為稜角形及刃角形,粒徑3~8cm,硬度較高,礦物較新鮮。碎石層岩樣一般成份較雜。

三、小結

總的來說,入巖判別主要與施工機械、鑽進情況、基岩埋深及岩性特徵等有關,對於不同的工程要區別對待。對於岩面起伏大的場地,要更準確的確定入巖深度還要建議補充一定數量的工程地質鑽孔。

2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鑽孔灌注樁入巖即為在岩層上設計的樁位上開孔,其截面為圓形,成孔後在孔內加放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成的樁基礎。

鑽孔是指用鑽頭在實體材料上加工出孔的操作。入巖是指在岩層上鑽孔。

灌注樁由於具有施工時無振動、無擠土、噪音小、宜於在城市建築物密集地區使用等優點,灌注樁在施工中得到較為廣泛的應用。根據成孔工藝的不同,灌注樁可以分為幹作業成孔的灌注樁、泥漿護壁成孔的灌注樁和人工挖孔的灌注樁等。

3樓:a天然堂

就是必須鑽入岩層-定深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樁身進入持力岩層的深度。

鑽孔灌注樁入巖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因地勘報告提供的岩面標高可能存在差異,故應在實際入巖時通知相關單位進行驗收。如相關單位人員不在現場辦公,可根據地勘報告提供的岩面標高,並結合鑽進速度提前通知。因實際操作比較繁瑣,故最好能夠現場辦公,或在各方對巖樣有比較清晰的判定標準後,由監理單位負責驗收。

2、入巖與否應由勘察單位判斷,設計單位只是根據勘察單位提供岩土引數進行相關計算。

6樓:徐建

1、進入岩面時要撈取巖樣,通知監理、勘察等單位來檢查巖樣。

2、正常應該是地勘部門。

鑽孔灌注樁入巖深度怎麼確定?

7樓:

不用計算的,上面的資料供參考,每鑽多少,做一下記錄,發現情況有變化,也要做好記錄,這樣,就常常看打出來的岩石了,當打出來的岩石看一下,看看可以了,就認為是剛入巖。再打,打下去的深度就是入巖深度了。

鑽孔灌注樁入巖即為在岩層上設計的樁位上開孔,其截面為圓形,成孔後在孔內加放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成的樁基礎。

鑽孔是指用鑽頭在實體材料上加工出孔的操作。入巖是指在岩層上鑽孔。

灌注樁由於具有施工時無振動、無擠土、噪音小、宜於在城市建築物密集地區使用等優點,灌注樁在施工中得到較為廣泛的應用。根據成孔工藝的不同,灌注樁可以分為幹作業成孔的灌注樁、泥漿護壁成孔的灌注樁和人工挖孔的灌注樁等。

8樓:

關於樁基的入巖判斷

灌注砼樁施工時,設計圖紙常常要求樁端的持力層為岩石且必須進入該岩層一定深度。岩層深埋地下,情況極其複雜,判斷是否進入持力層不僅重要而且有一定難度。如果判斷不准,不僅是影響工程造價,還將會對單樁承載力產生影響,甚至造成工程的結構安全隱患。

一、在整個樁基施工前,甲方、乙方、監理、勘察設計應一起確定樁基持力層基岩判定原則,制定相關標準。

二、仔細閱讀工程地質勘探資料,繪製出每個樁體持力層頂端標高等高線,待施工中鑽孔深度達到等高線附近時可進行判別。由於等高線為根據鑽孔資料推測繪製而成,當持力層岩面起伏較大時可能相差較大。

三、認真進行鑽孔記錄,詳細了解鑽進情況。根據現場觀察,樁基入巖後往往鑽進較平穩,不會出現跳鑽、別鑽現象,鑽進速率在強風化層中一般為20~50cm/h,在中風化層中為<20cm/h。鑽進速率一般與樁機型號及鑽頭種類、鑽頭磨損程度有關。

四、仔細檢查巖樣(鑽進返渣)。強風化層巖樣一般稜角不明顯,多為次稜及次圓形,粒徑一般5~12cm,硬度較低,礦物風化蝕變較強,多見石英及長石顆粒;中風化層巖樣多為稜角形及刃角形,粒徑3~8cm,硬度較高,礦物較新鮮。碎石層岩樣一般成份較雜。

五、如果發生樁深變化很大或甲方對持力層入巖有懷疑時,可以採用鑽芯取樣的方法鑑定。

由於鑽孔入巖的單價相對較高,只有準確地進行入巖判斷,才能合理地確定樁基工程的造價。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資料有問題,樁長=樁頂標高-樁底標高=7.4-2.6=4.8公尺,你說樁長為25.4?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組資料愣是被他給解讀的稀里糊塗,他的樁頂設計標高是以±0為基準-2.6m即絕對標高為34.4-2.

6=31.8m,設計樁底標高不是-7.4而是+7.

4m,這樣孔深就是27m了,設計樁長就是31.8-7.4=24.

4m,超灌的1m是浮漿要破樁頭破除掉的,不能計入樁長,只能算做樁的灌注長度,在澆築記錄中體現。這一組資料和入巖沒半毛錢關係,入巖深度是在成孔記錄中根據入巖標高和成孔標高確定的。

鑽孔灌注樁入巖深度怎麼確定?

11樓:

不用計算的,上面的資料供參考,每鑽多少,做一下記錄,發現情況有變化,也要做好記錄,這樣,就常常看打出來的岩石了,當打出來的岩石看一下,看看可以了,就認為是剛入巖。再打,打下去的深度就是入巖深度了。

灌注樁入巖是要打進去多深啊?不懂

12樓:angela韓雪倩

橋樁肯定要打入基岩層,入巖深度一般為1.5---3d(d=樁的設計直徑);具體應按設計要求;另還需關注現場岩層有否坡度。

潛水鑽機宜用於粘性土、砂土、淤泥和淤泥質土等,尤宜於地下水位較高的土層中成孔。鑽孔時為防止坍孔用泥漿護壁。

在粘土中用清水鑽進,自造泥漿護壁;在砂土中應注入製備的泥漿鑽進。利用泥漿迴圈排除鑽削下的土屑,鑽至要求深度後要清孔以排除沉在孔底的土屑,減少樁的沉降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樁:按設計樁長定,若發現實際位址與設計資料不符,如出現:岩性好、提前進入岩層等現象,可請設計現場檢視,提高岩層段設計引數,從而縮短樁長,沒有進入岩層深度的硬性指標。

嵌巖樁:一般要求進入中風化岩層不小於2d,.

嵌巖樁入巖深度最深需要入巖多少?

14樓:cc小可愛呀

深度5m以內的就不能按「樁」設計,就是「墩」。如果是嵌巖灌注樁,應進入中風化基岩不少於0.5m.

按理,承受豎向荷載的樁嵌巖太深沒有作用,徒勞而已。這種事應該與設計人協商處理。說實話,如果題說的是普遍情況的話,設計沒有結合地勘報告是失誤的。

只是少數幾根,與設計人協商處理就是了。甲方所說照設計圖並沒有錯,但這事甲方、監理也有義務促成與設計溝通。

見gb50007-2002《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8.5.2-3條。

所有樁基均應進行承載力和樁身強度計算。對預製樁,尚應進行運輸、吊裝和鎚擊等過程中的強度和抗裂驗算;

樁基礎沉降驗算應符合本規範第8.5.15 條的規定;

樁基礎的抗震承載小驗算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的有關規定;

樁基宜選用中、低床縮性士層作樁端持力層;

同一結構單元內的樁基,不宜選用壓縮性差異較大的士層作樁端持力層,不宜採用部分摩擦樁和部分端承樁;

由欠同結軟土、溼陷性土和場地填上的同結,場地大面積堆載、降低地下水位等原因,引起樁周土的沉降大]樁的沉降時,應考慮樁側負摩擦力對樁基承載力和沉降的影響;

對位坡地、岸邊的樁基,應進行樁基的整體穩定驗算。樁基應與邊坡程統--規劃, 同步設計;

岩溶地區的樁基,當岩溶上覆七層的穩定性行保證,且樁端持力層承載力及厚度滿足要求,可利用上:履士層作為樁端持力層。當必須採用嵌巖樁時,應對岩溶進行施勘察;

應考慮樁基施中擠上效應對樁基及周邊環境的影響;在深厚飽和軟土中不宜採用大片密集有擠士效應的樁基;

應考慮深基坑開挖中,坑底七:回彈隆起對樁身受力及樁承載)的影響;

樁基設計時,應結合地區經驗考慮樁、土、承臺的共同工作;

15樓:默默她狠傷

嵌巖樁入巖深度沒有最深需要入巖多少 這種說法,只有深度5m以內的就不能按「樁」設計,就是「墩」。如果是嵌巖灌注樁,應進入中風化基岩深度不少於0.5m,見gb50007-2002《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8.

5.2-3條。按理,承受豎向荷載的樁嵌巖太深沒有作用,徒勞而已。

入巖是否要按設計要求一定要到6公尺,這應該與設計人協商處理。如果是普遍情況的話,設計沒有結合地勘報告是失誤的,與設計人協商處理就是了。一般專案剛性樁入巖1.

5d ,柔性樁5d,一般要進入中風化或微風化岩層才能算入巖,d為樁直徑。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3.3.3條款規定:

對於嵌巖樁,嵌巖深度應綜合荷載、上覆土層、基岩、樁徑、樁長諸因素確定;對於嵌入傾斜的完整和較完整巖的全斷面深度不宜小於0.4d且不小於0.5m,傾斜度大於30%的中風化巖,宜根據傾斜度及岩石完整性適當加大嵌巖深度;對於嵌入平整、完整的堅硬巖unregistered 9和較硬巖的深度不宜小於0.

2d,且不應小於0.2m。d為樁身設計直徑。

預算編製時可以按規範要求計算,決算時按實際樁深記錄計算。

16樓:ziyi哦

不用。根據gb50007-2002《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8.5.

2-3條。如果是嵌巖灌注樁,應該進入中風化基岩不少於0.5公尺。

其實承受豎向荷載的樁嵌巖太深沒有太大作用,徒勞用功而已。

這種事應該與設計人協商處理。設計沒有結合地勘報告是出現了失誤。只是少數幾根,自己與設計人協商處理就是了。

拓展資料:嵌巖樁是指樁的下部有相當一段長度澆築於堅硬岩層中的鑽孔灌注樁。下端嵌入中等風化、微風化或新鮮基岩的樁。

其軸向極限承載力標準值,由樁周土總側阻、嵌巖段總側阻和總端阻三部分組成。當根據土(巖)的室內試驗結果確定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標準值時。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系用長螺旋鑽機鑽孔,至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下鋼筋籠,灌注混凝土成柱。其特點是成孔不用泥漿或套管護壁,施工無噪聲 無振動,對環境無泥漿汙染 機具裝置簡單,裝卸移動快速,施工準備工作少,工效高,降低施工成本等。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與工業建築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粘性土 砂土及人工填土地基...

混凝土灌注樁如何檢測樁孔垂直度,鑽孔灌注樁的鋼筋籠的垂直度如何檢查

河傳楊穎 鑽孔灌注樁孔的垂直要求是 傾斜度 1 的孔深。也就是說是樁長的百分之一的允許傾斜偏差。且不大於500mm。簡單來說就是用孔位偏差的數量降以總孔深得之 如實際孔位中心比設計偏了4公分,實際孔深是40米,那麼他的垂直傾斜度就是0.1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

鑽孔灌注樁的抗拔力如何計算,求鑽孔灌注樁箍筋 主筋 加勁筋 詳細計算方法

楊柳風 樁的抗拔承載力主要取決於樁身材料強度 樁與土之間的抗拔側阻力及樁身自重,與鋼筋籠沒有關係。可按樁基規範計算。鋼筋樁基墩柱鋼筋計算公式 1號鋼筋 乙個墩柱根數 150 4 2 11.5 1 38根 全橋根數 38 20 760根總長 20683.2 212.4 20 38 9473.86m 總...